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供应链切入社区零售,他借“生鲜+餐饮”做到年入破亿
猎云网 · 2021-04-07 10:44:06 · 热度:加载中...
社区零售中,小公司将比巨头迭代更快,更具潜力。

社区零售中,小公司将比巨头迭代更快,更具潜力。

文丨红碗社 ID:hongwanshe2020

作者丨任子勋

在社区零售这件事上,熊彬有自己的一副愿景。

他最受外界熟知的是创立的生鲜零售平台云菜园。这家公司在2016年的首轮融资中,便吸引了来自梅花创投与联想控股等投资机构的青睐,截止到目前更是已融资7轮。但他更希望外界能够记住公司的名字:佳邻(杭州佳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为这才是他想传递的核心观念:围绕社区,做社区的好邻居。

作为生鲜零售大军中的一员,他借助过去连续的创业经历从供应链找到了突破口。他向红碗社记者透露,在过去的一年,佳邻营收已经达到将近4亿并实现自我盈利,同时公司也将于近期完成新一轮融资。

从农产品供应链杀入社区零售

创业之初,熊彬便投身于社区团购的赛道,只不过最开始他瞄准的是农村地区的农产品和供应链,做生产材料的B2B平台。

这家平台在模式上和当下的社区团购有些类似,通过团购的方式在农村里卖种子、农药等。每个村里也都会有个社区的团长。总体来说即上游的厂家管理下游进行履约。

在这一创业过程中,他发现农产品供应链里面存在大量的机会,便转而投身于社区型的生鲜和餐饮零售中。

“我们原来在农业的供应链做的是生产资料的下行。做农产品的供应链实际上是农产品供应链里面上行的赛道。从下行到上行是一个强关联的发展逻辑。通过服务小的B端用户来做To C端的社区业态。”

社区零售中,他看中了几个痛点。

从平台的角度来看,首先,零售平台的连锁化水平不高。从临近的日本来看,零售连锁化的水平要明显高出一筹。他认为这表示其中一定存在机会。

其次,社区零售里面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比较原始。比如日本的711便利店不仅密度高,并且拥有支持这种高密度连锁的数字化能力。与之相关联的,还有中国零售主体经营者的文化水平有限,不管是餐饮还是生鲜,所以数字化能带来很大的空间。

而在选品的角度上来说,社区零售中产品标准化程度不够高,并且毛利低。因此他认为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上游做标准化,做大规模降低运营成本,再通过高密度的门店体系带来变化,在各个环节去做相应提升。

在他看来,这些痛点,小企业或许比大企业更有机会。巨头的优势体现在供应链,但如今家庭颗粒度越来越小,也对业态有越来越小的要求。服务于小业态的快速经营的能力和过去的连锁巨头所具备的能力截然不同,小公司能够通过快速地迭代扎入更深。

其中最核心的,通过供应链和终端门店及数字化的能力做输出。如何把门店经营的更好,怎样在用户流量、外卖运营、内部ERP和选品定价等经营细节上数字化赋能是他所思考的。熊彬向红碗社举例道,将数字化应用到对库存的把控,在周转效率,资金效率上成效显著。通过不同时间段销售水平对未来有更精准的预测,并且损耗控制能优化百分之五十。

生鲜+餐饮,同时发力

能够打动资本市场,熊彬过去在农业供应链上的沉淀固然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但也来自于佳邻同时在云菜园和熊师傅多个领域的布局有关。前者是社区型的生鲜,后者则是社区型的餐饮。

“熊师傅是布局社区餐饮的品牌,主要做饺子和云吞等面点的类目。店面以加盟为主,我们提供原材料(饺子馅和饺子皮)配送到店里制作。它会出现在小区的门口,用新鲜现做这一核心价值点去竞争,市场份额抢的是超市速冻饺子的份额。”

他向红碗社记者表示,截止到目前,熊师傅也已经悄悄做到接近一百家左右的规模。

对于当下竞争激烈的社区零售行业,他认为需要像“剥洋葱”一样分开来看。进入这一行业的企业,最关键的是要做标准化程度比较高,或者通过努力能够在标准化上面不断取得显著性进步的创造价值的产品。这是在大的生态下,能够支持行业长期生存的根本,目前也相对处于竞争蓝海区。而非标低毛利的细分实际上已经成为了巨头拿来做引流和无差异竞争的红海市场。

“我们始终讲业态迭代和选品的逻辑。首先我们一直从社区零售的视角里面去看,它出发点还是从用户需求出发,满足全国人民普适性的品类有大的赛道。比如说我们选择饺子,它是一个传统食品,南北方的用户都比较能接受。而且头部的速冻企业已经能做到上百亿规模了。这是可以标准化和工厂化的。”

熊彬认为,目前对于佳邻来说,最大的挑战来自传统速冻食品企业。这些企业拥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因此在消费侧更能打动价格敏感型的用户。而他则瞄准的是存在消费升级需求的人群。总体来看,这一市场仍非常诱人。

“速冻类目里面饺子品类的市场规模已经有接近200亿,只要能够切到速冻食品里面饺子类目的10%-20%的规模,只要服务好用户,好好经营,足以保证一家企业的长期发展。”他粗略计算了一下。

熊彬认为如今行业整体还是要回归初心。过去进入传统零售赛道的从业者最爱提出的口号是,去做互联网没法改变或者没法接触的类目。但到目前为止社区团购能够切取传统业态百分之二三十的零售份,恰恰证明互联网是能够改变这个社区的赛道。因此从业者还是要找到短期没法改变的类目。比如711里面的关东煮,鲜食的类目互联网改变不了;或者社区零售餐饮,通过线下承载的有体验有加工的职能,创造价值。

“未来线上线下是分不开的。通过线上线下的多场景,效率会越来越高。归结到根本就是类目的选择和创造的核心价值。企业的发展还是要围绕核心能力去做深做强。”熊彬表示。

本文来源:猎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