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丨星童医疗获超1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高瓴创投和红杉中国共同领投
创业邦 · 2021-05-10 16:31:09 · 热度:加载中...
新资金将用于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全球市场开拓及生产能力提升等。

创业邦获悉,星童医疗母公司Access Medical Systems(AMS)宣布完成超1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创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联合领投,Kaiser Permanente、创新工场、盛山资产、潜龙投资跟投,现有股东启明创投、经纬中国、君联资本持续加投,歌路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新资金将用于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全球市场开拓及生产能力提升等。

AMS旗下拥有两个子品牌:星童医疗(ET Healthcare)和Gator Bio,分别布局体外诊断和生命科学两大领域。

公司的技术核心源自于一款拥有50余项全球专利的生物传感器Test-On-A-Probe (TOP)。TOP技术在一枚探针上加载不同的检测技术,从而完成对蛋白、抗体、核酸、小分子和细胞等的分析。迄今为止,公司已经开发探针上荧光检测、化学发光检测、无标记检测等技术平台。其独创技术、产业化能力以及市场潜力已经在多个细分市场得到充分验证。

在体外诊断市场,国内的急诊检验科免疫分析市场规模超过50亿人民币,但90%以上被进口品牌垄断。急诊检验免疫分析的壁垒高,要求检验速度快、灵敏度高,数据准确,操作方便、性能指标要求非常严格。

星童医疗依托TOP生物传感技术,研发了全自动免疫分析系统Pylon 3D,降低了对实验室空间、上下水路、电力供应等的要求,同时也简化了操作方式,其准确性和精密性可媲美大型全自动分析仪器。

Pylon 3D仪器则采用单人份包装的一体化试剂条,可以全血直接进行检测,能满足医院检验科,尤其是急诊化验室对高性能免疫分析的需求。

在此基础上,星童医疗2020年研发推出了更强大的Pylon IRIS,实现了多通道、大通量、快速检测;可通过AI视觉自动识别样本容器类型;从进样到结果只需9分钟便可完成;批处理能力可达时速200个测试以上;300个试剂位可不停机随机加载更多试剂。

星童及Pylon已在北京阜外医院、北京安贞医院、上海新华医院、山东齐鲁医院等逾千家医院装机使用,实现了快速增长目标。

除此之外,AMS旗下Gator Bio还在2019年3月推出了GatorPrime非标记生物分子分析仪,不仅能进行分子互作分析,还能用于抗体药物的快速定量检测。

如今,GatorPrime仪器进入诸多生物实验室,譬如陈薇院士实验室、上海交大医学院、金斯瑞、先声药业、荣昌制药、澳斯康生物、吉凯基因、岸迈生物;MIT、康奈尔、UCSF、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等著名大学;Alector、Grifols、Immune-Onc等医药厂商。

对于本轮融资的成功,AMS创始人谭洪博士表示:“感谢各位新老投资者对于AMS的认可和支持。从AMS建立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坚定不移的要做一家横跨体外诊断和生命科学的先进技术公司,并且时刻牢记客户的需求。为此,我们将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凭借多元化技术平台,推进整个生物医药发展,助力人类健康。”

本轮领投方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表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参与并领投AMS新一轮融资,是认可AMS多年来坚持底层技术创新的价值观,也是对谭洪博士多年来坚持以全球领先为目标的锲而不舍的创业精神的认同。AMS多年的底层技术积累和多次技术迭代,使得公司在临床快速免疫诊断、高端生命科学仪器领域逐步建立了自己的口碑和品牌知名度。红杉会在行业资源对接、公司规范治理、公司人才引进等方面持续助力企业持久发展,期待AMS能发展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中国源头创新企业。”

领投方高瓴联席首席投资官、高瓴创投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负责人易诺青表示:“创始人谭洪博士凭借对生物技术的热爱和抱负多次创业,克服了极大的艰难困苦,带领中国免疫诊断完成了从0到1的转变。无论是创新型免疫诊断平台的引领者星童医疗,还是生命科学领域新一代的领军者Gator,他们的使命都不仅是完成进口替代,而是要在各自领域中取得全球技术的领先地位。高瓴将长期支持AMS成为横跨体外诊断和生命科学的世界顶级公司,打破西方垄断,将中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惠及世界广大患者。”

创新工场合伙人杨小龙表示:“星童医疗凭借多年的行业远见和科研积累形成了独特的平台技术,在生命科学研究和体外诊断领域树立了领先地位。谭博士为核心的团队立足中美、面向世界,以颠覆传统的方式造福患者、医生和科研人员。创新工场相信星童的平台型技术将延展至更多应用场景,推动全球科研和医疗健康行业的进步。”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表示:“首先祝贺公司完成新一轮融资。我们一直支持我们投资的企业瞄准重大创新、解决重大医疗问题。星童在创始人谭洪博士的领导下,以自有技术光纤生物传感器为核心,开发出了一系列超高灵敏度和准确性的全自动免疫检测仪器和试剂,并同时进入美国等国际市场。我们相信星童在获得新的资本支持后,将会继续在核心技术和产品性能上取得重大突破。”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徐传陞表示:“我们早在2012年开始与谭博士团队携手合作,陪伴公司多年,见证公司坚持底层技术创新,在体外诊断和生命科学分析两大领域构建了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线。期待公司继续围绕生命传感技术,成为源于中国、世界领先的生命科学平台公司。”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周瑔表示:“谭洪博士是连续的成功创业者和卓有成就的技术发明人,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颠覆性创新的biosensor技术平台,其低成本、高精度、快速等特点,在IVD免疫诊断、生命科学研究等多个领域解决了市场的未满足需求。君联资本有幸在公司发展的极早期对公司完成首轮投资,作为公司最早且最大的机构投资人一路陪伴并见证着团队的成长。恭喜公司已取得的不凡成绩,也期待公司凭借丰富且颇具竞争力的产品管线,持续创造更大价值。”

星童医疗融资历程:

来源:创业邦-睿兽分析

本文来源:创业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