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诊发布《体检拥挤度报告》:上海地区健康意识最强
创投时报 · 2021-04-07 09:00:18 · 热度:加载中...
据了解,成立于2015年的善诊,体检服务网络已经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的近3000家品牌体检机构及公立医院,是国内最大的体检服务平台。

“人多不多”是影响体检舒适度的一大因素。找到合适的档期,避开人流高峰,往往能够提升体检舒适度。

错峰体检选几月?周几体检人最少?针对这些细节感十足的实用问题,国内在线健康头部品牌善诊日前发布了行业首份《体检拥挤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用户答疑解惑。

春风和煦“四月天”,恰是错峰好时机

报告显示,一年的12个月中,上半年的体检拥挤度明显小于下半年。上半年体检拥挤指数呈明显钩状,继一月的小高峰后,二月即跌入最低谷,之后再逐月上涨,涨幅较均衡;下半年,基本延续了逐月匀速上涨的趋势,于十二月达到拥挤度波峰。值得一提的是,十二月不但拥挤指数最高,且较前一月的客流涨幅,也登顶全年之最,可谓一峰突起。

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体检拥挤度明显高于上半年,主要是因为多数企业将一年一度的员工体检安排在下半年,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惯性档期”。二月体检拥挤度最低,则是受到春节长假的影响。因此,用户想要避开拥挤的话,不妨将体检尽量安排在上半年进行。

眼下春风和煦的“人间四月天”正处在上半年“黄金钩线”拐角,恰是错峰体检的好时机。从医学角度看,四月处气候交替期,身体比较容易出现状况,体检可及时发现问题;此外,春节小长假打乱了不少人的作息、饮食规律,血压、血脂容易出现问题,趁着年后天气回暖之时,给身体做一个全方位检查,能起到更好的疾病防控作用。

“低开高走”,周末体检最拥挤

一周七天,哪天最适合体检?报告显示,周一、周二体检饱和度最低;双休日体检饱和度最高,其中又以周六最为拥挤;周三到周五,体检饱和度基本持平。

从大数据看,周一、周二最适合体检。如果选择在工作日进行体检的话,不妨安排在前半周;若是必须在周末进行体检,不妨错开人潮登顶的周六。

上海人最爱体检,国民健康意识逐年递增

哪座城市的居民最爱体检?体检订单量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上海排名第一,北上广深之外,成都亦榜上有名。

报告显示,在2018年到2020年这三年中,体检人均客单价逐年上涨。其中2019年较2018年上涨8%,2020年较2019年上涨23%,2020年的人均客单价年增长率几乎是2019年的三倍。越来越舍得为体检花钱的背后,是国民健康意识的普遍提升。2020年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也进一步增强了人们对自己与家人的健康关注度。

女性体检热情更高,男女体检比例“四六开”

在性别方面,男女体检比例为“四六开”。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数据相当固定,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来,每年的性别数据比例皆如此。可见,女性比男性更有体检热情。善诊大数据中心显示,在体检的加项与自购情况中,女性消费意愿也明显要高于男性。

据了解,成立于2015年的善诊,体检服务网络已经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的近3000家品牌体检机构及公立医院,是国内最大的体检服务平台。

本文来源:创投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