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车为谁而造?
36氪 · 2021-05-18 18:01:04 · 热度:加载中...
一个月前,周鸿祎才参观了人生的第一次车展;一个月后他大胆表示,中国互联网造车企业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联合哪吒一起造车能带给360业绩的风火轮吗?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BT财经”(ID:btcjv1),作者:BT财经,36氪经授权发布。

一个月前,周鸿祎才参观了人生的第一次车展;一个月后他大胆表示,中国互联网造车企业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联合哪吒一起造车能带给360业绩的风火轮吗?

不久前小米(01810.HK)曝出造车计划引发市场强烈关注,股价瞬间暴涨超过10%。但没过多久,同样的造车计划出自三六零(601360.SH)掌门人周鸿祎口中,二级市场上的回应却是次日的股价持续探底,甚至跌破几年来的新低,简直是大写的尴尬。

携手哪吒汽车“为人民造车的”360,这次为什么遭遇市场冷淡?人民不需要360造车吗?

市场反应平淡

从战略投资哪吒汽车为切入口,360正式加入互联网造车的队伍。

5月11日,据多家媒体报道,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宣布360集团战略投资哪吒汽车。如果计划顺利实施,公司将空降成为这家新能源造车商的第二大股东。

不仅将携手哪吒汽车共同造车,以杀毒软件起家的360也继续打“安全牌”。周鸿祎特别提到,360不会把所有的筹码押注在哪吒汽车上,而是以其为样本将安全能力在哪吒汽车上验证,随后再把安全技术“一视同仁”地输出给更多车企。

36氪报道称,360在智能汽车安全领域拥有丰富技术积累,也拥有专职汽车安全研究的团队“360 Sky-Go Team”,成立至今已累计发现了数百个智能汽车漏洞。如今下场造车,是“布局未来网络安全入口的战略之举”。

“为人民造车”——360和哪吒汽车的合作,喊出了响亮的口号。有市场声音反问道,人民真的需要360造的车吗?

这样的质疑,和360曾经跨界手机制造失败的前车之鉴有关,造车并非360从软件跨界到硬件的第一次尝试。

2012年智能手机造机热潮来临,周鸿祎和360曾与多家制造商合作推出手机,其中不乏酷派、海尔、夏新等颇具名气的厂商,也打造过自主品牌手机,但效果都不理想。后来,智能手机的安全性有增无减,已经沦为鸡肋的手机杀毒软件逐渐边缘化,360的手机跨界尝试宣告彻底失败。

“连手机都造不好,360能造好汽车吗”——有人在网上如此犀利发问。

一直在软件赛道徘徊的360,切换至硬件赛道并不顺利。周鸿祎也直面了这一质疑,表示经过手机的失败领悟到,做硬件还是要先把硬件做好。但新能源造车赛道已经来到高速发展时期,360还有机会补齐硬件制造短板吗?

专业人士也对360造车没有太高预期。据《财经》杂志报道,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在设计、大数据和AI等多个核心技术能力来看,360造车依赖的智能网联发展不确定性极大,市场不会给出很高的预期。

二级市场毫不留情地给出了负面反馈——360造车计划公布后的次日(5月12日)开盘后,公司上市实体三六零股价直线下挫,盘中甚至跌至回A上市以来的新低。

另外鲜有人关注的是,即便360造车取得成功,那“果实”是否会放进上市公司的口袋里?目前也尚未清晰结论,这可能也是上市实体三六零对造车计划公布反应冷淡的原因。

从公开资料来看,参与投资的“360集团”可能是上市实体的母公司,也就是说即便赚了钱,上市公司也不一定能从中获益。对比“隔壁”小米,上市公司同雷军一同公布了立项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自愿性公告,给投资者以清晰明确的答复。

冷水一盆盆地泼下来,360还能好好造车吗?

为什么360选择哪吒?

哪吒汽车背后是一家名为合众的汽车公司,它创立于2014年,品牌目前有N01、U、V和U Pro等型号产品在售。

哪吒系列汽车大多售价在10万-20万区间,因此不少汽车测评将其和小鹏、广汽埃安同级别产品比对。

合众汽车的创始人是从奇瑞出走的行业老兵方运舟,在奇瑞新能源项目期间,他负责研发工作,并曾担任奇瑞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合众汽车的融资历程中,华夏幸福的身影不容忽视。2017年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曾经个人豪掷3.3亿元收购合众汽车近53.4%股份,成为合众汽车任董事长。有媒体梳理,王文学前后对合众的投入达到16亿元。这样的大手笔加持让合众汽车位于浙江桐乡的智慧生态工厂得以竣工投产,规划产能每年5万台。

