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春华资本胡祖六:十年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可超越美国
腾讯证券 · 2021-04-09 07:39:29 · 热度:加载中...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厉海

自1990年A股市场开启,30年后,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参与人数最多,全球规模第二的资本市场。从筹备、诞生到成长,中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独特性与关键挑战在哪里?下一步中国资本市场所需的改革是什么?

在2021年4月8日的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商业论坛上,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表示,最多再有十年到二十年,中国的资本市场不仅是在规模、数量上,在质量方面也可以跟美国并驾齐驱,甚至非常可能超越美国。

但这一判断的前提,是中国资本市场需要继续放松管制,监管者应当更加尊重市场,尊重国际资本市场几百年积累、摸索甚至是从各种痛苦的经历中总结出的规律。

“这些规律并不是完美无缺的,但我们可以参照、借用。”胡祖六总结,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是世界第二大市场,但是从深度、流动性、质量、金融产品的丰富程度、多元化等等角度,还是有很多的欠缺,也就是说还是有长足的发展空间。

胡祖六提议可以从三点进行改革。例如股票发行制度的改革。“已经呼吁了很多年了,但是至今还没有落地,我觉得刻不容缓,基础证券的发行应该更加市场化,能够真正便利于企业、投资人和专业机构,这样才能够便于资本市场在直接融资中对中国的企业、产业的发展、中国经济转型扮演更重大的角色。”

第二,未来十年是中国衍生工具发展的重要时期,现在大家都还是在谈基础证券、普通股票、债券,一个成熟化的市场肯定不只是现金的交易,未来还可以有股票的衍生工具、债券的衍生工具、外汇、商品的期货,这点也跟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应有的地位是极不相称的,也不利于企业、金融机构和投资人更加有效地管理风险。

第三是并购。他表示,希望中国有一个并购的条例,能够帮助中国的企业去重组,消化过剩的产能,通过债务重组加快并购,美国不仅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大,并购也是全球第一,中国非常需要上市公司间的重组并购。但是现在还是发展的不好,未来十年应该是2028年左右,根据模型,中国的GDP总值能够超越美国,如果说资本市场能够保持跟GDP同步的发展速度,而且市场的市值占GDP的比重能够达到美国今天的比率,十年之后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应当超过美国。

“所以我希望今天的监管者、决策者像30年前一样有战略眼光、有定力,能够抓住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黄金窗口,使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全球最大、最有深度、最高质量的资本市场。”胡祖六总结。

本文来源:腾讯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