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资本钱坤:热钱进入尾声 新消费真正的挑战是什么?
亿邦动力网 · 2021-04-21 11:02:00 · 热度:加载中...
过去25年,消费零售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总结了一下,一共经历了“三次消费浪潮”与“三次投资热潮”。

【亿邦动力讯】过去25年,消费零售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总结了一下,一共经历了“三次消费浪潮”与“三次投资热潮”。

五岳资本合伙人钱坤 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第一次消费浪潮:发生在1990年代,当时消费零售是大快消时代,或者是大单品时代。那时在中国的消费品牌中,大多数都是国际品牌进入中国。

第二次消费浪潮:2008年,我们开始做投资的时候,突然发现淘宝单日广告收入超过100万。这么的的广告一下子涌现在大家视野前,并且慢慢崛起了。其中,真正有影响力的是第一届“双11”、第二届“双11”,一直延续到现在,从无到有产生了中国消费者的狂欢节日。

第三波消费浪潮:发生在2016年以后,主要根基是社交媒体崛起。社交媒体的崛起导致消费者注意力转移,把以前消费者的注意力从央视卫视频道、综艺节目,转移到了新浪、微博,到全新一代的社交媒体。

根据消费浪潮形成的过程,我们也经历了“三次投资热潮”。

第一次投资浪潮:中国开始有风险投资基金的时候是1990年代末-2000年初,投资人最早投资了一批互联网公司,这也是启蒙阶段。最典型的特征就是,互联网公司比如腾讯、阿里等,都是在2000年前后成立的。

第二次投资浪潮:2005年,互联网创新突然少了。2005年以后大概每年就1家新的互联网公司出现,这对于风险投资人来说是非常不满足的。2005年以后发生了互联网投资慌,VC找不到可以快速成长的互联网公司。为什么在那个年代投零售公司?就是中国零售行业发生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购物中心遍地开花。这件事情一直持续到2008年、2009年。

第三波投资热潮:这一波资本热潮的核心动力,就是社交媒体迅猛崛起。每一个网红、KOL把自己当做一个产品、当做一个输出获取粉丝,最早不知道怎么变现,后来很多品牌知道了怎么变现。

总体来说,过去的10年中,消费品从2008年到现在,都是电商发展为主要驱动力,电商平台让产品型的公司、品牌型的公司,其创业门槛降到很低。这一段时间,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我总结了几点基本的利好因素:

第一,随着国家政策不断出台,扩大消费内需与促进消费市场内循环,这是一个很好的基础设施。

第二,中国制造业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我们现在很多品牌具备了走向全世界的基础。

第三,物流支付体系非常完备,移动支付全世界领先,快捷高效的支付基础设施完全完备了。

第四,现在特别多热钱涌入新消费与零售行业,意味着这个行业的钱变多了。

最后,我们也必须保留危机意识。进入新消费领域的热钱什么时候停?就是你公司的增长不达到预期的时候,热钱就开始停了。你达不到预期的时候,后面的热钱进不来,公司就不能加大投入增长。

有一天热钱停了怎么办?这会导致大多数公司都是不盈利的,很多公司都是亏损型增长,还以为自己能够留住那些用户吗?其实留不住的,年轻用户看到一个新品牌就走了。这个时候是创业者需要深入思考的时候,剖析一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下一个增长点是什么?在这个时候怎么能够保持增长?

大家今年获客成本可能是去年的10倍,没有10倍也有5倍。毫不夸张地说,现在大家面对投资机构融资的时候都是割韭菜,大家都尽可能去融资,这样在新市场、新渠道、新媒体试错的时候,才有足够多的钱保证自己不死。这个时候要保持自己的信念,热爱自己干的这个事情,一定要成功!只有这样才能够保持一个公司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