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理念已反映在上市公司市值中?普华永道:认同并践行者,估值溢价将更高
金融界 · 2021-04-27 17:26:25 · 热度:加载中...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萍)讯,ESG要素已成为政策制定者、监管者、企业管理者、投资者、金融机构等重要利益相关方对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考量,开启ESG估值的探索和研究成为行业迫切需求。

4月27日,普华永道发布业内首份关于ESG估值的白皮书,认为ESG理念正在被资本市场认可并反映在上市公司的市值中,白皮书倡议,建立统一的ESG估值理论体系和评估准则。

“ESG估值是融合ESG理念和要素的企业估值,是对企业价值的研究。”普华永道中国ESG评估业务主管合伙人王莹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ESG助力投资决策,有助于长期投资资金的安全性,以及增厚利益;对于企业而言,认同并践行ESG理念的企业或正在开展ESG转型的企业的估值水平相比同行业其他企业有一定程度的估值溢价。

白皮书显示,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具有ESG理念或碳中和概念的企业被市场普遍认为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以及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2018年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此后,MSCI即对所有纳入指数的上市公司进行ESG研究并定期公布ESG评级结果。目前,MSCI的ESG评级将引导国内市场进一步完善ESG信息披露,让资本市场各参与方对ESG要素有更深入的理解和认知,但同时,市场对统一的ESG估值理论体系和评估准则也有了更大的渴求。

值得一提的是,评估行业对ESG估值的研究和探索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在白皮书中,普华永道表示,全球范围内,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商业模式,与ESG要素相关的可持续发展议题所涉及涵盖的内容极其繁杂,目前ESG概念本身尚未形成全球范围内被认可的统一的定义。

问题的关键在于,传统估值理论偏重于衡量财务指标,无法全面科学地衡量企业价值,因此,白皮书建议,需要构建完善的ESG估值理论和估值方法,帮助投资人和企业管理者做出更好的投资决策和管理决策、提高投资回报和经营业绩。

普华永道中国并购交易服务评估业务合伙人陈少瑜表示,ESG估值需要在传统估值理论的基础上,开拓新的估值思路,发掘科学创新量化方法和模型,制定市场认可的、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的、具备可操作性的中国ESG评估准则。

本文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