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X战略投资艾康尼克L4级无人驾驶汽车将投入量产
IT时代 · 2021-04-26 15:21:47 · 热度:加载中...
AutoX战略投资艾康尼克L4级无人驾驶汽车将投入量产

4月22日,智能出行品牌艾康尼克(ICONIQ)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获得无人驾驶汽车品牌AutoX的战略投资。与此同时,双方将共同打造全球首家由自动驾驶科技定义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将推动L4级无人驾驶汽车投入量产。

自动驾驶科技加持艾康尼克创新突围

作为国产造车新势力的一员,艾康尼克于2016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随后用短短5年时间与W MOTORS、Studiotorino(意大利都灵工作室)、Magna、Steyr、微软等多家知名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融合世界领先的技术和理念,设计出了高端MPV产品——ICONIQ SEVEN,而该产品已在国内众车展正式亮相。即便对外发声频率不高,但该产品无论从外观、性能,还是舒适性、娱乐性、办公功能性等都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肯定。

SDV(即Software Defined Vehicles,译为“软件定义汽车”)的概念出自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之口,而毋庸置疑,软件竞争正在成为汽车产业的新赛道。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报告显示,到2030年汽车软件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9%,而软件验证及确认市场将增长10%。同时报告指出,这两个密切相关的市场在未来10年内将共同形成一个价值大约84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

在未来,智能驾驶、车联网、智能座舱等功能的实现,都主要由于软件来定义,如底层软件Autosar,操作系统QNX、Andriod等,安全软件OTA,还有娱乐化、智能化应用等。软件决定产品的性能,类似于手机的操作系统,软件的可靠度将直接影响产品的性能。

在汽车智能化的时代,用户最重视的方面之一将是能够不断改进、开发和增强的软件。因为只要客户拥有这辆汽车,就可能享受全新软件带来的愉悦,所以业务模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许多车企很有可能会以接近成本的价格销售汽车,并主要通过用户订购或定期购买的软件为其提供价值。这个时候,汽车将被软件定义,软件的出类拔萃势必在汽车领域至关重要。

艾康尼克创始人吴楠表示,艾康尼克通过一年的时间,将“汽车+AI”的造车思维迭代为“AI+汽车”的科技思维,即把自动驾驶汽车看作具备交通能力的机器人,所有的造车轨迹都是按照AI来执行,打破硬件上的局限性,将车只作为一种外在形态应用在AI上,真正把车或者说是出行方式交由用户来定义。

因此,艾康尼克不断借助技术革新,通过开放、整合的形式,打破行业与技术壁垒,全力研发突破性的智能车系统——i.cellOS,目的在于未来向用户在出行领域创造全新价值,为行业在生态服务创新之路上带来更多尝试和探索。

在引入AutoX的战略投资后,艾康尼克除了在造车思维上发生转变,将依托AutoX成立ICONIQ科技生态委员会(ITC),AutoX创始人兼CEO肖健雄博士担任委员会主席及ICONIQ首席产品官,全面负责ICONIQ汽车软硬件产品和技术架构的定义及研发。

AutoX瞄准新能源L4级自动驾驶车即将量产

AutoX是中国无人驾驶RoboTaxi的领跑者。创始人是世界著名计算机视觉感知、无人驾驶领域专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肖健雄博士。AutoX致力于打造无人驾驶核心大脑系统和平台,研发L4级别无人驾驶全栈软硬件一体化系统,包括:感知决策AI算法、车规级域控制器、超高精度传感器系统、无人驾驶电子电器架构、云端大数据及仿真平台。

过去几年不止公司规模发展迅猛,AutoX的主打产品Robotaxi无人车也在业内颇受好评。在获得深圳、上海、广州、武汉四大一线城市的自动驾驶牌照,全球第二张、中国第一张加州DMV全无人载人牌照后,AutoX Robotaxi深圳示范运营区于今年年初正式向公众开放,这也让AutoX成为中国唯⼀真正无人驾驶,面向公众开放Robotaxi。

前不久,本田中国官方宣布与AutoX展开合作,希望活用AutoX公司在L4自动驾驶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以及在道路行驶测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研究更为安全、兼容的高度自动驾驶技术。

AutoX创始人肖健雄博士表示,AutoX已与克莱斯勒、本田、比亚迪、东风、上汽等众多传统车企合作,推出不同车型的无人驾驶汽车,同时一直关注新能源汽车领域,此次与艾康尼克战略合作,是希望自身成熟的无人驾驶技术与新能源汽车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真正打造出能无人驾驶的量产车型,共建L4级别无人驾驶汽车生产线,计划在两年内实现大规模L4级别无人车的量产。这次入股艾康尼克也是AUTOX迄今为止唯一一个从底层到整车都主导参与正向研发的造车项目。

新能源市场风起云涌 谁能杀出重围

4月12日,中国乘联会发布了2021年3月乘用车产销数据,根据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继续高增长,当月批发销量为20.2万辆(略低于2020年1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20.6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263.1%,更重要的是3月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占比为10.6%,这是中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汽车销量占比首次在单月占比超过10%,这是历史性的时刻。

纵观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蔚来、小鹏、理想等“TOP3造车新势力”上半场量产之争可谓基本尘埃落定,而随着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大厂宣布加入,造车下半场也正式进入备战阶段。正值中外车企已看清行业转型大趋势,准备杀入新能源汽车行业,这会给“造车新势力”带来新的生存挑战。

资深业内人士分析,风起云涌的“造车下半场”将会是车企在技术先进、成本控制、供应链完善、质量优异、安全可靠等方面的全面比拼。

因此客观来看,自动驾驶科技定义的造车模式要比传统造车、互联网造车模式在技术层面更具优势,同时AI造车这样颇具前瞻性的科技思维也一定会在下半场掀起巨大风浪,在AutoX技术加持下的艾康尼克,势必会凭借自身核心竞争优势脱颖而出,从新势力造车浪潮中“杀出重围”。

当然,现在的电动车市场仍然是一个消费者还没有足够清晰的认知跟购买力的市场,电动车占比5%,就像当年初出茅庐的智能手机一样,面临的挑战仍是巨大的。我国国内车企还需加倍努力拼搏,才有可能抓住这次行业转型带来的机遇。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本文来源:IT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