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课堂5.0发布,学堂在线和英特尔、金山达成战略合作
芥末堆 · 2021-04-26 11:27:51 · 热度:加载中...
“拓金计划”发布,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将支持其将部分课程内容面向全国教师开放观摩。

芥末堆讯 4月24日,第四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研讨会暨2021雨课堂峰会顺利举行。会上发布了雨课堂5.0和“拓金计划”。雨课堂5.0包含了连麦互动、云端录制等功能。“拓金计划”的示范课程,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将支持其将部分课程内容,利用雨课堂克隆班技术面向全国教师开放观摩。同时,学堂在线和英特尔、金山在“高等教育学校教学及办公解决方案”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介绍,雨课堂的最新版本5.0(代号:武昌)带来了全新桌面客户端,具有连麦互动、云端录制等功能,同时支持线下课、网课、融合式教学。新版雨课堂还支持Windows和MacOS环境(授课时Mac版暂只支持PDF格式的幻灯片),教师端和学生端可以自由切换。同时,雨课堂独立移动客户端上线,教师和学生均可使用。客户端支持手机号、邮箱注册,可以方便海外无微信师生,并且覆盖全教学场景,线上线下、课前课中课后均可使用。此外,新版雨课堂还对网页版进行了优化,老师可以设置班级考核方案,量化各种学习行为数据,一键出分,下载成绩单。

研讨会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副处长兼教务处副处长汪潇潇发布了“拓金计划”。“拓金计划”旨在拓展各类金课的示范引领效应,助力教师开展智慧教学经验交流,推动建设跨地区、跨学校的虚拟教研室。已经获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各类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充分融合的金课和计划申报国家级、省级金课的课程都可以参与到计划之中。汪潇潇介绍,经推荐、选拔参与“拓金计划”的示范课程,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将支持其将部分课程内容,会利用以雨课堂克隆班技术为主的方式,面向全国教师开放观摩。

会上,学堂在线分别与金山、英特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学堂在线与金山将发挥双方优势,在“高等教育学校教学及办公解决方案”领域建立全面的合作、交流体系,形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学堂在线与英特尔将在在线教育解决方案的联合创新、拓展和部署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慕课平台及其相关在线教育中的应用和实践。

据介绍,目前,学堂在线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了2350余门慕课,向各高校免费开放了1600门学分课。雨课堂新增开放会员13万余个,为全国4300万师生提供了在线教学的平台。通过雨课堂,清华大学还支援了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3所湖北高校在内的兄弟高校,共享课程资源。

学堂在线副总裁潘守东介绍了学堂在线助力高校金课建设的解决方案。方案支持多样化的教学场景,可以对线上金课建设、线下金课建设和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同时,能够支撑“教、学、考、管、评”全流程应用与反馈,以数据驱动学校治理模式升级。对于金课建设,他建议高校分层推进,大范围推进全校性的基于智慧教学工具的教学改革和过程性评价、重点推进部分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重点突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以及制定对于混合式教学和线下教学改革支撑的管理机制。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在会上表示,未来的在线教育绝不仅仅是挂在网页页面上的多少门课程,而是要利用信息技术构建教与学频繁高效互动的新型教学场景,需要一个自主运作的平台,去记录、采集、分析、处理、评估和改进教学活动、教学行为、教学状态和教学成效。

1、本文是芥末堆网原创文章,转载可点击芥末堆内容合作了解详情,未经授权拒绝一切形式转载,违者必究;2、芥末堆不接受通过公关费、车马费等任何形式发布失实文章,只呈现有价值的内容给读者;3、如果你也从事教育,并希望被芥末堆报道,请您填写信息告诉我们。

来源: 芥末堆

推广:芥末堆商务合作:010-5726 9867

本文来源:芥末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