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医生CEO王羽潇:数据和服务将是医药行业最大抓手,预测疫
金融界 · 2021-04-09 19:28:00 · 热度:加载中...

4月9日下午,未来科技产投家论坛暨创变未来学院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展开,集中讨论了未来的科技大势。会上,春雨医生CEO王羽潇以线上问诊为例,分享了AI数据和算法等技术的应用现状和场景。

她透露,AI数据和算法技术在互联网医疗的应用,将有利于降低医生误诊率。以最常见的感冒问诊为例,每个医生在问答过程中有非常大的差异,不同类型医院的问答风格也不同,为了提供给患者最全面精准的解决办法,AI技术可以辅助医生的诊断。

不过,据王羽潇估计,在未来十年,AI医生并不能代替真实的医生,只能作为辅助使用。而技术应用效果的提高,既依赖于数据量的积累,更需要技术后端处理效率的完善。

此外,王羽潇表示,成熟的AI和算法技术或将在未来用于疫情预警。“疫情暴发后,春雨医生曾对2019年12月到2020年3月武汉地区呼吸科感染科的线上问诊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在此期间,武汉地区呼吸科感染科的数据表现为上升曲线。”这是一个后知后觉的发现,但王羽潇认为,随着未来技术发展,预测疫情可能成为现实。

此外,王羽潇还提到了自然语言识别技术和视觉识别技术在线上问诊应用的必要性。她认为,前者通过提供给医生智能匹配问题,有助于提高图文问诊平台的交流效率;后者则在皮肤科线上问诊中的图片识别和诊断上具有一定价值。

而当谈到技术应用对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影响,她总结说“在整个大的医疗和医药的行业中,技术的进步是底层的力量,而数据和服务是最关键的抓手”。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询

本文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