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资本钱坤:“三次消费浪潮”与“三次投资热潮”
亿邦动力网 · 2021-04-21 11:02:00 · 热度:加载中...
过去25年,消费零售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总结了一下,一共经历了“三次消费浪潮”与“三次投资热潮”。

【亿邦动力讯】4月21日消息,在今日举办的“2021亿邦未来零售大会”上,五岳资本合伙人钱坤做了《热钱尾声:新消费真正的挑战是什么?》主题演讲。他表示,过去25年,消费零售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共经历了“三次消费浪潮”与“三次投资热潮”。

钱坤谈到,第一次消费浪潮发生在1990年代,当时消费零售是大快消时代,或者是大单品时代。那时,在中国的消费品牌中,大多数都是国际品牌进入中国。

第二次消费浪潮中,大批淘品牌崛起,“双11”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影响力,并一直延续到现在,从无到有产生了中国消费者的狂欢节日。

第三次消费浪潮发生在2016年以后,主要根基是社交媒体崛起。社交媒体的崛起导致消费者注意力转移,把以前消费者的注意力从央视卫视频道、综艺节目,转移到了新浪、微博,以及全新一代的社交媒体。

他指出,根据消费浪潮形成的过程,也掀起了“三次投资热潮”。

第一次投资浪潮:从1990年代末到2000年初,中国开始有风险投资基金,投资人最早投资了一批互联网公司。这是启蒙阶段,最典型的特征就是,互联网公司崛起,比如腾讯、阿里等,都是在2000年前后成立的。

第二次投资浪潮:2005年,互联网创新突然变少了,大概每年就1家新的互联网公司出现,这对于风险投资人来说是非常不满足的。

“2005年以后发生了互联网投资慌,VC找不到可以快速成长的互联网公司。为什么在那个年代投零售公司?就是因为中国零售行业发生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购物中心遍地开花。这件事一直持续到2008年、2009年。”钱坤表示。

第三波投资热潮:核心动力是社交媒体迅猛崛起,每一个网红、KOL都把自己当做一个产品、当做一个输出,从最早不知道怎么变现,到后来摸索出很好的变现通路。

在钱坤看来,消费品从2008年到现在都是电商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电商平台让产品型的公司、品牌型的公司的创业门槛降到很低。因此,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他总结了几点基本的利好因素:

第一,随着国家政策不断出台,扩大消费内需与促进消费市场内循环;

第二,中国制造业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很多品牌具备了走向全世界的基础;

第三,中国物流支付体系非常完备,移动支付全世界领先;

第四,特别多热钱涌入新消费与零售行业;

最后,钱坤也提醒广大创业者:“我们也必须保留危机意识。进入新消费领域的热钱什么时候停?你公司的增长达不到预期的时候,热钱就开始停了。热钱停了怎么办?这会导致大多数公司都是不盈利的,都是亏损型增长。这时就留不住用户了。这时就需要创业者的深入思考,剖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下一个增长点是什么。”

据悉,亿邦未来零售大会新消费峰会于2021年4月21日在上海外滩W酒店举行,峰会以“长红”为主题,设置了年度思考、消费重塑、能力革新、年度报告、全新增量、长红之道、行业预判等七大板块,探索新消费品牌增长之路,解析“网红品牌”如何成长为“长红品牌”,为广大从事零售的电商企业提供更落地的参考方向和思路。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