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谷资本:国内眼科用药供给少需求大,头部创新型药企更有机会
IPO早知道 · 2021-04-29 11:47:50 · 热度:加载中...
兆科眼科团队兼具行业洞察、创新能力以及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

兆科眼科团队兼具行业洞察、创新能力以及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Stone Jin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2021年4月29日,兆科眼科正式以“6622”为证券代码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2019年6月和2020年11月,兆科眼科分别完成约5000万美元A轮融资和1.45亿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GIC、瑞伏创投、VMS、高瓴、TPG、正心谷资本、奥博资本、爱尔眼科、方源资本等一众知名机构。

其中,正心谷资本为B轮融资的牵头方之一,IPO前持有兆科眼科4.0%的股份,并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参与IPO发行,以支持兆科眼科的长期发展。

正心谷方面指出,彼时选择投资兆科眼科,主要出于以下几个维度的考虑:

其一、正心谷认为眼科是具有极高患者基数的潜在大市场——因老龄化和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眼科疾病具有巨大的患者基数和持续增长的趋势。此前中国市场主要受制于供给端缺少优秀产品、患者意识的缺乏和支付能力的约束,市场规模有限,而未来上述问题会得到明显改善。

其二、在这样的市场前景下,兆科眼科具有全面的研发、商业化、生产和BD能力,很有机会成长为一家头部创新型眼科药企。公司的pipeline十分全面,覆盖干眼症、青少年近视控制、AMD/DME、青光眼、感染和炎症性眼病等主要眼科疾病领域。公司创始人李小羿博士二次创业,具有极强的专业背景和全球化的研发视野,带领的团队具有在母公司李氏大药厂、外资眼科药企的成功商业化经验。且公司位于广州的生产设施已投入使用,相比主要竞争对手具有显著成本优势。

至于产品层面,兆科眼科的环孢素A凝胶和阿托品滴眼液分别所处的干眼症和控制近视领域都是具有相当潜力的细分市场,且公司的产品具有差异化优势,研发进度靠前。

其中,兆科的0.05%环孢素A凝胶,在二期与原研药的头对头研究中,证实了其在依从性方面的差异化优势(一天一次 vs 一天两次), 以及潜在更好的疗效;该产品已经完成三期临床入组,预计于2021年底申报上市。而低浓度的阿托品滴眼液有明确的疗效,但在安全性方面有诸多问题,兆科眼科引进了全球该领域在研进度最快(三期入组完成)的改良型阿托品滴眼液,有望在中国率先上市。

“兆科眼科团队兼具深刻的行业洞察、创新能力以及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创始人李博士继李氏大药厂后二次创业,更加聚焦,对公司战略、眼科行业的理解非常深刻,对研发极具热情,我们认为李博士是中国眼科制药企业中第一流的企业家。”正心谷方面表示。

谈及目前国内眼科行业供给端的痛点时,正心谷方面坦言:

从产品的角度,表现较好的眼科产品并不多——无论是在一些常见病,如干眼症、青少年近视,还是相对罕见的如一些遗传性的眼科疾病,都存在当前治疗手段疗效不佳的问题,亟需创新的、更好的药物出现。而在一些欧美市场相对成熟、治疗选择也较多的疾病领域,中国市场存在同类产品缺乏,或渗透率很低的问题,需要中国企业以有效、经济的方式增加供给。

从眼科企业的角度,特别优秀的眼科专科药企仍相对匮乏。相对于其他热门疾病领域,中国开发眼科创新药的企业较少,尤其是眼科专科创新药企更少,对患者而言也缺乏相应的优质品牌,这给了兆科眼科这样的企业较好的市场机会。

正心谷方面进一步补充道,与其他医药赛道相比,眼科赛道的特殊性体现在:

1、行业发展前景不仅和老龄化正相关,也受益于中青年、青少年群体因使用电子产品等因素带来的干眼症、青少年近视等疾病的发病率提升;

2、大部分眼科疾病是慢性病,具有持续用药需求,好的眼科产品生命周期较长;而在一些慢性眼科疾病上,患者对眼科药物的品牌重视度也更高;

3、相对于一些热门疾病领域如肿瘤,眼科药物研发的竞争整体而言没有那么激烈。

“我们相信未来的竞争格局,将呈现的主要是几家外资眼科企业,和少数本土眼科龙头企业的格局;而一些聚焦眼科的biotech,在早中期研发阶段会有一定活跃度,但到了中后期临床及商业化阶段,仍将寻求龙头企业的合作。

至于正心谷相应的投资策略:我们会聚焦在少数眼科龙头企业,助力他们进一步做大做强。此外,我们会持续关注一些潜在颠覆性技术在眼科领域的应用,通过直接投资或者对接与我们的被投企业合作等方式参与。”(后台回复“招股书”获取热门IPO公司招股书)

本文由公众号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C叔↓↓↓

海伦司|中南服务|联易融|优趣汇|华宝证券

爱琴海|奈雪|酷家乐|韩束

鲜丰水果|微医|百果园|优必选|微店

本文来源:IPO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