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创新孵化平台 Synbio Hive 路演-清华大学站
清华x-lab · 2021-05-06 15:26:20 · 热度:加载中...
赛事、峰会、奖励与支持,产学研融合,打造孵化新生态

路演简介

5 月 11 日(星期二)14:00-16:00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馆(新馆)143

1.全球合成生物产业图景、趋势与产业需求解读

2.合成生物学创新孵化平台 Synbio Hive 介绍

合成生物学创新大赛合成生物学创业大赛合成生物学企业挑战赛赛后指导与孵化平台

3.科研工作者创业、技术转化痛点与解决方案畅想

欢迎从事合成生物学相关研究及对合成生物学感兴趣的广大师生报名参与。

扫码立即报名

Synbio Hive介绍

合成生物学近年来频繁出现在人们眼前,根据 BCG 估计,与合成生物学有关的技术应用在未来 30 年间将影响超过 30 万亿美元的经济活动,相当于当前全球 GDP 的 40%。在一级市场,根据 CB Insights 2020 年的数据,全球合成生物初创公司共获得了超过 48 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创下历年来新高。

站在合成生物大“爆发”的前夜,DeepTech 联合中国合成生物领域头部科研院校、红杉中国、Bota Biosciences、Elsevier(爱思唯尔)、《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生辉 SynBio 等多方角色,共同发起的聚焦合成生物领域的 Synbio Hive 创新孵化平台。

平台旗下包括创新大赛、创业大赛、企业挑战、学术峰会、产业峰会、公司孵化等不同板块,关注合成生物学创新及应用,致力于打通中国合成生物领域的产、学、研、创、投通道,汇聚合成生物领域相关的学生、研究人员、高校、企业、资本、政府、园区、媒体、数据库等上下游全链条参与方,真正形成中国合成生物的创新落地生态闭环,让合成生物领域的创新想法有落地的支撑和可能,同时以产业需求驱动源头创新。

Synbio Hive 创新大赛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在读硕士研究生,聚焦合成生物学的创新应用,包括环境赛道、医疗赛道、农业赛道、制造赛道、基础研究赛道、其它共六个赛道,鼓励学生从自身角度出发,探索合成生物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可能和创新挖掘。

Synbio Hive 创业大赛面向较成熟的合成生物项目(比如参加过往届 iGEM 的项目、在读博士、博士后、科研人员),以其落地商业化潜力、规模化应用潜力、研究成熟度等因素作为主要评判维度,挖掘这些项目可能给产业,乃至整个世界带来的改变。创业大赛将聚焦合成生物学在所有应用范畴的前沿探索,包括基础技术及应用、化工及材料、能源、食品、消费品、农业、医疗健康和新应用八个类别,参赛项目需要针对八大板块之一的应用领域提交相应的创业项目材料。

企业挑战赛,是Synbio Hive 特别设置的竞赛环节,由产业方拟定赛题,并设置对应的奖励机制,参赛队伍根据自己研究方向的匹配度选择意向的赛题进行参赛。可以帮助产业方思考合成生物学对产业所在领域可能形成的颠覆效应;寻找到潜在商业合作伙伴/人才储备/战投标的等,同时参赛团队可以了解企业需求,避免闭门造车形而上的创新,挖掘科研于产业应用的结合点,真正让科研走向落地商业化。

Synbio Hive 平台将持续对参赛项目赋能。在赛中,会组织专门的线上工作坊,帮助参赛项目深度了解产业需求和资本逻辑,针对企业战略制定和组织管理等问题进行专业辅导。在赛后,会组织专门的对接会,帮助参赛项目精准匹配产业、投资、商业等资源。同时,平台还将挖掘潜力项目,对其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并链接人才、资方、政府、媒体等多方资源,提供包括科研支持、团队搭建、产业拓展和资本匹配等在内的系统性服务,帮助完成成长蜕变。

Synbio Hive 专家评委

在国内顶尖科研院校、VC、企业、期刊数据、媒体等多方支持下,Synbio Hive 平台已确认的专家评委已经有29人,具体名单如下(顺序不分先后):

目前,Synbio Hive还在邀请更多的重量级评委专家的参与,并将定时放出评委信息,欢迎关注平台公众号了解赛事进展。

Synbio Hive 联合发起科研院校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

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简称“中科院深理工”)是由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合作,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的独立设置的研究型大学。中科院深理工第一批建设六个学院,合成生物学院为其中之一。学院将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机制,全力打造质量一流,规模适度的师资队伍,为合成生物学领域培养和输出源源不断的人才。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合成所”)成立于 2017 年 12 月,是深圳先进院第七个研究所,采用合成生物学的工程化设计理念,专注于人造生命元件、基因线路、生物器件、多细胞体系等的合成再造研究,旨在揭示生命本质和探索生命活动基本规律。合成所积极开展面向市场的、以产业化为导向的技术转化,力求发展成为国际上具影响力的合成生物学研发基地与产业创新中心。合成所通过打造开放交叉合作的平台,汇聚国内外合成生物学领域青年骨干及海内外领军科学家,打造一支年轻有活力、多学科融合的前沿创新团队。

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合成院”)是由深圳先进院牵头建设,深圳第二人民医院和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共建的非法人科研机构,由合成所以“院所共建”的形式具体建设。深圳合成院的愿景是构建生命,理解生命,融合 BT 和 IT,建设世界一流的合成生物学研究机构。深圳合成院将秉承“造物致知,造物致用”的建院理念,发展生命体系定量理解与理性设计的基础理论框架,建立基因组设计合成与自动化铸造测试等关键技术能力和工程平台,促进合成生物在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应用。

