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合伙人王辛对话水滴创始人沈鹏:在模糊中寻找正确
网经社 · 2021-05-12 11:32:32 · 热度:加载中...

(网经社讯)5月7日,中国领先的保险和健康服务科技平台水滴公司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IDG资本是水滴的最早的投资方之一,也是天使轮投资中占比最高的机构,从水滴的创立之初便开始持续跟进、一路相伴。

从天使轮起,六年来,IDG资本始终关注着水滴的发展,并在后来的融资中持续加注。而IDG资本合伙人王辛与沈鹏,从2015年相识起,一路互相支持,早已成为了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和情谊深厚的老朋友。

借此次上市之际,这两位亦师亦友的兄弟,进行了一次畅快对谈,回顾了这些年互帮互助的点点滴滴,以及创业过程中的感悟与心得。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投资路上罕见的一拍即合

2016年,元宵节刚过去,王辛便把沈鹏引荐给了IDG资本的决策层。那天晚上,全体合伙人和王辛进行了会面。极为罕见的是,仅一个小时后,全体合伙人的意见就达成了高度一致,大家都认为沈鹏就是IDG资本一直寻觅的优秀创业者。

王辛说,“沈鹏的个人奋斗史非常有说服力,在美团期间的历练非常励志。而且他身上有一种不服输、不怕苦的斗志,又有一种虚怀若谷、谦卑的心态。”

投资就是投人,在漫长的创业路程中,创始人认知水平和心力是在未来无数次角逐中存活下来的关键。IDG资本凭借丰富的经验,一眼识别出了沈鹏身上的优秀特质,所以坚定不移地选中了他。

第一次见到对方的时候,第一印象是?

两人对第一次的见面,都印象深刻。王辛在纸上写下了两个词:干练、声音沙哑。而沈鹏打趣地说道,我只看内在,随即写下了“年轻”和“真诚”。

王辛解释道:“之所以写了‘声音沙哑’,其中是有故事的。介绍我认识沈鹏的同事,给我讲了其中的缘由。当年沈鹏在天津做(美团)城市经理的时候,特别拼命,当时沈鹏的工作很辛苦,超负荷用嗓是家常便饭。有一次,他生病很严重还坚持高强度工作,导致嗓子严重发炎,后来他的声音就变得特别沙哑。”

沈鹏:“我当时出去谈业务,聊的比较久,去医院检查发现有声带息肉。医生说需要做个小手术,但是做完之后,至少20天不能说话。我觉得这个挑战可太大了(就没做)!”

什么时候第一次聊到创立水滴的想法?

王辛:“在我的印象里,水滴的发源是在2016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礼拜。当时我们在望京的一个咖啡馆里,(沈鹏)第一次跟我讲,他觉得互助业务可能是一个非常创新的构想,想通过互联网来做互助。这是他第一次提出水滴的概念和构想。”

沈鹏:“我非常看好互联网健康险广大的市场,我觉得很挺有创新点,并且是大众需求。想找人探讨这件事的可行性,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找辛哥。”

IDG资本什么时候决心要投资水滴?

王辛:“那天晚上,全体的合伙人跟沈鹏在IDG资本的办公室里探讨了大概一个小时,结束后我们合伙人们马上又开了个会,结论就是不要犹豫,必须投。大家觉得沈鹏的个人成长,就像一部奋斗史,他非常有拼劲,做什么事情都不认输,非常认真。”

沈鹏:“过奖了,真的挺感动的。其实那天去IDG资本的时候还挺紧张的,一屋子人,不过当时有同事做了一个神秘的手势,可能是一个暗语,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王辛:“当天晚上,沈鹏刚到家没多久,我的电话就追了过去。我说我们决定了,给你出TS。IDG资本是最早给沈鹏、给水滴出投资意向书的机构。”

黑暗中寻找光明虽然痛苦

但幸福往往会随之而到

回首水滴的创业之路,也曾困难重重,对此,沈鹏仍觉得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人们常说,雪中送炭胜过锦上添花,对IDG资本来讲,与其说这是押宝,更不如说是一种拓荒,在大浪淘沙中找准真正的机会,并小心翼翼地守护这些幼苗,帮助、陪伴他们排除万难,直到它们成长为参天大树。

用一种颜色来形容水滴和IDG资本?

网络上有个梗,说自古红蓝出CP。的确,当赤诚的红,与内敛的蓝碰撞在一起,他们往往会肝胆相照、携手并进。当问答中,问到对彼此的印象时,他们恰好选择了这两个颜色。

沈鹏:“我觉得IDG资本是一个非常赤诚、热情的投资机构。无论我们好的、坏的时候,IDG资本一直都站在我们背后,给予信任和各方面的支持。我们需要融资,IDG资本也挺身而出。整个过程,给我一种一家人的感受。”

王辛:“我们希望投资的公司像鲜花一样繁花似锦,而我们‘俏也不争春,只在从中笑’。水滴的蓝色是它的主色调,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魄和胸怀,也有滴水石穿(的感觉)。(就像)我们要做的是一个长期非常有价值,也非常有使命感的事情。”

王辛记忆犹新的场景:沈鹏带领团队在草坪上开会

王辛:“我想问沈鹏一个问题,有一次我给他打电话,他正在望京SOHO底下的草坪上开会。能给我讲讲当时是什么场景吗?”

