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丨让患者将“除颤保护”贴身穿戴,「维伟思医疗」完成北极光领投的近亿元A轮融资
创业邦 · 2021-04-19 08:00:00 · 热度:加载中...
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心血管病成了猝死背后的“杀手”。

4月19日,创业邦获悉,无创心源性猝死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苏州维伟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vivest)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次领投方为北极光创投,博华资本、蓝帆医疗跟投。

据了解,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新技术开发和产品上市方面。

数据显示,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心血管病成了猝死背后的“杀手”。

面对心脏骤停、心律失常等病状,除颤仪是重要的治疗工具,利用较强的脉冲电流使之恢复窦性心律,是手术室必备的急救设备。当心脏骤停发生的时候,必须在4分钟内对患者进行有效的除颤治疗,除颤时间每拖延1分钟,患者生存几率下降10%。

面对已知的猝死高风险患者,如何在院内院外场景对患者提供安全的除颤保护,同时能够进行精准的心脏疾病治疗,是目前医学上的一个难点。可穿戴自动体外除颤器就是针对这样一个难点提出的解决方案。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维伟思,经授权使用

郑杰凭借20余年在医疗器械企业的工作经验,创建了维伟思医疗,基于可穿戴心脏治疗设备,将穿戴治疗和穿戴监测相结合,为患者及医生提供无创心源性猝死平台解决方案。

2021年1月7日,维伟思的WCD(穿戴式自动除颤器)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的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标志着公司已完成产品定型并开展了动物实验。

就目前来看,全球已上市WCD产品的企业只有一家。2014年,美国ZOLL公司推出的第四代WCD产品—LifeVest得到了FDA认证,在欧洲、美国、以色列等地,至今已有超过10万例患者使用了LifeVest,仅2017年LifeVest就已形成10亿美元级的市场,中国于2016年引入该款产品,并在北京的7家三甲医院进行了临床使用推广。

由于其价格昂贵,数据服务缺失,患者信息安全得不到保护,国外产品无法适应大陆庞大的市场需求。

为打破欧美企业的独家垄断,解决医生和患者的需求,拯救高猝死风险的患者生命,2019年郑杰与维伟思创始团队取得了国内临床专家的大力支持,着手开发设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WCD产品。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维伟思,经授权使用

维伟思医疗的WCD主要适用于射血指数EF≤35%的短期猝死高风险患者,24小时穿戴,使用周期为1-6个月。

WCD通过心电电极,对患者进行24小时持续心电监测,当监测到VF/VT(恶性室性心律事件)信号时,WCD会启动警报,在患者无意识无响应的情况下,激活除颤系统。

除颤系统首先指令除颤电极板进行自动喷胶,将除颤电极板粘与左前下胸及后背皮肤形成导电回路,系统切换至自动除颤模式。之后,除颤主机再次进行VF/VT诊断判定,患者依然无意识无响应的情况下,进行除颤放电,全过程在1分钟内完成。

据了解,维伟思WCD在满电的情况下,一次喷胶能够保证24小时内多次除颤,最多除颤次数能达到29次,以确保足够的时间将患者转运回医院。

维伟思WCD有三大技术核心:可穿戴的全自动除颤技术、可穿戴的自动喷胶技术、以及可长时间采集心电信号的柔性传感器技术。

首先,除颤属于高压放电,将除颤器做成600克左右大小需要很高的电子电路优化能力和硬件结构设计能力。维伟思WCD产品仅有苹果手机iPhone12大小,厚度是苹果手机的2-3倍,主机佩戴使用。

由于WCD适用于自由活动的院内院外患者,因此对除颤的算法、波形的控制、心电图的判断以及信号的处理要求都比普通除颤仪更高。

第二个技术壁垒是喷胶部分,由于维伟思WCD背心需要贴身穿戴,除颤导电凝胶不能长期和皮肤进行接触,因此维伟思将导电凝胶“藏在”背心内,探测到恶性室性心律事件时会进行自动喷胶。

郑杰介绍,这种技术原理和类似于汽车的安全气囊,这在医疗领域尚未运用过。与国外产品采用的化学火药爆炸形式喷胶不同,维伟思的喷胶方式大大降低了安全隐患。

第三个核心技术在于传感器技术,维伟思采用了柔性织布电极,把导电金属丝与棉纤维织造在一起形成导电体系,可以连续采集心电图心电信号。

尽管对于穿戴式医疗设备来说,设备便携性很重要,但维伟思坚持认为,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是优先考虑的问题。

一方面由于WCD需要面对比医院更为复杂的院外场景,需要优先确保设备的正常使用及患者的安全。

另一方面WCD的使用易操作性也是重点,在设计上只有一个操作开关,减少了误操的可能,在此基础上维伟思兼顾了穿戴的舒适度。除了专业团队外,维伟思还联合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新材料科技公司等外部科技资源,进行医工结合的技术攻关。

郑杰告诉创业邦,与AED相比,WCD的研发成本较高,但在使用成本上,却只有国外产品的1/3。

郑杰还说,当前可穿戴医疗设备产品层出不穷,但大多仍处于数据监测阶段,如体温检测、血糖监测、心电监测等,他认为,未来可穿戴设备会向医疗治疗的方向发展,WCD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维伟思,经授权使用

基于对穿戴式设备发展前景的判断,维伟思也计划做两方面的准备。

第一是产品方面,除穿戴式除颤仪外,维伟思还将垂直延展,进入心衰管理领域,从除颤治疗到心衰管理,再到心衰治疗不断衍生新的产品。

第二方面是提供数据服务,WCD设备可以产生监测数据,并上传至医生端,对患者进行实时监护,维伟思也将基于数据推出猝死风险评估系统,从治疗走向预防,从而降低患者猝死的概率。成为无创心源性猝死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资本方面,郑杰透露,本轮投资方北极光创投在专业领域有着深入及长远的布局,给企业注入资本的同时也为维伟思医疗带来在心脏疾病治疗领域的外部合作伙伴资源。而跟投方蓝帆医疗将在AED产品国内和海外市场推广上和维伟思进行战略合作。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维伟思,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本文来源:创业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