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界贷陷逾期危机,莆田系P2P难逃暴雷?
腾讯财经 · 2021-04-12 19:47:50 · 热度:加载中...

首家医疗行业P2P陷入暴雷质疑。

撰文 | 熊逾格

出品 | 消费金融频道

近日,P2P平台医界贷突然中止向出借人兑付本息,回款出现大规模逾期。据网友爆料,陷入逾期风波的出借人或达几十万,总金额或达上亿元。

面对暴雷传言,一份公告揭开了医界贷逾期的面纱。3月30日,医界贷发布公告称逾期主因为借款单位未能及时还款,将陆续进行催收。

医界贷此次逾期危机,除去P2P清退困局的时代背景,或曾在数年前亦有伏笔。

疑莆田系医院融资中枢

医界贷推出于2014年初,在推出之初,便打出了“国内首个专注于医疗行业融资与理财业务的借贷融资平台”的名号。作为首个面向医疗行业的网络借贷平台,医界贷本应受到欢迎,但细究之下,医界贷与声名不佳的莆田系医院的联系却逐渐浮出水面。

据医界贷官方介绍,平台由国内数家知名医疗集团合力创建,其中包括上海美迪亚医疗投资集团、北京民众医疗集团、香港新世纪国际投资集团等,这份长长的名单上出现的医疗集团无一不来自莆田系。

此外,据企查查显示,医界贷主体公司为医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其高管行列内主要人员皆来自于莆田系医疗或为莆田人。

据媒体报道,医界贷前期大多数借款项目皆为莆田系医院发起,这些用于设备购置、投资建设、经营周转的资金,成功为全国多家莆田系医院“输血”。在某种意义上,医界贷成为了莆田系在医疗行业的融资中枢。

2016年“魏则西事件”后,莆田系医院评价降到谷底。莆田系显然不是医界贷乐见的称号。当年5月5日,医界贷在官网发布公告《致用户朋友们》,表示“社会舆论风波中的某些单位,从来不是我们的目标服务对象。”“平台借款用户均为资产实力强、信用良好的行业内人士”。

发展早期与莆田系的多层关系,使得医界贷很早便陷入自融自担保的质疑。魏则西事件后,医界贷曾短时间出现大量债券转让项目,转让时间皆在几分钟以下,甚至几秒钟。

种种迹象表明,医界贷的投资风险,或许早已存在。

出借人准备维权

在3月30日发布的公告中,医界贷称平台业务已停止多时,去年陆续实现1亿左右还款,使得上千名用户成功脱坑。随后的数日内,医界贷陆续发布公示,显示部分款项催回数百万元,涉及出借人仅两三百人。

与此前用户粗略统计的几十万出借人相比,医界贷公示的数据相当不够看,出借人群体仍面临风险。据官网介绍,医界贷成立七年,迄今为止投资人超60万,成交金额达57亿元。在出借项目中,其历史年化率为7~11%,借款金额为20~100万元,期限为1~18个月。

去年11月底,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曾公开透露,全国营业的P2P网贷机构已由高峰时期的5000家跌至去年11月中旬完全清零。P2P机构清零并不代表此前的P2P存量业务亦能完成清算,P2P机构“退而不清”情况愈发明显,或仍存隐雷。

两个星期过去,医界贷逾期危机目前仍未得到缓解,从3月底开始,医界贷逾期、疑似暴雷的新闻呈爆炸趋势。另一方面,「消费金融频道」获悉,部分出借人已开始着手准备维权。QQ上医界贷相关维权群多达数十个,不少为百人大群。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逾期危机爆发前,医界贷一直都维持着较好的声誉,数据表明,其在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从未出现逾期。如今,在还款压力下,医界贷或将持续面对暴雷、跑路等猜测与质疑。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