用直驱替代减速器,这家企业完成数千万级Pre-A轮融资
高工机器人 · 2021-05-24 09:46:37 · 热度:加载中...
【文/潘敏瑶】5月18日,东莞市本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末科技”)宣布完成Pre-A轮数千万级别融资,企业估值达数亿元。该轮融资由五源资本领投,老股东奇绩创坛、大米创投跟投。此前,本末科技

【原创】用直驱替代减速器,这家企业完成数千万级Pre-A轮融资

本末科技|直驱电机文章来源自:高工机器人网2021-05-24 09:46:37阅读:322

【文/潘敏瑶】5月18日,东莞市本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末科技”)宣布完成Pre-A轮数千万级别融资,企业估值达数亿元。该轮融资由五源资本领投,老股东奇绩创坛、大米创投跟投。此前,本末科技还获得过机器人行业专家李泽湘教授的种子轮投资。

本末科技于2018年创办于香港,专注于提供无减速器的直驱型精准动力方案。据本末科技称,这一动力方案可以使得电机在不外接减速器的情况下,提供光滑的力矩、平稳的速度和准确的位置,开创了一种颠覆式的机电一体化运动方式。

本末科技创始人&CEO;张笛介绍,本末科技英文名为“Direct Drive”(直接驱动),即去掉机械设备中的减速器,坚信“剃刀原则”,做到“识本舍末”。

据天眼查企业简介显示,本末科技致力于使用直驱技术,去除机器人关节中减速器,使得原本娇贵、吵闹的传统机器人脱胎换骨。本末科技拥有机器人关节方面从传感器、驱动器到电机本体的全套技术。

据「高工机器人」了解,在机器人领域,去掉减速器方案的难度还很大。

目前绝大部分机器人都会采用伺服电机作为驱动,因其输出扭矩比较小,转速比较高,所以会采用减速机构把速度降下来,从而提高输出扭矩。而直驱电机刚好相反,直驱电机的转速要慢很多,但是力矩非常大。理论上来说,把电机+减速器这个组合换成一个直驱电机,可以把减速器的成本省掉了,同时,没有了减速机,机械臂与电机直连从而提高刚性,提高影响速度和精度。

然而,使用直驱电机代替减速器,因为没有减速器作为一个缓冲机构,末端任何的外力都会被直接传到电机上,电机的抖动直接反馈到末端上,臂长越长,机器人抖动就越明显,进而对系统控制要求大大提高。除此之外,还包括体积与速度两难全、发热、慢速性能等问题。

因此,目前来看,部分运动存在直线/水平运动的机器人中(SCARA/并联)直驱电机能够替代部分市场,也是未来趋势,但要说“完全取代”还为时过早。

张笛也表示,难以突破的原因包括有技术方面,比如如何在保证效率优势的基础上同时提升功率和力矩密度;市场方面,比如直驱方案在工业界长期被认为“可能精度更好响应更高效率更高寿命更好,但是又大又贵”。

“拿直驱试图去在各个行业都谋求替代本身就是反共识的,但正是这样的反共识,给了我们足够的生存空间。因为共识本身并不代表最优、真理。”张笛指出。

在产品上,2020-2021年,本末科技完成了M6和M15两系列产品的技术研发,同时推出刑天-Diablo轮足机器人。其产品主要服务于家用机器人、工/商用机器人、健身行业几个领域。

其中,在家用机器人方面,本末科技面向扫地机器人、拖地机器人、家用服务机器人等小型轮式机器人行业,提供直驱型的行进轮和扫拖地功能模组。较于传统方案,该方案具备“低运行背景噪音;更高的空间利用率;更长续航、更长寿命”等优势。

在工/商用机器人领域,本末科技目前面向AGV/AMR、室内外巡检配送清洁等轮式机器人行业,提供直驱型驱动轮模组。较于传统方案,特点为“更易维护、更高效率、空间利用率更高、解决方案生成更快。”

对于未来,张笛认为,从动力提供方式上来看,既然本质是电能被转化为机械能,那么必要的部件应该就只有和电能转化为机械能有决定性关系的部件。“我们认为未来的世界,不应该有减速器。”

如本末科技本次投资人五源资本副总裁陈哲所言:“我们对于这样颠覆和疯狂的想法充满敬意,也非常期待本末科技推动机器人行业进入全新的时代。”但回到产业现状来看,「高工机器人」认为,要想用直驱替代多关节机器人的减速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来源:高工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