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罕见投了一位女教授
亿邦动力网 · 2021-05-06 08:22:00 · 热度:加载中...
字节跳动开始扫货:刚刚又投了一家机器人公司继美团扫货机器人后,字节跳动也出手了。

一个比手机更大的市场正在隐隐爆发。

投资界获悉,机器人公司杭州迦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迦智科技”)发生多项工商变更,新增投资人分别是字节跳动、联想创投关联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字节跳动一年以来投的第三家机器人公司,此前不但两次投了云鲸智能,还与美团抢投了盈合机器人。

迦智科技背后创始人大有来头——熊蓉,一位浙大70后女教授。出身江南水乡的熊蓉自小对计算机感兴趣,早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后便留校进入实验室工作,重点研究智能机器人。2016年,熊蓉带领几名学生创办了迦智科技。如今,这家公司渐渐在业界小有名气,被互联网大厂字节跳动看中。

今年以来,机器人赛道火爆,一笔笔大额融资诞生——达闼机器人、梅卡曼德、高仙机器人、极目机器人、未来机器人.....身后出现红杉中国、IDG资本、高瓴创投、高榕资本、源码资本、五源资本、君联资本、联想创投、启明创投、蓝驰创投、光速中国、中金资本、华登国际等知名VC/PE的身影。就连王兴也直言,机器人目前是美团投资的关键垂直领域之一。

字节跳动开始扫货:

刚刚又投了一家机器人公司

继美团扫货机器人后,字节跳动也出手了。

天眼查显示,杭州迦智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发生多项工商变更,投资人新增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联想创投关联公司天津联想海河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主要人员新增包秀艳等人,方彦彬等人退出。

其实,这已不是字节跳动在机器人领域的第一次出手。早在2020年,字节跳动曾两次投资清洁机器人公司云鲸智能——第一次是在2020年4月与源码资本一起领投,第二次是在去年6月又再次加码跟投。今年1月,字节跳动和美团联手入股了一家平台型机器人研发商盈合机器人。而联想创投在机器人领域布局甚广,曾投资了云迹科技、未来机器人、艾利特、磅客策、迈步机器人等公司。

获得字节跳动青睐,迦智科技究竟有何来头?资料显示,迦智科技成立于2016年7月,总部位于杭州,是一家专业从事面向制造业和物流业自动化需求,融合机器视觉、机器学习、机器人作业、机器人移动技术,打造智能移动作业机器人及系统的高新企业。

公司核心团队来自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知名高校,曾参与过国内多款知名机器人产品研发。据介绍,核心团队自2000年开始专注于机器人智能感知与控制方向,拥有超大范围高精地图构建、动态环境精确可靠定位、复杂环境导航语义认知、多机协作高效调度等多项国际一流技术。目前,公司产品已在3C、汽车、电力、医药、新能源等多行业龙头企业广泛应用。

2016年,迦智科技刚成立半年时间便获得银杏谷资本天使投资。此后几年,迦智科技悄悄完成了4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帕拉丁、安控科技、云懿投资、惠友投资、红榕资本等,却很少对外发布消息。

如今,随着字节跳动的入股,这家一直鲜少被关注的机器人公司开始浮出水面。

浙大70后女教授下场创业�

投身硬科技

令人惊讶的是,“硬核”迦智科技的创始人竟是一位70后女教授。

熊蓉出生在风景秀丽的苏州太仓,却偏偏对计算机、机器人等硬核科技感兴趣。初中时期,她便开始对计算机感兴趣。“暑假期间我们县里(那时候太仓还没有撤县改市)办了一个计算机班,主要讲BASIC语言,并教大家用计算机跟人下象棋。那时候计算机还很少见,我刚好路过感到好奇,就去报了个名。”熊蓉曾回忆。

从那时起,熊蓉对计算机的热爱便一发不可收拾。1990年,熊蓉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毅然决然地选了浙江大学计算机系。

彼时,浙大计算机系一共5个班:两个硬件专业、两个软件专业、一个工业造型设计专业。在熊蓉学的是硬件专业中,女生比例很少,她的班级只有4个女生。1997年,她从浙大计算机系硕士毕业后留校到控制系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

2000年左右,国内外一些高校开始举办机器人竞赛,而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最早以机器人竞赛作为切入点,展开智能移动机器人技术研究的高校。当时,国家工业控制领域先驱、中国工业控制系统之父褚健担任实验室主任,他很看好熊蓉。由此开始,熊蓉便与机器人结下不解之缘。

