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思特医疗」获数亿元B轮融资,加速人工关节产业布局
36氪 · 2021-05-08 08:00:00 · 热度:加载中...
研发出了全球首款且唯一获批上市的骨小梁股骨柄及骨小梁全髋关节。

36氪获悉,嘉思特华剑医疗器材(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思特医疗”)已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国投创合联合领投,原有股东方元生创投、济峰资本、天士力资本、方圆资本等继续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推动实施人工关节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及软骨修复产品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嘉思特医疗主要聚焦关节疾病,目前在全膝关节手术(TKA)产品方面涵盖:保膝、普通初次、复杂初次、普通翻修、复杂翻修、3D定制化六大阶梯系列产品。

截至目前,嘉思特医疗已获得NMPA下发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4个,累计申报专利152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73项,授权发明专利16项;另外,公司已连续3年产品销售复合增长率超50%,产品销往海外近20个国家和地区。

另外,嘉思特医疗还搭建了人工关节医工交互双平台——3D JCT医工交互中心和企业重点实验室,为医院、临床医生、科研机构及高校搭建起合作及交流平台,便于开展更多创新性医工交互合作项目。

据悉,基于上述医工交互平台,嘉思特医疗研发出了全球首款且唯一获批上市的骨小梁股骨柄及骨小梁全髋关节。据介绍,骨小梁全髋关节的髋臼侧和股骨侧均采用3D金属打印技术构造的骨小梁结构,实现了骨长入性能质变的提升,克服了打印部件力学强度问题。

另外,嘉思特医疗还研发出活动平台型单间室膝关节假体系统,该产品的部分置换无需进行前后交叉韧带切除、无需软组织平衡,通过微创手术即可完成。据悉,该产品预计也将于近期获批。

另外,旗下的3D骨小梁生物型膝关节假体系统产品则解决了假体即刻稳定性的问题,同时实现了假体的长期稳定性,可颠覆膝关节传统的固定方式,并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嘉思特医疗还有一些前瞻性的规划布局,包括手术机器人、智能化生产人工关节、软骨再生医学(已研发出注射用软骨修复剂等)等。

据了解,人工关节置换术被誉为二十世纪最成功的外科手术之一,其主要适应症为骨关节炎。中国目前骨关节疾病的患者接近4000万,且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及全民医疗保障水平的提升,这个数字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近年来国家大力助推国产医疗器械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助推国产医疗器械发展的政策,譬如“十三五”高性能医疗器械规划、单病种控费政策;同时受惠于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发展,中国高端医疗器械具备了与进口品牌竞争的优势,使得国产人工关节市场增速远高于进口人工关节。

36氪了解到,人工领域的典型企业还有宽岳医疗、安颂科技、康盛医疗、力达康等。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医保集采正在改变“行业游戏规则”:在医用耗材领域——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除颤器、封堵器、骨科材料、吻合器六大类产品,骨科产品是第二批集采的重点,这给行业增加些许变数。

但在36氪看来,以技术称王是未来大势,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企业在这个形势下有更好的机遇。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