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丨赛福基因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水木创投领投
创业邦 · 2021-05-11 14:04:09 · 热度:加载中...
赛福基因是一家专注于基因大数据解析、提供精准医疗服务的生物科技公司。

创业邦获悉,赛福解码(北京)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赛福基因)近日宣布完成超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水木创投领投,启迪之星和源慧创投跟投,老股东承树投资、盛万投资持续追加投资。本轮融资所得主要用于临床产品研发及注册、市场拓展与团队建设等方向。

此前,赛福基因曾在2016年、2018年、2019年、2020年陆续完成了天使轮、A轮、A+轮和Pre-B轮融资,公司基本保持一年一次的融资速度,备受资本市场认可。

赛福基因是一家专注于基因大数据解析、提供精准医疗服务的生物科技公司。目前,公司聚焦于儿童遗传病、罕见病领域的基因大数据解析,并提供精准医疗解决方案。公司业务涵盖基于高通量测序的遗传病辅助诊断、新生儿筛查以及功能验证转化医学服务,并拥有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和模型动物实验室。

我国儿童遗传病患者超过1000万人,每年新增遗传病患儿近100万人。全球已发现的罕见病约7000多种(80%的罕见病由遗传因素导致的),针对这些遗传病患者,平均需要5-8年才能实现确诊,诊断成本超过5万元,但有效治疗率仅有5%。

由于市场缺乏针对遗传/罕见病临床认知和数据支持,疾病相关的各方需求一直未被满足。而基于基因检测的遗传病辅助诊断和筛查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急需标准化的临床教育手段和完善的产品解决方案,布局开发潜在临床应用,为临床提供从疾病筛查、辅助诊断到指导治疗乃至疾病发现的完整解决方案,以更好地满足各方需求。

基于以上情况,赛福基因搭建了基于自有知识产权的 The Merlion系统,布局了从新生儿遗传病筛查、临床辅助诊断到功能验证&药物研发的完整闭环服务及产品体系,可以满足包括神经系统遗传性疾病,内分泌遗传性疾病,血液系统、呼吸系统、眼病、肾病等其他遗传性疾病的临床需求。

在新生儿遗传病筛查方面,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其覆盖率近100%,但国内市场起步较晚,新生儿筛查覆盖率低,目前正处于市场快速开拓期。赛福基因满足临床需求,面向54种严重影响健康但在新生儿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后可显著改善症状的先天性遗传疾病,应用NGS技术,为临床新生儿提供早筛Panel筛查试剂盒产品。公司也正在准备将其申报NMPA注册证。

在儿童遗传病辅助诊断方面,赛福基因区别于其他遗传病辅助诊断服务提供商,提供完整的“临床表型-致病基因/新基因发现-功能验证”解决方案。公司自主研发的全外显子组产品iWES,针对中国遗传病人群数据定制优化,覆盖所有外显子、线粒体以及所有非编码区已知致病位点,最大化临床检出率。据悉,公司检测报告可在20天内高效自动化数据解析出具,已达到业内最快水准。

目前,赛福基因已服务了国内300多家三甲医院,惠及近4万患儿及家庭。凭借领先的成熟专利技术,公司不仅为临床、科研数据提供综合性分析,还积极搜集临床需求,展开创新专利技术研发。现已完成国际学术论文近70篇,取得专利等知识产权近160项,为临床诊疗与科研机构提供以数据驱动的产品和服务。

据悉,赛福基因的研发团队来自哈佛大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等世界一流科研院。

对于本轮融资,赛福基因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余伟师博士表示,公司自2018年正式商业化以来,总计完成四次融资,这充分体现了医疗专业投资机构对赛福基因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也反映了基因数据的价值在儿童遗传/罕见病领域的快速提升。遗传/罕见病的防控与诊疗道路充满荆棘和挑战,赛福基因将不断深入临床,持续技术创新与转化,为中国的遗传/罕见病患儿提供更精准、更有保障的基因筛查与诊疗方案,让每一个孩子更健康。

对于投资赛福基因,水木创投表示:遗传病的精准诊断和治疗是长期以来医学上的难题,NGS的高速发展和基因编辑技术的兴起带给了整个行业全新的变革机会,高质量基因数据的价值日益凸显。赛福基因通过五年多的发展,创始团队展现出了卓著的执行力和战略能力,并在公司的产品综合优势、未来技术储备、商业推广能力等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我们看好并期待助力赛福基因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导者,以基因数据为驱动,持续推出创新的产品解决方案,推动基因技术的应用发展,解决更多的临床痛点,造福更大的患者群体。

赛福基因融资历程:

来源:创业邦-睿兽分析

本文来源:创业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