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华永道到回乡带领果品生意转型,这位年轻企业家做对了什么
金融界 · 2021-04-28 16:11:00 · 热度:加载中...

从徐广达的过往履历看,他是典型的“别人家孩子”。

19岁远赴加拿大求学,留学期间获得加拿大第二大银行丰业银行咨询部门和房地产部门实习机会,2015年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毕业时,因毕业成绩居所有毕业生前15%被评为优异毕业生。毕业后的徐广达被香港普华永道咨询部门录用。在此期间,他还获得了美国注册会计师(AICPA)。

就在事业蒸蒸日上之际,徐广达选择回到家乡河北,协助父亲经营传统的果品企业。

徐广达父亲经营的辛集市翠王果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企业。

此前,翠王果品主要以线下销售为主,直到2019年才真正开始接触电商。这一年也是徐广达回到河北的时间。“从小生长在河北辛集农村,家人也一直从事果品行业,耳濡目染中我能真切感受到现阶段传统的涉农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电商是我能想到的,为数不多的确定性解决办法。”

然而翠王果品的电商化并不顺利,甚至一开始还走了“弯路”。

“电商业务启动初期遇到了很多困难,让我们损失很大。”由于对线上网店运营缺乏了解,本着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初衷,徐广达选择了代运营模式,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雇佣外部人员远程运营。经过3个月探索,理想与现实的距离显现出来。一方面,由于外部运营人员对公司产品不了解,公司网店的销路一直不见起色;另一方面,过高的运营费用、起步时期的巨额广告投入也让翠王果品入不敷出,亏了几十万元。

也正是这段经历,让徐广达暗下决心,“核心的运营技术应该自己掌握”。

不同于此前的金融工作,电商对徐广达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从零开始的他,把起步阶段的这段时光形容为“门外汉看里面的花花世界”。从研读专业书籍到参加各类培训课程,徐广达带领着自己的团队通过自己的方式去了解电商。

随着对电商运营了解的加深,徐广达意识到,与其盲人摸象式的学习,不如有针对性地进行研修。因平日多在京东企业购进行采购,徐广达与对接的京东企业购工作人员颇为熟稔,也正是通过京东企业购,徐广达和他的团队系统性地掌握了运营店铺的规则与方法,对京东平台的发展方向也有了一定的认知。

“在和京东人员的交流中,我们意识到在对店铺进行精细化运营的同时,还要注意对平台未来走向进行追踪,这样平台和商家形成合力才能达到效果最大化。一旦找到了对的方向和方法,电商对企业的助推作用就会又快又好。”

翠王果品的境遇并不是个例,不少传统企业并没有第一时间赶上电商发展的红利期,因缺乏电商思维和专业运营能力的积累,电商业务发展很难取得实质性突破。对于传统企业产品数字化上行的需求,作为京东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窗口,京东企业购一方面通过全域流量开放、跨平台资源打通、精准客群匹配等措施,为企业高效匹配包括企业市场和消费者市场在内的全类型客户资源;另一方面,京东企业购整合内容资源,围绕企业店铺线上运营、营销活动以及供应链管理等方面需求,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指导以及平台使用费减免及免费资源推广等专属优惠政策,通过全链路的成长提高中小企业的电商运营能力。

“京东是我们电商业务的起爆点。”在徐广达的带领下,不到三年的时间内,翠王果品线上业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完成了年成交额从0 到6000万的跨越。“我们预计年成交额很快能达到1亿元以上。”

关于翠王果品未来的发展,徐广达有自己的一些想法,电商业务带来了产品销售的新增长点,也让他看到了产品同质化竞争的残酷性。做差异化产品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在与京东企业购人员交流的过程中,对方也传递了同样的建议。

回乡后多年“田间地头”的工作,让徐广达积累了丰富的水果农作物种植和经营经验,也在实践中找到了一些产品差异化的方向,比如梨果,在梨果成熟前套袋是一种主流的种植工序,套袋梨果也是市场上销售的主力。但是通过这些年与京东的合作,徐广达发现有很多消费者更加需要原生态、口感更好的不套袋梨果。为此,他也帮当地的果农找到了新的发展机会。

“因为翠王果品在辛集起家,我们也希望能多做点事来回报当地的果农。所以接下来我们准备打造差异化产品,鼓励果农种植更加原生态不套袋的梨果,再借助京东企业购提供的各类资源,快速在线上平台打开销路,帮助当地果农找一条创新之路,对企业和果农来说是一件双赢的好事。”徐广达说。

本文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