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棒糖的江湖游来一条“鲶鱼”
联商网 · 2021-05-18 08:18:00 · 热度:加载中...
事实上,通过一个个颠覆性的产品逐步占领各细分赛道,正是良品铺子高端战略的实现路径。

来,各位都打开自己的脑洞,想一个问题:如果你是零食企业的产品经理,接到老板的任务,要求在棒棒糖这个品类上做出创新,你会怎么干?

算了,别想了,你想得到的、没想到的,良品铺子已经全部实现了。

让“好吃”的零食更健康,让健康的零食更好吃。

5月17日,在北京中国儿童中心举办的“中国儿童食育计划战略联盟发布会”上,良品铺子作为唯一企业代表重新定义了儿童营养棒棒糖。公司还将依托食育联盟单位,持续做好儿童食育概念的普及,探索更多儿童零食品类标准,拿出更多优质的产品解决方案去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国儿童提供更多健康零食。

可能很多人会说,和一颗小小的棒棒糖较劲,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事实上,通过一个个颠覆性的产品逐步占领各细分赛道,正是良品铺子高端战略的实现路径。

搅动棒棒糖江湖

1958年,西班牙人Enric

Bernat发现,自家生产的糖果太大了,小朋友短时间内吃不完,而且,会弄得很脏。他突发奇想,给糖果加了一个小棒,第一根珍宝珠棒棒糖就此诞生。随着这颗神奇糖果的风靡,不凡帝范梅勒糖果王国从此壮大。

中国小朋友最熟悉的棒棒糖,是5毛钱一支的真知棒。1997年,它随着佳口集团进入中国,迅速占领城市和乡村,摆在便利店、小卖部柜台上的那一罐吸睛的五颜六色,没有一个小孩能轻易抵挡住它的诱惑力。

过去的数十年,在消费者眼中,这根小圆球、水果味的糖果,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直到2004年,周星驰的电影《功夫》上映,哑女阿芳的一根棒棒糖,唤醒了一个混混的良知,带动了彩虹棒棒糖的热销。然而,单一的外观创新,只能是昙花一现。

如今的棒棒糖江湖,是一个白砂糖和糖醇并行的时代,前者易导致蛀牙和发胖,后者解决了蛀牙问题,但营养性不够。

最难的是家长们,明知孩子多吃棒棒糖无益,奈何它已占领心智,孩子欲罢不能。

有没有一家企业,能消除家长们的顾虑,让超过2.5亿中国儿童放心地吃棒棒糖?

作为零食行业的头部品牌,良品铺子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案。

5月17日,良品铺子发布“行业首创营养健康棒棒糖系列”产品:“小兔山楂棒(0添加蔗糖版)”“牛初乳高钙棒”和“高钙无糖棒棒糖”,重新定义了儿童营养棒棒糖,颠覆了外界对传统棒棒糖的认知。

良品铺子儿童营养棒棒糖的颠覆性究竟体现在哪里?

当前,市面上棒棒糖的核心原料,大多是白砂糖、糖醇等,良品铺子将其替换成了天然健康的山楂、牛奶等。

传统的糖果在食用之后,口腔中会残留糖分,口腔中的有害菌能代谢糖,在代谢过程中,释放酸性物质,从而腐蚀牙釉质导致蛀牙。为解决甜味和健康之间的矛盾,良品铺子经过近百次试验,最终选定赤藓糖醇替代蔗糖,既保证了小兔山楂棒的口感又实现了0蔗糖。

“牛初乳高钙棒”和“高钙无糖棒棒糖”,更是能为儿童补充高钙和高蛋白,并通过益生菌的加入,促进吸收。

十八字研发“秘籍”

