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蓝资本创始人刘道志:未来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证券日报网 · 2021-04-09 16:42:00 · 热度:加载中...

本报记者 刘会玲

4月7日,2021CHC·中信证券医疗健康大会暨第十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CEO峰会在上海举办,山蓝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道志、中信证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杨明辉及众多医疗健康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峰会。

“回顾近两年的医药市场,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创新’、‘火热’。”杨明辉在峰会现场表示,近几年医药市场政策频出,同时伴随着中国加入ACH等全球医药高级俱乐部,医药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我国的优秀生物医药企业在新冠药物和疫苗研发上始终冲在全球的第一线,全球一共16个获选品种,中国占了超过7个。杨明辉表示,“在全球重大疫情面前,鼓励生物医药创新带来了行业的火热,融资变得相对容易了,一级市场好公司一股难求,其次估值也反映一级市场给予了更为宽容的估值认可。”

当下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火热,那么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会议间隙,《证券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山蓝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道志(天津南开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后。创办山蓝资本前,曾任职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新兴业务资深副总裁、研发中心资深副总裁、上海微创骨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道志表示,“从行业发展来看,未来医疗健康领域企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他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及预判。

第一,全球医疗行业的头部企业前20位中将出现中国企业的身影。中国的医疗企业借助2020年疫情也快速在国外建立起了销售渠道,为成长为跨国企业奠定了基础。另外医疗行业的并购也越来越频繁,这次疫情让一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另外一部分企业又有了爆发的现金流,因此行业的并购整合会加速。细分行业龙头因此会出现,行业的集中度也会更高。

第二,中小企业的创新会进一步发展壮大,成为医药创新创业的主流。生物医药领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领域,也是高技术壁垒、高毛利、轻资产的行业,具有抗市场波动风险的特点。过去一年可以看到大量的资金流向了医疗行业的创业公司,使得一些中小型的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公司连续获得大笔的融资。与二级市场的公司相比,这些小型公司的机制更为灵活,决策快又没有财务报表的压力,敢于尝试更为创新的领域。因此可以看到加科思、启明医疗这样创新性极强的公司跑出来。所以未来中国的医药行业也有可能会和国外一样,大公司做市场小公司做创新。

第三,创业门槛提高,本土成长的创业者成为主导。过去几十年国内医疗行业的发展,让容易做的生意都已经做完了,整个创业门槛大大提升。首先来讲市场竞争环境有了巨大的变化,已经出现了很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比如恒瑞、微创、联影。创业公司面临的竞争对手是这些巨头,难度可想而知。由于竞争的加剧,对于创业公司来讲做传统的仿制药、Me-too药未来的商业化可能性极小,因此创业公司或主动或被迫都纷纷选择挑战更前沿的方向。以前做的产品对标的都是已上市的产品,后续对标的可能是临床一期的产品,甚至临床前的产品。项目的风险大大上升,也没有可借鉴的临床方案与生物标志物,因此对于企业团队的能力要求也非常高。

第四,一级市场、二级市场趋于理性,估值变得比较合理。2019年-2020年医药股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很多优秀公司的市值都有巨大的涨幅,这可能和资本市场资金宽松、科创板开启后带来的情绪有关。但是市场对于新公司的预期实际是高于企业本身的价值,随着后续注册制成为常态,部分表现欠佳的新上市的生物医药股出现破发,整个医药行业会对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估值进行重构。

(编辑 上官梦露)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