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云谷智药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高榕资本投资
投资界 · 2021-05-11 14:33:27 · 热度:加载中...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11日消息,近日,西湖云谷智药(杭州)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湖云谷”)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高榕资本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加速公司人工智能技术在基因编辑治疗领域的发展,推动公司CRISPR疗法核心研发平台的搭建。

西湖云谷智药成立于2021年,是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马丽佳博士实验室的成果转化项目。公司坐落在西湖大学云栖校区所在地,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西湖云谷智药致力于建立全世界第一家打通人工智能技术在基因编辑治疗领域落地的平台型生物医药公司。以技术创新为原始驱动力、提升基因编辑疗法的成药效率与能力、打造AI在CRISPR药物研发全流程中的工作范式,探索基因编辑治疗领域的无人区。

围绕基因编辑治疗,西湖云谷正开展以高通量Biotech数据产出与深度学习模型建立相迭代的前沿技术开发,并搭建原创技术驱动的基因编辑疗法开发平台AIdit,致力走通人工智能技术在基因治疗领域落地的全流程。

近年来,基因编辑技术备受关注。其中,第三代基因编辑技术——CRISPR技术,有“基因剪刀手”之称。CRISPR(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是基因组DNA上的一段特殊序列,源于细菌中一种获得性免疫系统,能够识别出入侵细菌的病毒,并通过关键酶破坏入侵的病毒。当再次遇到病毒入侵时,细菌能够根据存写的片段识别病毒,将病毒的DNA切断而使之失效。科学家利用该技术,可以高效、精准地编辑生物体基因组特定目标基因,从而帮助治愈疾病。CRISPR也因此成为目前全球最为流行的基因编辑技术。

当下,CRISPR技术在治疗领域的应用仍存在安全性和有效性等问题。通过将基因编辑过程中的生物医学问题抽象为计算生物学问题,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CRISPR技术的发展。

西湖云谷创始人马丽佳博士是西湖大学功能基因组与生物信息学实验室负责人。马丽佳博士是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博士、芝加哥大学基因组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后,长期从事大规模基因组、转录组的研究,曾在华大基因负责多项大型基因组学研究项目。

西湖云谷已搭建起一支覆盖基因组学、深度学习、细胞生物学和免疫学的交叉学科团队。目前正着手开展一系列深度学习模型的开发,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基因治疗关键环节的优化。

马丽佳博士表示,“生命科学正处在一个从实验科学转向实验+数据科学的转折点。作为一个有生物医学和数据科学双重背景的科学家,我很荣幸处在这个科学与技术发展的黄金时代。人类基因组的30亿个碱基对经常被比作遗传密码。西湖云谷的使命,就是建立Biotech+AI的新型生物医药开发范式,找到这些遗传密码中的问题,并用基因编辑的手段去纠正它们。未来,基因编辑药物必将与传统的小分子、大分子药物一样,成为人类医疗健康的重要守护者。”

高榕资本项目负责人表示,“基于CRISPR的基因编辑技术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是生物科技研发的前沿和热点。科学家们非常渴望将这把‘基因魔剪’尽快运用到疾病治疗领域,并进行了若干前瞻性的尝试。但是现阶段基因编辑技术还相对不成熟,并且随着人们的认知而快速演变。如何对基因编辑系统进行快速和全方位的优化和提升,是基因编辑技术能否全面进军疾病治疗领域的前提和关键。而基于生物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方法恰恰为此提供了解决方案。西湖云谷团队在高通量、高精度、高维度的生物大数据产出和解读方面有着多年的沉淀和积累,近期其人工智能平台AIdit在基因编辑的关键环节优化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我们非常期待西湖云谷团队在马丽佳博士的带领下,通过人工智能全方位、全流程优化基因编辑技术,并将研发成果快速推进到疾病治疗领域。”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来源:投资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