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蹭网神器”没落,巅峰时用户超9亿,被时代抛弃,遭人诟病
野马财经 · 2021-04-12 23:16:48 · 热度:加载中...
相信很多读者对WiFi万能钥匙并不陌生,这款昔日的“蹭网神器”,终于在时代的洪流中逐渐走向没落。

来源:海西商界

作者:小海

根据新浪科技在4月6日的报道,360公司拟收购WiFi万能钥匙。相信很多读者对WiFi万能钥匙并不陌生,这款昔日的“蹭网神器”,终于在时代的洪流中逐渐走向没落。

巅峰时用户超9亿

在3G网络时代,由于流量费用较贵且网速比WiFi网络慢,蹭网便成了一种“潮流”。不过,大多数局域网都会设有密码,这便为破解密码软件提供了市场。

2016年的巅峰时期,WiFi万能钥匙的用户数突破9亿,月活用户也高达5.2亿。手握如此庞大的流量,WiFi万能钥匙得到了资本的青睐,并顺利融资到C轮。

为了实现流量变现,WiFi万能钥匙开始在接受广告投放,并上线了金融产品。

甚至在2014年,WiFi万能钥匙开始与美团、携程、滴滴等平台合作,当用户连接某处WiFi后,WiFi万能钥匙便会通过用户帮助,完善此处的商户信息。

不过,在大多数用户的手机中,WiFi万能钥匙只是一个方便连接网络的工具类APP。因此,WiFi万能钥匙想要流量变现并不容易。

被央视点名

而真正导致WiFi万能钥匙一落千丈的,正是WiFi万能钥匙的“密码破解”功能。

在大多数用户的印象中,WiFi密码破解软件的工作原理便是暴力破解,但其实,诸如WiFi万能钥匙之类的软件,背后靠的都是大量收集用户密码。

根据此前央视的报道,安卓手机中有专门存储WiFi名称和密码的文件,WiFi万能钥匙软件可以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读取并搜集文件中的信息。

只要是共享网络,WiFi密码钥匙都可以记录下密码,并分享给其他用户使用。

这无疑涉及到非法收集密码以及隐私侵犯的问题,在公众隐私意识逐渐觉醒的趋势下,WiFi万能钥匙受到了颇多诟病。

另外,运营商们的提速降费更是进一步压缩了WiFi万能钥匙的生存空间。如今,WiFi的覆盖几乎无处不在,商家也普遍为消费者提供免费WiFi,WiFi万能主要的应用场景小消失,被抛弃和遗忘也在意料之内。

那360又为何会看好WiFi万能钥匙这个已过气的软件呢?

业界分析指出,360或许是看好WiFi万能钥匙的WiFi技术以及多年积累的数据库。毕竟,周鸿祎曾在今年两会期间针对智慧城市网络安全问题发声,要提升网络安全水平,WiFi技术自然不可缺少。

据悉,360对WiFi万能钥匙的收购因为价格分歧并未达成一致,这款曾经的“蹭网神器”终将走向何方,似乎还存在变数。

本文来源:野马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