从吸吸果泥、吸吸布丁,到谷蔬泡芙圈和营养棒棒糖……良品铺子为何总能颠覆传统?这一切,都离不开对市场需求的把握。

2020年,在进军儿童零食市场之前,良品铺子耗时3个月,在以上海、武汉、绵阳为代表的一二三线城市展开调研,掌握了儿童零食市场的需求和痛点。

80后和90后的家长们,是吃着零食长大的两代人,他们不再一味阻止自己的孩子吃零食,但他们需要的是“少添加剂”“多营养元素”和“好吃”的零食。

过去,市面上也有不少宣称针对儿童的零食,但因为标准的缺失,产品仅参照食品标准,导致普遍高糖、高油、高盐。

2020年6月,在良品铺子的推动之下,我国首份《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出台。这份团体标准,从原料、感官、营养成分等方面,全方位定义儿童零食,甚至细化到产品不能有明显尖锐突出物、口感不崩牙等。

参考这一团标,良品铺子将“让好吃的零食更健康,让健康的零食更好吃”,作为儿童零食研发的不二法则。

小小棒棒糖的革新,不是简单的原材料等的替换,而是需要研发、原料、辅料、工艺等整个产业链做出调整。

以良品小食仙牛初乳高钙棒为例,它从创意到成品,并不是一蹴而就。良品铺子要求产品原料中90%成分为全脂奶粉,另外10%为牛初乳、天然代糖和膳食纤维等。这个产品方案让多个合作方打了退堂鼓,因为这样一款产品市面上从未有过,相似产品奶粉含量最高只有81%,按照良品铺子的要求,很难做出小牛的造型,以及实现不粘牙。

最终,良品铺子、东莞合作公司双方研发人员,经过上百次试验和测试,产品才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当初,有合作方认为奶片市场在下滑,不看好一款类似奶片的棒棒产品。而良品铺子坚持认为,高营养价值无不良添加剂的奶制零食的市场需求始终存在。

事实证明了良品铺子对市场的判断。良品小食仙牛初乳高钙棒试销上市半个月,单品已跃居儿童零食新品销售TOP2。

进击的高端

中国零食市场规模已达万亿级,但同质化的竞争,导致价格战成为常态,品牌之间贴身肉搏,市场形成红海一片。整个行业大而不强,高端供给不足,低端过剩,无法满足消费升级需要。

2019年初,良品铺子果断抽身,提出高端零食战略,与同行展开错位竞争。

当时,外界曾有质疑,全行业都在讲性价比、用低价吸引用户之时,良品铺子凭什么价格小贵、凭什么走高端?

深耕零食行业多年,在质量管控、研发等方面的储备和能力,正是该公司战略升级、另辟赛道的底气。

为实现高端战略,良品铺子给自己规划了一条细分赛道的路径。在儿童、孕产妇、银发族、健身族等细分人群市场发力,逐步占领各个细分市场。

公司一手做“减法”、一手做“加法”。对零食的糖分、油脂、盐分、添加剂“做减法”,针对细分人群的需求做“加法”,将功能性因子添加到零食中。

两年多过去,良品铺子高端零食战略已成果显现。公司在细分市场相继推出针对儿童的子品牌良品小食仙、针对健身族的良品飞扬以及主打团购市场的良品购等。

营养棒棒糖之前,公司的儿童零食系列产品已打造出多个爆款。其中,2020年明星产品芝麻夹心海苔实现收入4153万元;小兔山楂棒实现收入1897万元;益生菌酸奶豆实现收入670万元。截至2020年底,良品小食仙销售收入2.23亿元,销售净利润

2540.98万元,已在儿童零食市场取得领先。2021年一季度,良品铺子儿童零食终端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同比增长60%。

据了解,2021年,良品铺子将在儿童零食标准基础之上坚持6大0添加、6项高标准,重点打造8大品类、富含9种营养元素的儿童零食产品矩阵。

“儿童在长身体阶段需要各种营养,而且这些营养要与他们的身体机能相匹配,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杨红春是良品铺子董事长,也是一个1岁孩子的父亲。他既看到了儿童零食市场的爆发增长之势,也看到了供给端的不足。他表示,无论是从社会责任还是从商业价值来看,良品铺子都必须要在儿童零食领域有所作为。

本文来源:联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