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合伙人王辛:水滴所在的赛道足以诞生千亿美金市值公司
新浪科技 · 2021-05-11 14:02:00 · 热度:加载中...
5月7日晚,水滴公司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成为保险科技领域首家在美国上市企业。公司股票代码为“WDH”,首次公开招股发行3000万股美国存托股,发行价为每股12美元...

5月7日晚,水滴公司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成为保险科技领域首家在美国上市企业。公司股票代码为“WDH”,首次公开招股发行3000万股美国存托股,发行价为每股12美元,发行市值达47.3亿美元

IDG资本合伙人王辛表示,水滴公司成立五年迎来上市,只是万里长征中的一小步,IDG未来对水滴公司的梦想和期待是千亿美金市值。

“水滴公司所在的赛道足够宽也足够厚,足以诞生千亿美金市值的公司,剩下的事情只需要就交给团队,交给时间,在未来的时间继续践行理想,慢慢地把事情一步步做实。”王辛说。

IDG资本是水滴公司的主要投资者之一。2015年1月的一个周末,王辛在望京一家星巴克见到了沈鹏谈投资。当时,双方只聊了大概一个小时,IDG的几个合伙人简单碰面后,就做出决定:沈鹏必投,不要犹豫。当场就给出了两个TS(投资意向书)。

王辛表示,IDG资本看好水滴公司主要有两个原因。

其一、对水滴公司所在的赛道足够确定。王辛说,虽然第一次见沈鹏时,关于未来的愿景和蓝图还没有那么清晰,而且也没有“中国版联合健康”的远景,但当时已经能确定,保险在线化是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是最确定的趋势之一。

“当时,互联网本身已经给大家的消费行为和很多交付的习惯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再加上科技力量的推动,保险在线化的趋势非常确定。IDG的投资理念是,预见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而保险在线化就是这种巨大变化。”王辛说。

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验证了王辛的判断。2019年,中国来自线上渠道的寿险和健康险保费占市场总量的6.0%,2024年这一比例有望提升至9.7%达到5,92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6.1%。

其二、IDG希望能陪伴像沈鹏这样最优秀的创业团队一路前行。

王辛认为,沈鹏是一个非常努力、诚恳、谦逊的创业者,非常有拼劲,做什么事情都不认输,非常认真,这些对于创业者来讲是非常优秀的品质。

王辛说,沈鹏在美团时有一个外号“拼命三郎”,因为特别拼命,经常讲话讲得很晚,甚至带病都不停下来,导致嗓音发炎,声音至今听起来都很嘶哑——也是他第一次见沈鹏时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之一。

在王辛看来,沈鹏个人的成长经历就像一部奋斗史。“沈鹏的内心里有非常强的对自我成功的渴望。过往在美团经历了残酷的竞争,能从美团基层员工一步步做起来、一步步成长为一名骨干,这种肉眼可见的成长非常难能可贵。”

此外,王辛认为,沈鹏待人谦逊,在水滴公司创业的过程中,公司的每一次新的业务升级和迭代都会早早地引入优秀人才。

王辛指出,在具备以上两个条件下,水滴公司又真正做了一件能创造出巨大社会价值的事情,有巨大社会价值的事情,一定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

与国外以商业保险作为国家医疗卫生体制主体的情况不同,我国的商业保险占患者自费部分的占比很少,中国人均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显著偏低,2019年商保赔付支出仅0.2万亿,占整个医疗卫生总费用支出比例不到3%,而美国约为 31%,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而水滴公司独特的商业模式,可以有效提高中国的保险渗透率。

艾瑞咨询预计,2024年中国保险市场规模将达到7.8万亿元,其中,健康险成为主要增长动力。2014年至今,健康险保费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年健康险保费同比增长15.66%。2020年1月份,银保监会等部门提出,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2万亿元。

本文来源: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