但2018年,在楼市调控背景下,仅掌舵合众汽车一年有余的王文学卸任合众法定代表人,宜春、南宁等城市背景资本接棒成为合众汽车的大股东。

时间来到2020年,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上风光无限。彼时,并非在“第一梯队”的合众汽车公布了C轮30亿元的融资,投资方为华鼎资本。合众还对《经济观察报》等媒体表示计划于2021年IPO,瞄准科创板,中介和承销商已经进驻公司做上市辅导。

此次360入局的是合众汽车的D轮融资。有消息人士对媒体指出,该项目双方已接触近3个月,周鸿祎曾亲自到哪吒汽车工厂调研。

后来周鸿祎将哪吒汽车形容为“真正的创业者”,称该团队真的关注用户需求、是真正的汽车制造工匠,致力于制造更佳体验和更多价值的车。

而哪吒汽车目前也有一定的市场基础,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4万台车下线。2021年4月,哪吒汽车销售量达到4015辆,同比大增532%,环比增长24%,同期蔚来以7102辆的销量领跑国内造车新势力,理想交付5539辆位居第二,小鹏汽车5147辆位居第三。哪吒似乎距离前三甲的距离,并不算遥远。

“汽车头条”分析360之所以选择了哪吒,是因为在当下想要投资一家新能源车企,其实选择有限。第一梯队的蔚来、小鹏、理想都已经背靠大厂;还停留在“PPT造车”阶段的奇点汽车没有太大吸引力。腰部的零跑、高合是不需要投资的选手,剩下实现量产的品牌只剩下两个:天际和哪吒。二者相比,哪吒的销量优势已经显现,因此成为360入局造车的不二选择。

在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周鸿祎现身哪吒汽车展台,直至后来二者携手造车正式进入公众视线。

谁能给360一对业绩风火轮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这次在2021年上海国际车展的经历,竟是周鸿祎第一次参观车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正是这次人生第一次的车展经历,坚定了他“中国的汽车工业制造水平已经非常先进,只不过国产汽车大佬不如马斯克会说”的想法。他还大胆地提出,中国互联网造车企业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但没有泡沫的啤酒也不太好喝”。

虽然不惧泡沫,但泡沫破裂的滋味,周鸿祎并非没有尝过。借壳回A以来的3年间,三六零的股价已经跌去80%之多。尤其是2020年疫情带来了一波“线上红利”,不少互联网企业录得业绩逆势上涨,但360还是在掉队。

虽然公司在大力布局政企网络安全业务,但最赚钱的依然还是广告业务。三六零财报显示,2020年广告方面的收入75亿元,收入占比超过64%,利润占比超过72%,其次为智能硬件和互联网增值服务,政企网络安全业务的营收仅占2020年收入比例的不足7%。

疫情后发展期没赶上,经济复苏的节奏也错过了——低于市场预期的是,2021年一季度,360的业绩仍在下降。找到业绩增长的“风火轮”,可以说是360当前的第一要务。

负面缠身和业绩下滑如影随形。在2021年315晚会上,央视点名了360搜索存在违规投放虚假医疗广告等行为。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当即火速前往360公司总部调查,确定了360全资子公司“北京好搜点睛”造成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事实。多家应用商店也下架了360搜索App。

以安全起家的360,在消费者心中正逐渐失去信赖。不断弹出的广告、捆绑安装的各种APP,令使用者失去耐心。有人甚至开玩笑道,开360汽车的时间,是不是会跳出弹窗广告?

不少科技数码领域博主会直接建议用户不要安装360杀毒软件,因为“(360安全卫士)集成大量垃圾广告信息推流,占用内存极大”。

反映到市场上,PC互联网改朝换代至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过程中,靠互联网广告变现的360增长动力失速。业内人士称,360的“护城河”——即不可替代性和领先优势——并不明显。公司营收从2018年到2020年连续三年出现下滑,股价从巅峰时期的66元跌至如今的13元以下。

也有市场观点认为,360汽车打安全牌是个噱头,根本站不住脚。尽管360的浏览器以及安全卫士等产品家喻户晓,但其实对智能汽车的帮助不大。相比百度的阿波罗、华为布局智能汽车软硬件的重要程度,360对哪吒的作用明显比不过前面两家。

放眼国内新能源造车行业,三大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无一不是挺过了上一轮造车泡沫破裂,才守住了云开见月明的“阶段性胜利”,目前也依旧面临着行业老大特斯拉、诸多老牌车企、异军突起的五菱宏光EV等对手的激烈竞争。

无论当下市场上泡沫多也好、少也罢,泡沫终究是泡沫,会迎来破裂的一天。尽管“没有泡沫的啤酒不好喝”,但又有哪位投资者甘心把真金白银投向泡沫呢?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