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雷顿」获4亿人民币股权和债权融资,加速电动工程机械产品落地
36氪 · 2021-04-27 08:00:00 · 热度:加载中...
公司正在探索海外上市路径。

36氪获悉,博雷顿宣布获得股权融资2.5亿人民币、债权融资1.5亿人民币。股权融资的投资方包括上市公司大洋电机、普超资本、思铭睿远、YY欢聚时代旗下直投基金NBT、今日头条天使投资人刘峻、鄂尔多斯集团。本次融资主要用于产能建设、动力总成和自动驾驶研发、日常运营。

博雷顿成立于2016年,于2018年3月正式运作,曾在2018年11月获得A轮融资,投资方是钟鼎创投、浙商新能源和易津资本。

目前,博雷顿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电动工程机械、电动矿卡和电动重卡,并为客户提供基于场景(矿区、港口)的电动化、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包括动力系统和电子电气架构在内的核心车辆系统。

谈及本次投资,领投方普超资本创始合伙人李立伟表示:“普超团队来自青云创投、凯鹏华盈、国开金融和光大直投,近二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科技类投资,关注新能源、储能、能效、智能科技和新能源车辆等领域。随着碳中和成为全球的共识,用技术变革和创新换取全球经济长远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各主要经济体政策的重心。中国在过去十年迅速发展了包括光伏、风电、动力电池和新能源车辆等行业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在全球有非常强的竞争力。我们非常看好工程机械、矿卡和牵引重卡等赛道在电气化和智能化趋势下的巨大市场潜力和对碳减排的贡献,也看好博雷顿的自主研发能力、战略布局和服务能力。未来的特定场景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电池梯次利用和碳交易将进一步提高这些领域的资产回报率。”

博雷顿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方明告诉36氪,博雷顿的核心技术壁垒主要体现在动力总成、电气架构、数据云平台、自动驾驶四大方面。动力总成、车辆节能控制、电子电器架构、制动能量回收、电池温度控制、电机控制、自动驾驶等技术均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积累。外部采购主要是宁德时代的长寿命安全性磷酸铁锂电池和传统车辆底盘。

陈方明表示,2020年,他们在电动工程机械领域出货量处于全球第一,电动矿卡和电动重卡出货量均处于行业第三。而在自动驾驶方面,其他一些矿区自动驾驶公司只提供自动驾驶的技术与算法服务,但博雷顿将车辆销售和电能服务、自动驾驶服务结合,既可单独提供电动车辆,也可为矿区、钢厂等客户直接提供运力服务(TAAS)。

根据官方资料,博雷顿目前有三款主要车型:

1)6*4纯电动牵引车:充电1小时满载可续航180km,年能耗费用节约可达10万元,每年二氧化碳可减排100吨;

2)5T型纯电动装载机:充电1小时可续航8-10小时,双枪快充1小时内可满电,年能耗费用节约超过20万元,每年二氧化碳可减排130吨;

3)百吨级纯电动矿卡:能量回收效率高,适合重载下坡场景,能耗低至1.5kwh/公里,双枪快充1小时可满电,年能耗费用节约超过35万元,每年二氧化碳可减排220吨。

博雷顿称,在电动矿卡领域,他们已经向传统矿卡头部企业输出博雷顿的系统三电方案、支持自动驾驶的线控底盘方案。

“传统矿区作业车辆,中国存量市场达到40万台,都面临电动化改造,未来5年有可能完成80%替代,按平均售价150万计算,该细分领域市场规模达到4800亿人民币。如果有15万台切换成自动驾驶运行,每台运力服务按照100万/年计算,运力服务市场可以达到每年1500亿。”陈方明提到。

在电动装载机领域,博雷顿进行了系列化和平台化开发,覆盖3吨到8吨的全谱系产品,2022年出货量预计达5000台,销售达到6亿美元。

“该细分市场空间巨大,有效保有量达到150万台,按照均价80万计算,市场体量12000亿;如果20%切换成自动驾驶或者远程遥控服务模式,单台收入达到80万,则运力服务市场接近2400亿。”陈方明提到。

图源:博雷顿

陈方明表示,他们在2019-2020年两年累计生产和销售近300台车,主要应用于矿山、港口、码头、钢厂、电厂、城市建设、建材等场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矿区和钢厂等高能耗行业都有了更迫切的电动化、智能化需求。

博雷顿给36氪提供了一个具体应用案例:

在鄂尔多斯露天煤矿,电动矿卡重载上坡综合能耗达到13kwh/KM,平均每天运行100公里,需耗电1300kwh。为此,博雷顿的电动矿卡配置了565kwh大电量,并为客户选配增程矿卡和换电矿卡方案。

鄂尔多斯地区露天煤矿每年生产约3亿吨煤,剥采比平均7:1,则运输量达到24亿吨,运力服务总量可超过200亿。2020年6月,博雷顿批量交付的第一批20台线控底盘自动驾驶矿卡已经在重载下坡的砂石料矿山运行满1年。

今年,博雷顿会完善产品线,包括针对矿区的电动矿卡和电动装载机、针对钢厂的电动自卸、电动牵引和电动装载机)、针对港口的电动牵引车和电动装载机、针对隧道施工的电动凿岩机、电动装载机、电动挖掘机、电动自卸和电动搅拌车。此外,针对上述场景,博雷顿均可提供商业化的自动驾驶方案。

陈方明告诉36氪,他们在2020年营收1.3亿人民币,今年预计销量过千台、营收10亿人民币,到2022年,预计实现数千万美元级别盈利。

此外,博雷顿计划今年6月启动新一轮美元融资,探索海外上市路径。

让一部分人先看到未来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