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

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囊括了来自于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信息国家实验室、自动化系、化工系、化学系和清华长庚医院的多名优秀研究人员,使得这些学院在合成与系统生物学研究领域的跨院系合作成为可能,扩大了清华大学在本领域的国内外影响。清华大学合成生物学中心骨干主持了我国 10 项合成生物学 973 项目中的 2 项、以及唯一的生物信息学 973 项目。研究涉及高通量组学的生物信息学、复杂疾病的网络调控研究、表观基因组学及其遗传机制研究、化学品生物合成及代谢网络研究、基因线路构建及医药应用、基因合成与基因组组装、环境微生物及宏基因组学等研究领域。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经过 120 多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由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联合于 1997 年 2 月建立。学院全体师生秉承交大“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气魄,以“修德厚爱,健己惠人,强队谐群,凝特聚优”的学院文化为引领, 2016 年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生物学跻身第一方阵,生物学被列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学院拥有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平台。

天津大学

教育部“珠峰计划”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

天津大学教育部“珠峰计划”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依托创新跨学科运行机制,汇聚化学化工、生命、数学以及计算机等学科,构建国际化、开放和高度流动化的合成生物学国际知识共同体。本中心以合成生物学为中心,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致力于建立人工生命体的设计构建原理,以突破人工基因组合成、人工细胞工厂精准构建等重大科学与技术难题为技术创新目标,促进合成生物技术产业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于 2017 年 12 月 23 日,由国家卫计委、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人民政府三方共建,致力于积极探索和发展“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科大新医学”研究方向。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下辖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致力培养具有理想追求和家国情怀、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和总体趋势、具备深厚知识基础和科学创新能力的一流人才。

武汉大学药学院

武汉大学药学院成立于2001年5月,前身为原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药学系和医学院药学系(均从1994年招生)。目前下设化学药物研究所、生物药物研究所、中药与天然药物研究所、药物分析与筛选研究所、临床药物研究所和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华东理工大学

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 1989 年经国家计委批准立项,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筹建而成,1995 年通过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2001 年、2006 年和 2011 年三次通过国家评估,成绩良好;2017 年第四次通过国家评估,成绩优秀。主要从事生物反应器工程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欧阳平凯院士,实验室主任为张立新教授。实验室面向生物工程学科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人民生命健康,以生物反应器智能化为核心, 促进基础科研的原始创新和产业化集成创新,致力研究和解决生物技术工程化与产业化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

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 2004 年 7 月,现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生物学一级学科和发酵工程二级学科硕博士点,生物工程和药学专业学位硕士学位点,以及生物工程、生物技术和生物制药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生物技术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生物技术专业进入教育部“强基计划”,目前各类在校学生 1000 余人。学院拥有占地近 15000 平方米的教学科研大楼,建有教育部“合成生物学与药物制备”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广东省发酵与酶工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生物酶与工业绿色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生物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生物技术广东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各类科学仪器设备近亿元。学院致力于培养生物科学领域具备产学研创新能力的一流人才。近十年,“基因组科学创新班”学生已有 112 人次在Nature、Science及Cell等 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92 篇。“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进入全球前1%的排名, “生物工程”学科 2019、2020 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连续列入 100 强学科。

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专业创立于 1922 年,培养了伍献文、曾呈奎、肖培根、唐崇惕、林鹏、陈宜瑜等院士在内的一批著名生物学家,为我国生命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生物学专业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是我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生物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

浙江大学药学院

浙江大学药学院具有悠久历史和学术传承,其前身浙江公立医药专门学校药科和国立浙江大学药学系分别成立于 1913 年和 1944 年,是国人最早创办的现代高等药学教育院系之一,为中国现代药学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量杰出人物。学院秉承“明德弘药”院训,以“为人类健康,创一流药学”为使命,创新办学理念,整合资源,汇聚人才,实现了令人瞩目的跨越式发展。学院目前药学学科门类齐全,形成了完善的高等药学教学和科研体系。浙江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一直处于全球 ESI 排名前1‰,2021 年 3 月排名全球第 48 位,U.S. News 排名全球第 38 位,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 A 类,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药学学科已经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路演协办方

清华x-lab

清华x-lab(Tsinghua x-lab),是清华大学新型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发现和培养的教育平台,简称“三创空间“,于2013年4月25日正式成立。清华x-lab倡导学科交叉、探索未知、体验式学习与团队协作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围绕三创(创意、创新、创业),探索新型的人才教育模式,帮助学生学习创意创新创业的知识、技能和理念,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包括创造性精神、创造性思维、创造性能力和执行能力,造就新一代的创新型人才。

清华大学

生命学院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生命学院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简称生院科协)是服务于生院同学科研需求的学生社工组织,是校科协的基层组织,下设3个部门,分别为科创部、论坛部、办公室。生院科协始终秉承“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迎接挑战、服务奉献的”的宗旨,以培养拔尖人才为目标,以服务同学为理念,搭建高水平科技创新赛事平台和营造生命学院科创氛围。

联系我们

如对平台有任何疑问(不限于赛事报名、合作等),欢迎邮件联系我们:info@synbiohive.com,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 48 小时内进行回复,节假日稍有延后。

本文来源:清华x-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