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业务合资 零售业务融资 连咖啡布了个什么局?
亿邦动力网 · 2021-05-13 16:52:00 · 热度:加载中...
据连咖啡透露,其布局的微信私域、抖音电商、天猫、易捷便利店等渠道,已连续数月实现大于500%增长。

5月11日,咖啡赛道再度传来好消息,不久前重回大众视野的连咖啡,宣布旗下零售业务已在去年底完成数百万美元融资,领投方是创新工场,明星主持人李静跟投。

今年以来,咖啡赛道已先后有近10位选手斩获新一轮融资,短短4个多月内,精品连锁咖啡M Stand、加拿大连锁品牌Tim Hortons,以及精品咖啡Manner、隅田川咖啡、代数家咖啡等相继获得资本加注,退市后的瑞幸也在不久前宣布敲定了新一轮融资协议。

再看整个水饮市场更是一片繁荣景象,元气森林获新一轮融资,估值60亿美元;功能饮料巨头东鹏特饮上市在即;另一边奈雪的茶也已提交IPO申请,奶茶第一股呼之欲出……

在以上这些融资项目中,连咖啡有一些独特之处。首先,连咖啡这轮融资的标的,是旗下的零售业务,而这部分业务,从正式启动到完成首轮融资,时间尚不足半年。

据连咖啡透露,其布局的微信私域、抖音电商、天猫、易捷便利店等渠道,已连续数月实现大于500%增长。

去年四季度,连咖啡宣布正式启动新的零售业务。

几乎在差不多的时间,连咖啡还高调宣布和中石化易捷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共同运营的“易捷咖啡”成为中国加油站咖啡第一品牌。

两条腿走路的连咖啡,在2020年底完成了一个大而全的产业布局,如果抱着长线的眼光去看,这个布局的确让人心生羡慕。

一边是刚获得融资,增长迅速的零售业务,线下则围绕3万余家中石化网点推进易捷咖啡的规模化。俨然一副胸有大局的模样。

以外送起家,高速产品迭代抢占市场,直到鏖战星巴克和瑞幸,连咖啡的创业经历可谓跌宕起伏。2019年,连咖啡陆续关闭店下店铺的消息被媒体曝光,而连咖啡方面并未否认,相反大方承认“线下店铺已全部关闭”。

与此同时,连咖啡与中石化易捷的合作已经默默推进了一年。9月,双方正式官宣合资公司成立,陆续在江苏、北京、安徽等多地中石化加油站内开设易捷咖啡门店,成为中国首个加油站咖啡品牌。

据透露,易捷咖啡将在5年内开设不少于3000家门店,连咖啡的线下门店业务,也顺理成章以另一种形式得到了新的延续。

在中国目前所有的线下连锁场景中,坐拥3万余家加油站和2.8万家易捷便利店的中石化绝对是中国最有分量的选手。

前不久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2021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中,中石化易捷咖啡便利店以27600家门店遥遥领先,更是罗森、全家和711三者之和的近三倍。

连咖啡与其顺利牵手,一度被外界作为连咖啡重生的最有力筹码。单看线下业务这一块,连咖啡的起点颇高,对比之下,不久前获得新一轮融资的加拿大咖啡品牌Tim Hortons,宣布2021年的目标是新增200家咖啡店。

曾有资深连锁行业人士分析,易捷咖啡最重要的意义,是让连咖啡有机会找到一个最优化的线下连锁商业模型。

相比于连咖啡过去的商业形态,包括瑞幸等对手,易捷咖啡除了有稳定流量、有话题故事和雄厚的资本后台之外,最重要的是优化到极致的人力成本和房租成本,而这两块,是线下连锁商业模型中占比最大的两块。

几个月前,连咖啡还深陷“大面积关店”的负面消息中,直到易捷咖啡正式启动,终于有人看懂为什么当初连咖啡有这样的“魄力”和“底气”。

中国的加油站咖啡,显然,这个故事更有想象力。

和中石化成立合资公司的的余音未消,连咖啡又宣布零售业务获得千万美金天使轮融资,这无疑又是一个重大利好。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连咖啡陆续上线多款预包装咖啡产品,包括鲜萃意式浓缩咖啡、防弹咖啡、燕麦拿铁和挂耳咖啡等。

第一款代号“硬重启”的防弹咖啡,从内到外都透露着连咖啡团队的一丝执念,上线5小时,仅通过私域销售就突破100万,一举拔得头筹。

第二款产品,连咖啡瞄准了更大众的奶咖品类,以猫咪为主题的萌宠风,搭配这几年颇受欢迎的植物基概念,借助带货女王薇娅的力量,30万瓶燕麦拿铁在2分钟内全部售罄,连咖啡的摇摇瓶系列也终于成功出圈。

完成两轮实战测试后,连咖啡在4月正式上线了核心产品鲜萃意式浓缩咖啡,选择在投资人李静直播间首发。

当晚,首批库存也瞬间售罄,并在近期通过分众广告高密度横扫全上海,一副高举高打姿态。

凭着这两条业务线的布局,去年四季度至今,连咖啡的各种产品频繁出现在薇娅、李诞、李静、林依轮、胡可等明星直播间。

根据近期投放的分众广告显示,连咖啡正在抖音店播方面进行大量投入,其布局微信私域、抖音电商、天猫、易捷便利店等渠道,已连续数月实现大于500%增长。

这样看起来不讲道理的高速增长似乎暴露了连咖啡真正的野心,在运营易捷咖啡这么一个合资项目的同时,连咖啡正在布局一个于自身更有意义的零售业务,继而进行双向互补,才是一个更大更完整的局。

对于干过外送,开过门店,服务过千万用户,现在又做起零售的连咖啡,一路引领了咖啡行业好几波的流行浪潮。

对这个团队来说,既有其他团队的不曾有的收获,也踩过或深或浅的坑,连咖啡的未来,已经不知不觉中在“线下业务合资,零售业务融资”的大局之中启动了。

连咖啡CEO张洪基多次也在采访和公开场合提到,连咖啡将布局更大众的饮料市场。

注:文/白帆,文章来源:浪潮新消费(公众号ID:lcxinxiaofei),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亿邦动力网立场。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