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赌协议or流氓股东?罗永浩怒撕中信证券“耍流氓”,金石投资跌落神坛
腾讯证券 · 2021-04-17 15:45:03 · 热度:加载中...

作者 | 金融机构部

来源 | 独角金融

继上个月底被限飞后,近日,罗永浩再次因成为被执行人而登上微博热搜。对此,罗永浩称将曝出引起这次事件的“恶劣投资者”,提醒后来创业者注意躲开这种手段流氓的投资者。

罗永浩直播带货的一年,有效化解了债务危机,“真还传”预计年底完成。如今杠上了券商一哥,不知是否会有所影响。而中信证券曾经高光的直投业务也再次引发关注。

罗永浩自曝被逼签“流氓协议” 开撕中信证券?

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2021年4月12日,罗永浩再成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016.2万,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什么原因导致罗永浩再成被执行人?

4月14日,罗永浩的直播平台“交个朋友直播间”发布微博回应称,这是经营手机业务时的公司债务,还有很多处理中的案子陆续进行中。会按照法律程序妥善处理。同时,罗永浩正在努力挣钱,正在陆续和积极地替公司偿还相关债务。

来源:新浪微博

随后,罗永浩在微博中表示,该投资人在2017年锤子科技的融资过程中,在所有其他投资者都已签字并焦急地等待救命投资款到账时,投资人恶意拒绝签字,非常下作地在公司生死存亡之际,逼迫其签署强制回购股份的协议。作为锤子科技的创始人,为了给公司续命,他最后不得不签署了这份“流氓协议”。

但2020年4月,罗永浩开启了直播带货,成交额屡次破亿,并成为“抖音一哥”,该股东又拒绝签署和解协议,改走司法程序,希望拿到更多的钱。由此,便产生了近日达千万数额的执行标。

罗永浩所称的协议,是投资方为了保障自己的权益与其签署强制回购股份协议。为此,罗永浩义愤填膺,并且要在法院判决后公布投资方的名称,还打算最后支付这笔债务。

罗永浩所说的“流氓股东”又是谁呢?

据企查查官方微博,罗永浩所曝光企业为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为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持股,法定代表人曾为方浩,目前持有锤子科技1.51%股份,而金石投资系中信证券(600030.SH)100%持股的券商直投子公司。目前方浩担任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的董事兼总经理职务。

知情人士向独角金融透露,罗永浩手撕的投资方确为中信证券下属公司。

此外,企查查显示,2014年、2015年,金石投资参与锤子科技的两轮融资。

来源:企查查

中信证券直投业务面临挑战

上述涉事的金石投资是中信证券的专业直接投资机构,该公司于2007年10月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金剑华。

据官网信息,金石投资的投资策略是为具有良好的过往业绩和信誉、经过检验的商业模式、具有吸引力的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高成长性龙头企业提供长期的资本支持。投资方式是少数股权,主要退出路径为公司上市后的二级市场出售。

由于此前受中信证券的重磅加持,金石投资在项目资源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从财富发展角度还是资本市场,其利润回报曾堪称佳话。

2007年12月15日,金石投资与昊华能源签订了《定向增发股份认购协议》,昊华能源向金石投资增发2400万股新股,金石投资以现金方式出资,每股6.3元,出资额为1.51亿元,持有限售股锁定期为1年。

解禁后,金石投资开始陆续减持,到2012年1月18日,昊华能源以18.54元成交了171.11万股,成交额3172.38万元,全部清仓后,据测算,金石投资净赚10.97亿元,投资回报率达7.25倍。

另外,金石投资于2009年5月认购了神州泰岳210万股,股价最高时,回报率高达17倍,金石投资此役后获封“最精准直投”。

此前,《中国经营报》援引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金石投资的几次交易对象都是中信证券自营部。也就是说,几次大宗交易是中信证券内部的左右手互倒游戏。

2016年12月30日,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禁止券商在实质保荐业务开展前的突击入股,还指出私募基金子公司与证券公司其它子公司应当在人员、机构、经营管理等方面有效隔离。随着新规的出台,包括金石投资在内的券商直投机构曾经玩转的“保荐+直投”遭监管警示。

