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乳茶事件 除了几度热搜还能带来什么
创投时报 · 2021-04-16 18:00:03 · 热度:加载中...
元气森林在其官方平台发布了一则公告《一个迟来的升级》,将乳茶包装上的“0蔗糖 低脂肪”改为“低糖低脂肪”。此事一出,引起了公众对“糖”的集中关注。

4月10日,元气森林在其官方平台发布了一则公告《一个迟来的升级》,将乳茶包装上的“0蔗糖 低脂肪”改为“低糖低脂肪”。此事一出,引起了公众对“糖”的集中关注。

食品中的糖除了蔗糖,还有很多种糖类,比如乳糖、果糖、麦芽糖等等。特别是含乳制品,乳中含有乳糖,使用乳品作为原料,乳糖是无法避免的。值得深思的是,在饮品行业,吃了零糖、低碳水等健康概念红利的企业不在少数,甚至未来还会涌现更多类似的产品,其中很多产品打出的成分类口号,其实消费者对此都是一知半解,就像这次的元气森林乳茶的“0蔗糖”和“0糖”。

根据GB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无糖或不含糖”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国际通用的概念是,无糖食品不能加入蔗糖和来自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但是,它必须含有相应于糖的替代物,一般采用糖醇或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的能替代蔗糖的甜味剂品种。

总体复盘来看,元气森林乳茶事件,可以算是为饮品行业加注一些革新元素。我们能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公告这么简单,而是一个行业需要更多更高的标准来标准化。在一切都在飞速变化的当今时代,我们对确定性的需求增强了。如果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穿越到今天,可能会惊喜的发现,自己的那句“未经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正逐步占领当代人的精神世界。小到一个生活细节,大到一个社会现象,小到一个个体,大到一个企业,一层观点,一个战略,也都算是具有某种附加意义了。

纵观各大消费产业,饮品作为国民健康的支柱性产业,无疑拥有足够的分量。对于饮品行业就更加需要确定的概念和规则为消费者带来安全感。希望元气森林乳糖这次的乳茶事件 “能为饮品行业带来一次“上价值”。

本文来源:创投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