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剑指B2B:阿里1元甩卖五阿哥,港股上市公司接盘
亿邦动力网 · 2021-04-22 18:52:00 · 热度:加载中...
这一次剑指B2B领域的大宗商品(钢铁),被立案的主角是五矿发展,却牵出几年前阿里创投的一起股权投资。

涉及阿里的又一则反垄断立案调查,再度激起一池波澜。

在反垄断强监管的大背景下,央企也不能置身事外。这一次剑指B2B领域的大宗商品(钢铁),被立案的主角是五矿发展,却牵出几年前阿里创投的一起股权投资。

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创投在2015年投资入股的钢铁电商“五阿哥”(龙腾数科技术有限公司),日前被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理由是涉嫌构成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

受此消息影响,五矿发展(600058.SH)4月20日盘中一度跌停,收盘下跌6.18%,报收7.74元。

4月20日,五矿发展方面回应中国证券报采访时称,五矿钢铁电商平台是非上市体系业务,公司将积极配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调查,并严格按照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让人惊讶的是,五矿发展甚至称,“未涉及违反《反垄断法》的相关情形”。

有关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在“五阿哥”所持的44%股份,已经于2019年12月全部转让出去。更加蹊跷的是,阿里创投仅以1元标价转让了上述股权。

据五矿发展彼时披露的阿里创投,自然人马云出资额为2.08亿元,持股比例为80%;自然人谢世煌出资额为5200万元,持股比例为20%。

穿透层层股权关系的迷雾,这次立案调查究竟潜藏着哪些故事?

1】“五阿哥”的真实面孔:“采钢宝”+“赊账宝”

不妨先梳理一下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电商”)发展始末,以及其与五矿发展、阿里巴巴的关系。

2012年5月,五矿发展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同意独资设立五矿电商,注册资本5000万元。

运作三年之后,五矿电商于2015年11月,进行了一次股权融资。在这次融资中,五矿发展向五矿电商以现金增资2.04亿元,阿里创投以现金增资3.168亿元,北京海立云垂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现金增资7200万元。此次增资后,各方持股比例分别为46%、44%、10%。

不久之后,五矿电商钢铁平台更名为“五矿阿里钢铁平台”(业内俗称“五阿哥”)。该平台于2016年5月上线运营,定位于钢铁B2B第三方平台,提出的口号是“让天下没有难买的钢材”。

时任五矿阿里钢铁平台CEO赵伟介绍,新名称中的“五”代表五矿,象征着钢铁产业的代表和缩影;“阿”则代表阿里巴巴,象征着互联网和开放的电商平台。“哥”则是希望五矿和阿里合作的钢铁平台能够走出新模式,成为给钢铁行业带来新气象的带头大哥。

事实上,五矿电商旗下共有两个电商平台:一个是钢铁商品现货交易电商平台“鑫益联”,一个是钢铁电商平台“五阿哥”。“五阿哥”上线后逐步承接了“鑫益联”业务,平台开始越做越大。

梳理“五阿哥”的业务,主要分为两大块:一是“采钢宝”,二是“赊销宝”。前者通过向终端买家提供智能、高效、精准、安全的需求匹配,风险保障,交易结算,金融物流等供应链服务;后者通过与保险公司、银行有效配合,为买家提供增信,为卖家提供应收账款,保证保险服务及资金借款服务。

截至2018年9月份,“五阿哥”交易额实现266亿元,会员已达18万家,手机APP注册量12万户,日均用户访问量3万,金融订单保持50%左右的月增长率。

2019年7月,“五阿哥”宣布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已有10000个商家入驻平台,累计发展会员超过35万家。

业界人士指出,若按照一个钢材市场容纳500家商户推算,一万家卖家开店相当于线下开设了20个钢材市场。其业内影响力,由此窥见一斑。

2】“五阿哥”的衰落路径:多次换帅,阿里1元甩卖

据亿邦了解,“五阿哥”的核心产品是“采钢宝”,买家在该平台上发布采购需求后,多家卖家分别报价,经过筛选之后买家下单,最终达成交易。

而五阿哥的收入来自于类似淘宝中金牌卖家的“钢铁拍档”体系,对符合资质、有升级意愿的供应商提供会员服务,比如帮助建立覆盖PC、APP和小程序多个平台的线上店铺等。

彼时,正值多个垂直领域B2B百花齐放,欧冶云商、找钢网、钢银电商等钢铁电商被资本看好。“五阿哥”的业务模式不同于找钢网的自营、钢银电商的寄售,而是以信息撮合为基础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服务对象是中小微企业。