沈鹏:“我们第一个办公室在望京SOHO。起初是在望京SOHO借了个办公室,硬撑了一个星期。那一个星期里,我们一边干活,一边找高性价比的办公室。结果找来找去,只找到了一个月租不到两万块、大概120平、没装修的毛坯房。

虽然只有120平,但里面有工位,有个玻璃房做财务办公室,但没有会议室。我们当时每天早上要开早会,晚上开晚会。于是,夏天我们就在草坪上聊。我觉得当时还挺幸福的,虽然过的比较艰苦,但也可以接受。

创业公司在没有成绩的时候更应该节约每一分钱,不要把钱用在和业绩无关的地方,办公室和桌椅板凳等,能省就省。"

共同前行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困难?

王辛:"困难太多了。在成立的一周内,在水滴的第一间办公室,我们把员工召集起来,想分享一些互助行业在海外的落地,包括对国内互助的看法。当时我们做的报告比较悲观,目的是很认真、很谨慎地提示下风险和困难。我站在沈鹏边上,感受到他和团队当时应该压力很大。”

沈鹏:“我觉得挺好的,你们没来聊之前,我们是充满希望,满怀信心,你们来办公室前5分钟,我才召集大家说,IDG资本给大家做分享,(是因为)咱们行业的未来前景比较美好,才把大家聚到一起。

结果讲的是这个行业想改变挺难的,我就看到办公室里的不到10个人,大部分人都绷着脸嘴角向下。但是我觉得这很好的给大家敲了一个小警钟,创业不易,这个行业是需要努力来改变的。”

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并肩作战?

王辛:“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应该还是我们摸索水滴保的过程。把百万医疗保险通过水滴保的方式进行销售,那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公司有收入,黑暗中找光明,是个痛苦的事儿,但是一旦看到光明,那就是一个幸福的事儿。”

沈鹏:“对,做水滴保是我们和股东们并肩迎接的挑战。我们要做,首先要有牌照。但账面上钱不多,于是我就试探性地找辛哥,股东们都非常一致地坚定支持,要收购一家保险经纪公司,很快就把这个决议给批下来了。”

通过模糊的确定

去撕开未知世界的缝隙

每个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大体是相似的,融资、管理、营销、品牌、团队搭建等等问题。但最重要的,还是对于趋势的预判能力,它是1,其它的是0。

时代巨轮飞速向前,随着新消费的崛起、新科技的更替、新模式以及新渠道的出现,个人需求和价值观的变化也越来越快,如何在这样的趋势中预见未来呢?

对此,沈鹏也问到王辛:“对国内的健康保险和大健康赛道,你是怎么看的?”

王辛:“我认为保险在线化是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最确定的趋势之一,我们如果做了一个能够创造巨大社会价值的事情,它一定同时带有巨大的商业价值。IDG资本的投资理念就是,预见将要发生的巨大变化,(也许)它还没发生,但是我们朦胧地感受到了。我认为这个巨大的变化就是保险在线化。

同时,我们希望能陪伴沈鹏和水滴团队这样优秀的创业队伍,一路前行,做最好的陪伴者。我们的梦想是(打造)千亿美金的公司,我认为这个赛道足以诞生这样的公司,(因为)这个赛道真的足够宽也足够厚。”

沈鹏:“我们对公司的未来还是非常有信心的。这件事情创造了社会价值,是无法用绝对的金钱来衡量的,这也是我们创业的最大的动力。”

IDG资本继续与科技企业相知相伴

推动更多创新和变革

在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的广阔前景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当下未能获取足够医疗资源的地区。这些地方的人拥有相同的健康需求,但是难以得到满足。在这一点上,水滴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借助健康保险业务中的用户积累、数据洞察和支付能力,以及在下沉市场累积的经验,去打造全方位的补充医疗支付体系,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解决方案。

从这个意义上说,水滴的上市之旅只是开始,未来将如何发挥潜能、不断造血,然后纵深到这片广阔天地中,不妨拭目以待。

在过去许多年中,王辛与沈鹏的合作为大众展现了一段模范创投故事,IDG资本在给予帮助和相伴成长的过程中,也收获了自己的点点滴滴。这来自于IDG资本对未来的预见性和对科技领域的深刻理解。从澄清问题到解决问题,模糊慢慢走向确定,这是人们不断认识世界,从未知迈进已知的必经之路,也是IDG资本看待与判断未来的方式。

未来,IDG资本还将继续与以水滴为代表的科技公司相伴,在渐进性的创新、突破性的变革和造就社会价值的过程中持续陪伴,让科技的进步不断拓宽人们幸福的空间和边界。

本文来源:网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