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周伟:我用四个思维模型,来搞定可持续增长|天使湾分享
天使湾创投 · 2021-04-14 21:08:29 · 热度:加载中...
自上而下设计好的底层规则,做自下而上的涌现创新!

增长,尤其是可持续增长,尤其是在第一曲线逐渐趋缓之后如何孵化出第二曲线?毫无疑问,是这个日趋焦虑的年头里,创业者们普遍关心、上下求索的命题。

而周伟已经不再焦虑。这个33岁的年轻人,从浙大毕业之后,用了7年时间,将他一手创建的云梯科技,打造成为国内教育出版产业领先的互联网服务平台,相继获得天使湾、银杏谷、科发、掌阅等机构多轮融资。

“以前我也特别焦虑。17年那会儿压力很大。只要被对手抢去一个客户,就会失眠,就拼命跑步。”

“我从19年开始就不在一线了。就在琢磨着怎么长出第二曲线。这几年下来,我们其实是在用书链这个强有力的流量引擎,不断地孵化出了第二、第三曲线。”

近日,天使湾「 CEO TALK」系列主题活动邀请了天使湾投资项目云梯科技创始人周伟,分享团队的小秘密、基于实战的心得体会——实现可持续增长终究是果,底层思维模型的转换才是因。

一家公司按照原有业务发展,无论物理概念上怎么努力,最多只能获得百分数上的增长。如想获得跨越式发展,就必须以第二曲线式的增长方式来取得。所谓的基业长青,某种意义上便也是持续不断找到第二曲线。

同时,我们会发现当旧业务可持续增长时,新业务第二增长曲线是会自生长起来,并不是规划而出,如阿里巴巴、腾讯、字节、百度……

如何构建出一套业务可持续增长的方法论呢?可以借助以下四个思维模型。

▫跨界思维模型▫

绝大部分本行业的问题,其实都已经被其他行业解决过。但因为专业名词的误导,导致隔行如隔山。一旦打破这一限制性思维,很多问题会被更高效解决。

游戏行业可以向好莱坞学习如何持续创造美好作品;教育行业向游戏行业、竞技体育学习用户激励和快速的能力提升;投资行业可以向刑侦专业、人事专业学习识人经验……

那么,旧业务(第一曲线)怎么长出新业务(第二曲线)?这个问题我们其实可以向生物学寻找答案。

▫生物学思维模型▫

首先,我们来看看新物种是怎么演变来的。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道出了真相:“自然界里,并没有象教堂里所说的那种和平与协调,自然界一直在进行着大搏斗;大自然的多种多样和尽美尽善,并不是上天所赐予,并不是奇迹,而是自然选择和性状分歧的结果。”他推翻了上帝创造物种的说法,提出了进化论。

自然界的生物进化是:遗传+变异+自然选择=新物种。

企业业务进化则是:管理+创新+市场选择=新业务。

这两个公式,虽是不同领域,却又有异曲同工之妙。任何公司任何伟大的产品都不是天才般地规划出来的,而是基于不断尝试,最后被市场选择出来。

字节跳动的地毯式创新模式也是基于这样的规律。通过看数据,淘汰劣质内容,留下优秀内容。看数据留下好的基因,注入新的元素创造出更好的产品。新浪、亚马逊也如是,最后跑出来的不是最初设计出来的,而是通过市场迭代而出的。

然而,这所有的前提,都必须是第一产业能持续增长,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基础,包括流量、技术、市场等。这样的公司拥有强大的引擎,可以去推动第二曲线,孵化第三第四曲线。所以,我们更多时候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往第一曲线注入创新元素,等待市场的选择!

那么,创新如何注入?

早在100年前,熊彼特就对创新给出了明确的定义,创新并不等于发明,从无到有做出一件产品。创新是对原有技术、产品、资源、市场、组织进行重新组合。

▫组合创新思维▫

以教育为例,先拆解,再看看对手怎么组合,然后自己再组合,像搭积木一样。一边组合,一边理清自己的资源与优势,一边挖掘新机会。如新东方,为C端服务,先拆解供、需、连三大面的具体元素,重新组合,找到创新,形成新的形态。

当公司第一曲线与第二曲线都已速发展,其中组合创新孵化了许多项目,然而这些项目可能不在公司战略方向上,已逐步远离使命,企业开始变得笨重而发散,巨大的不安与焦虑也会如海啸般袭来。这时需要引入黄金圈思维模型。

▫黄金圈思维模型▫

“黄金圈”是由“What,How,Why”三个层组成,逐层深入。

① What,是什么:公司业务。

② How,怎么做:公司战略路径。

③ Why,为什么:公司使命。

大多公司都知道 “做什么”;有少数公司知道 “怎么做”;只有极少数公司知道 “为什么”要这样做;唯有那些明白“为什么”的,才能走得更远。

当规划一件事情时,先从Why出发,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的理念是什么,从内心激发出感性的情感,产生驱动力;近而再思考How,采取什么战略路径,如何设定目标一步步解决;最后做出来的结果就是What,更加贴合最初的理念。

当遇到一个问题的时,首先是了解这个问题,并不着急去找解决方案,而是想一想是问题是如何产生的,最后想一想为什么会产生?想清楚三个环节后,便能形成解决方案。

总而言之,可持续增长,基于自上而下设计好的底层规则,做自下而上的涌现创新!

天使湾闭门秘制Y笔记本也就是一种方法,100个思维模型,兼容了至少100位大师高人的智慧。很多高人,穷尽一生,可能就总结了一个理论,一套心法,一个框架,一个方法,一条路径等。我们将这些模型,收集、整理、描述出来,首批推出100个模型。经典的思维模型、通俗易懂的表达,让我们快速理解模型的含义和原理,帮助我们建立模型思维,提升我们判断决策的能力,促进我们更快地学习成长。

获取链接:天使湾闭门秘制Y笔记本

也许你还想看:

天使湾创投庞小伟给创业者的一封信

疫情期间,天使湾闭门秘制,现在发布了!

书链完成超1亿元B轮融资,上市公司掌阅科技领投

书链:用数据创造教育图书产业的巨大增量市场

▪关于天使湾创投▪

专注早期投资10年。致力于“助力创业突变者,以致世界更美好”。关注消费和科技方向创新;投资聚玻网、一手、IMTOKEN、宇泛智能、下厨房、大姨妈、洋码头、河小象、书链、易买工品、极验验证等近200家优秀企业。也是绝大多数湾仔企业的首轮投资机构;多年荣获投中、清科、36氪、浙江省创投协会“天使投资TOP30”、“早期投资TOP50”、“浙江最佳天使投资机构”等称号。

本文来源:天使湾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