熊蓉自学机械、电路、智能、控制等多个学科的专业知识,并在实验室反复推演。最终,她终于研制出了浙江大学第一代的FIRA足球机器人。时至今日,她当时的部分核心代码仍然保留在浙大足球机器人软件体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2013年,机器人产业开始受到资本追捧。2016年,熊蓉带领几名学生创办了迦智科技,出任公司董事长兼CEO。公司几名核心人员都曾是她的学生,他们当中有的曾去斯坦福、卡耐基梅隆深造过,有的曾在阿里巴巴、网易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就职,还有的人有过创业经历。就这样,一支由师生集结而来的创业团队形成。

历经5年时间,迦智科技已为华为、富士康、中控、Wistron、Brother等近百家制造业、物流业与服务业龙头企业提供智能化物流升级服务。在学术上,70后的熊蓉成为了国内机器人领域的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部智能机器人专家组专家,浙江大学智能系统与控制研究所机器人实验室主任……均是这位70后女教授学术领域的成果。

越来越多的女性涉足机器人这类硬科技领域。工业机器人企业李群自动化创始人石金博也是一位80后“理工女”;服务机器人公司云迹科技CEO、联合创始人支涛更是一位在机器人领域摸索十余年的“女专家”。曾经理工男扎堆的硬科技行业,愈发能看到她们的身影。

大家都在争抢机器人公司

王兴带队,美团一个月连投两笔

今年以来,机器人赛道火爆不已。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2月份开始,机器人行业投融资次数共43起,其中融资上亿的事件共21起。尤其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机器人行业投融资数量共11起,其中有9起融资上亿,堪称大爆炸。

其中,不乏一些现象级的机器人独角兽诞生,背后簇拥了着大批知名VC/PE的身影——

4月初,达闼机器人宣布完成B+轮融资,由上海城投、上海国盛联合领投,总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数天后,梅卡曼德宣布完成美团领投的数亿元C轮融资,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和源码资本跟投。在过去的十个二个月内,梅卡曼德获得三次大额融资,并成为全球AI+工业机器人领域融资额最高的公司之一。

几乎同一时间,高仙机器人宣布完成亿级美元的B+轮系列融资,仅过去一年内,高仙机器人就获得了由美团、腾讯、中信建投、远翼投资、蓝驰创投、博华资本、KIP资本等投资的超过1亿美元的B+轮系列融资,投资机构中有知名券商,有互联网巨头,也有头部地产商。

4月22日,「未来机器人」宣布于2020年末完成由IDG资本领投,老股东联想创投、钟鼎资本、飞图创投跟投的近亿元B2轮融资。随后,协作机器人公司艾利特机器人宣布已于2020年年末完成2亿元B1轮融资。本轮由联想创投和张江科投领投,中关村发展集团启航资本、东方证券资本、小村资本、前海鹏晨跟投,索道投资等老股东继续加持

4月份最后一笔公开融资是——极目机器人科技公司(EAVISION)完成数亿元C 轮融资,背后投资方阵容盛大:淡马锡、中信农业基金、食芯资本Bits x Bites领投,其余联合投资方包括巴斯夫、康地谷物公司、百果园、元禾控股、中方财团致道资本、崇山资本、永鑫方舟。

有意思的是,互联网大厂中除了字节跳动,美团也尤为钟爱投机器人公司,仅仅一个月就参与了两笔重大投资:梅卡曼德和高仙机器人。不久前王兴透露:“机器人目前是美团投资的关键垂直领域之一。机器人作为一种智能化的硬件很重要,在包括机器人在内的各种先进技术的驱动下,生活服务领域还有巨大的潜力去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为何VC/PE纷纷杀入机器人赛道?源码资本方面曾表示:“从移动能力到视觉感知、抓取、运动,机器人在物理上已经越来越具备接近人类的能力;下一阶段,机器人将在数据、算法、算力的驱动下加快迭代,渗透到更多的场景中。”

“机器替代人会成为大势所趋。”北京某头部VC机构分析,每个企业都在使用机器人,每个家庭都会拥有机器人,工业用、商用、民用机器人未来将达到几亿台,市场规模与汽车是一个数量级,甚至可能会更大。

正如多年前一位专注机器人领域投资人所预言,“当下最大的公司是手机公司,但未来某一天最大公司可能就是机器人公司。”如今,字节跳动、美团等互联网大厂密集出手,也许从侧面验证了这一趋势正在到来。

注:文/张继文 苏舒,文章来源:投资界,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亿邦动力网立场。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