此后,金石投资的投资节奏迅速变慢。2018年的投资数量仅剩5个,比2017年的28个锐减82%。

并且金石投资对中信证券的净利润贡献率逐渐递减。据中信证券年报,2020年金石投资实现营收13.55亿元,净利润8.42亿元,对中信证券净利润贡献率为5.58%,2019年其贡献率为8.9%。

2020年金石投资对外投资金额约人民币50亿元,涉及医疗、芯片、新材料、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截至2020年年底,金石投资在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18只。其中,房地产私募信业基金便是金石投资的项目之一,后来退出了。目前信业基金多只私募产品违约,详细内容点击查看《700亿私募信业基金爆雷之谜》。

企查查显示,截至目前,有关金石投资自身风险49条,涉及该企业被起诉的立案信息3条,其中1 条立案时间为今年1月份。

证券公司直接投资分为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和另类投资子公司两类,而另类投资子公司相对更“小众”,另类投资是指股票债券等传统公开市场之外的投资模式,资产标的包括非上市公司股权、房地产、基础设施、证券化资产和自然资源等。

在科创板跟投相关制度下,券商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屡见不鲜,尤其头部券商都在抢先布局,其另类投资子公司逐渐成为市场中的主流股权投资机构。其中,券业龙头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就是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中的佼佼者。

中信证券投资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140亿元。近年来表现出色,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95亿元,净利润13.02亿元,为中信证券贡献了10.65%的净利润;2020年,中信证券投资新增投资项目70余单(含科创板跟投),投资金额近人民币40亿元。全年净利润17.59亿元,为中信证券贡献了11.8%的净利润,成为2020年中信证券最赚钱的子公司。

对赌协议or流氓股东

对于罗永浩此次公开叫板投资人,有网友认为,协议是双方自愿签署,不能称为“流氓”行为。也有网友站在罗永浩一方。

微博认证为知群CEO的用户“马力在知群”发文认为,一般好的投资人都会让创业者相信,自己对于创业者是友好的,毕竟一个出钱一个出力,大家是合伙做生意,做生意有亏有赚都正常,彼此之间相处还是有个平衡点。

一位资深券业人士认为,券商的投资,有股权、债权,强制回购股份是风险投资中保障自身利益的正常手段,并不能说是落井下石,毕竟券商投资项目要做严格风控。至于,罗永浩自称被逼签“流氓协议”的言论也很正常,不排除其制造噱头,促进带货直播的嫌疑。

上海誓维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朱敬律师称:“因为投资人对公司内部风险的不确定性,回购权条款常被视为股权投资交易的标准配置。投资人和公司股东之间的回购条款在司法实务是被认可和有效。至于是否合理,回购条款是双方平衡利益的妥协,投资人可实现对投资决策时的不确定因素与风险的控制,而公司及控制人能够快速完成融资,各取所需。”

四川盛豪律师事务所郝慧珍律师认为:“在投资之前先签订强制回购股份的协议,约定回购股份的情形,是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通行做法,目的是保证投资安全。该类协议其实就是我们实践中俗称的“对赌协议”,对于该类协议的纠纷在司法实践中并不鲜见。2019年11月最高法在《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中就“对赌协议”的效力及履行,再次表明了司法态度:对于投资方与目标公司的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订立的“对赌协议”,如无其他无效事由,认定有效并支持实际履行。”

对于罗永浩公开怒怼的行为,郝慧珍律师表示,罗永浩在签订该协议时,自称“被乘人之危,被逼迫”,但是其未请求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而是以实际行动表明要履行该协议,因此,其本人须按照法院判决履行该强制回购股份的协议。

对此,独角金融拨打中信证券电话进行咨询,对方表示尚不清楚此事,待核实后将以官方公告为准。

你认为罗永浩应该愿赌服输还是真的遭遇了“流氓股东”?留言一起讨论!

本文来源:腾讯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