据中国电商协会B2B分会统计数据,2018年钢铁电商市场份额,钢银电商占比34%,找钢网占比16%,欧冶云商占比14%,其它企业占比36%。钢铁电商渗透率方面,2018年中国钢铁电商成交量为8117万吨,占中国钢材流通交易量的16.2%,仍处较低水平。

未曾预料的是,钢铁电商的一片繁荣景象突然出现拐点。2019年之后,找钢网上市中止,整个钢铁电商发展陷入瓶颈。这对于五矿电商业务带来了致命的行业影响。

据了解,引入阿里创投后,五矿发展对五矿电商的输血也在减弱。更艰难的处境是,“五阿哥”短短几年经历了多次换帅,经营业绩逐年下滑。

直至2019年12月,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吓坏了投资人。公告显示,阿里创投拟转让其持有的五矿电商44%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最终,易大宗(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为接盘者。

公开资料显示,易大宗(1733.HK)于2007年9月17日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成立,并于香港、北京、上海、新加坡、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设有子公司及办事机构。2010年10月11日,易大宗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易大宗主要从事煤炭及其他产品的加工和贸易,是一家大宗商品供应链的龙头,也是中国最大的焦煤进口商,占总焦煤进口额的约三成。该公司分为五个业务板块:供应链贸易,供应链物流,清洁原料,供应链金融和互联网智能平台。2020年年报净利45254.70万元 同比增长44.67%。

五矿发展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五矿电商资产总额为1.98亿元,净资产为1.71亿元,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96万元,净利润-1.13亿元。

2020年度,五矿电商营业收入1372万元、净利润-2136万元,公司按权益法核算当期确认投资收益-1092万元,五矿电商经营亏损同比收窄。

3】2019年成“立案焦点”:阿里是不是卖迟了?

什么是经营者集中?谁在决定钢材价格?五矿发展是否构成反垄断?

4月20日,五矿发展在第一时间予以澄清。五矿发展方面表示,五矿电商是公司合营公司,是非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综合考虑公司与阿里创投共同设立合资公司的具体情况、五矿电商的财务状况、阿里创投已经退出五矿电商的客观情况等,参照近期相关类似案例的调查和处罚结果,公司初步估计该调查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那么,这给业界留下一个悬念:阿里是否能在“五阿哥”的反垄断调查中全身而退呢?

关于“五阿哥”的上述案例,有关人士指出,参照阿里巴巴此次182亿罚单,依据的是2019年销售额,从这个时间点来看,阿里是不是“卖迟了”?

另据一位投行人士解释,按照阿里巴巴的规模,阿里创投增资五矿电商的行为将触及反垄断法,依法要先申报,同意后再实施。

反观此次立案调查,何为经营者集中?

经营者集中,是指反垄断法第二十条所规定的下列情形:

(一)经营者合并;

(二)经营者通过取得股权或者资产的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

(三)经营者通过合同等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者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

第二十一条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市场监管总局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根据《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申报标准指,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或者在中国境内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制度是《反垄断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该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已经对多家企业的投资并购做出处罚,其中包括:

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收购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

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权

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股权

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开元商业有限公司股权案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猿辅导股权案

成都美更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收购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案

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购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股权案

百度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小鱼集团股权案

苏宁润东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购上海博泰悦臻电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股权案

滴滴移动私人有限公司与软银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合营企业案

好未来教育集团收购哒哒教育集团股权案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与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设立合营企业案

北京牛卡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河北宝兑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股权案

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第四十九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上述企业均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

以腾讯收购猿辅导股权一案为例,市场监管总局公告显示,2018年11月29日,腾讯通过全资子公司Tencent Mobility Limited及其关联方与猿辅导签署了F轮股权认购协议,腾讯以16.52亿元认购该轮融资发行股份的83.33%,交易后腾讯持有猿辅导15.41%的股权,取得对猿辅导的控制权,属于《反垄断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经营者集中。

2018年11月29日,猿辅导完成股权变更登记,在此之前未向市场监管总局申报,违反《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