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峰旗云早期项目「洋葱集团」挂牌纽交所,成为品质生活品牌平台第一股
险峰创 · 2021-05-08 09:10:05 · 热度:加载中...
险峰旗云作为最大机构投资人全程陪伴

北京时间2021年5月7日,「品质生活品牌平台第一股」洋葱集团正式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OG」。

作为洋葱集团最大的机构股东,险峰旗云自2016年开始就与洋葱集团接触并投资,陪伴了企业5年的成长历程,在各个阶段始终保持对创始团队的信任,给与行业资源协同等各类支持。

「洋葱集团」成功上市

洋葱集团成立于2015年,业务核心定位于「全球品牌管理」。多年来,洋葱集团采用“战略联营+品牌代理+投资控制+创新自研”模式,迄今与43个国家与地区的4000多个品牌达成深度合作,并持续布局自研品牌矩阵,覆盖23大生活方式品类,并通过自建一体化营销与分销体系,构建了面向新一代消费者的品牌运营生态闭环。

据招股书显示,自成立伊始,洋葱集团始终保持连续性的盈利高速增长。截至2020年,洋葱集团全年实现超38亿元营收,净利润超2亿元,净利润对比2019年增长超过100%。

CIC报告显示,按2019年的总营收计算,洋葱集团是中国第十大品质生活品牌平台;按2019年线上跨境零售所产生的GMV计算,洋葱集团在国内约30家提供进出口品质生活品牌业务的跨境平台中排名第五。

洋葱集团的上市,预示着资本与市场对新消费领域的持续看好,以及对品牌管理模式发展潜力的认可。

对此,险峰旗云管理合伙人王世雨也分享了他与洋葱集团一路走来的一些重要时刻,以及险峰在跨境&快消领域的一些观察与思考。

Q1:能否还原一下最初接触洋葱集团时的场景和想法?哪些细节令您印象深刻?最终决定出手的原因有哪些?

创始人李淙曾就职于世界500强的跨国消费品公司,在几家品牌里都做到过核心管理层——见过了一家公司如何从0到1,也见过做品牌的天花板。

我们第一次沟通的时候,他说自己想做一件更大的事情。他曾有过一段做外贸的经验,对跨境比较了解,所以希望尝试打造一家国际化的品牌公司。

站在投资人的立场,选择这类「跨界创始人」是需要一定勇气的,但当时他身上有两点特质很打动我。

第一,是创始人非常清楚公司的各种数据。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我越聊越兴奋。因为我问的所有问题,李淙都能够说马上说出答案,包括对渠道的了解、毛利水平等等,所有东西都在他的脑子里,根本问不倒他。

对一家A轮之前的公司来说,CEO可以对公司的各种数据做到「秒回」,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质。

第二,是创始人宁愿走「窄而长」的路,也不愿意走「宽而短」的路。

李淙是一位典型的南派商人,非常稳健,对商业的理解也非常透彻。他很爱惜种子用户,希望在早期就先把很多事情做好;另一方面,他也在真心地想保护自己的KOC群体。

洋葱集团董事长兼CEO李淙

在16、17年,主流电商的玩法还是「烧钱换用户」:平台逼着商家做活动,压低商家和品牌的利润率,用亏钱促销来做高GMV。但是洋葱没有选这条路,而是从在选品和供应链上下功夫,不烧钱,不冒进,一路都走的很稳。

因此从拿到险峰投资的第二年起,洋葱的利润就回正了,一直到今天都没有亏过钱,这在创业公司里是非常少见的。

洋葱没有为了拿融资而去追求一些短期指标,它们是一路苦过来的,所以能把地基扎得很牢,后面的路才越走越轻松。

就好比我们做投资,很多东西明明我们知道是对的,是有长期价值的,但是它在早期可能就是跑得很慢,那我们还应不应该去做?

本质上这还是个价值观的问题,我们究竟是想去赚快钱,捞一票就走,还是想为这个社会创造真正的价值。在险峰的价值观里,我们会非常欣赏那些愿意去做「困难且正确」事情的创始人。

Q2:近年来,各类新消费品牌的崛起成为资本市场的关注热点之一,从投资人的角度,如何看待洋葱作为「全球品牌管理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了十几年,流量的玩法来来去去,一直在更替变化。企业如果能抓到一波流量红利,短期内确实能带来一波快速增长,但是从长期价值来看,一家企业的核心壁垒一定不能只依靠流量本身。

对于洋葱来说,它的核心竞争力是来自于「供应链的差异性」,这也是它能在跨境这个细分领域胜出的关键因素。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选品」和「品控」已经成为了洋葱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它们对消费者需求的关注和对产品价格带的理解,都有非常深入的心得。

比如洋葱会挑选一些相对小众的海外品牌去签独家合作,这些品牌可能在当地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产品本身品质很好,但销量已经许多年没有过增长,中国的用户也没听说过。

过去这些品牌想要进入中国,要么选择代运营公司,要么只能自己搭建团队,费用和风险都很高,效果也往往不好;但是现在通过与洋葱的合作,就可以利用洋葱这个平台达到「品牌孵化」和「品牌放大」的效果。

目前在洋葱上有近70万个活跃的KOC,这意味着每上架一款新产品,就有70万个的「销售员」在同一天、推这同一款产品。这个打法可以让新品牌迅速获得早期的市场声量。

当声量起来以后,洋葱再去帮助品牌方对接天猫和京东,难度就会变得很低,因为这时它已经不再是一个没有人知道的海外小品牌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洋葱相当于搭建了一个拥有自有流量的种草平台,上面的KOC全都是自己的,而且还带有销售功能,这是洋葱跟传统电商不一样的地方。

所以说做品牌的核心,还是在于供应链的差异,如果一家平台,消费者上来一看,发现全都是在天猫和京东上面也能买到的东西,那以后就不会有人再来。

洋葱之所以会有足够强的生命力,是因为他们有些货其他平台拿不到,品牌的全网销售权就掌握在他们的手里;而作为一家全球品牌管理集团,洋葱还可以凭借优秀的选品和供应链管理能力孵化自有品牌,这也是它们所倡导的「品牌银行」的价值所在。

Q3:洋葱集团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的愿景是「成为年轻人喜欢的潮红品牌梦工厂」,对此您怎么看?

经过6年的发展,如今的洋葱集团已经成长为中国第十大品质生活品牌平台,拥有近70万的自有渠道KOC流量阵列,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每个用户的底层需求始终都是一样的,都是想要有品质、可信赖的产品,而现在这批用户对洋葱已经有了信任感,那么无论以后是为用户推荐孵化品牌还是洋葱的自有品牌,对消费者来说都是有价值的,因为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就是选品和供应链。

新消费市场是一个万亿规模的行业,天花板足够高,而洋葱还是一家很年轻的公司,未来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险峰也将持续看好新消费,期待洋葱集团不断实现自我突破,打造出一家年轻人喜欢的「潮红品牌梦工厂」。

本文来源:险峰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