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知传媒姜悦宁:不是装了知识的短视频都是知识短视频
新榜 · 2021-04-03 14:30:13 · 热度:加载中...
开启知识短视频的大航海时代

知识短视频在近两年内迅速崛起,在这背后知识短视频的流量逻辑是什么?知识博主如何赚到钱?

在以“内容的朋友”为主题的2021新榜大会上,视知传媒合伙人、CMO姜悦宁分享了她对知识短视频垂类的行业判断和“大航海”时代的展望。

以下内容整理自姜悦宁的现场演讲,内容经本人确认。

大家好,我是视知传媒合伙人姜悦宁。视知传媒是一家做知识短视频的公司,而知识短视频无论在哪个年代都不会是最大的垂类,如今天时地利人和使得知识短视频这两年突然成为行业里最流行的品类之一。

知识短视频可以带来非常辽阔的远景,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脚下的现实却依旧是十分残酷,所以我用“大航海”这三个字来概括对知识短视频的判断,沿着这条赛道往下走,我们希望能够发现内容行业更多的可能性、更高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知识短视频迎来真正的爆发

从2020年开始显现,到2021年逐渐明朗,知识短视频已经迎来了真正的爆发:

众多知识博主破圈,比如疫情期间回形针的一条《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以及罗翔老师痛骂法外狂徒张三的视频成为全网热搜,视知TV的一些核心产品线也成为了全网讨论的话题。

这种实实在在的成长就是知识短视频真正的爆发,虽然知识短视频现在很时髦,但事实上很多知识博主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得不忍受一个现实——就是知识账号很难做,做火了之后又很难挣到钱。

对于知识短视频来说,已流行的和未流行的其实是有非常大的差别的,这就回到我们如何看待知识短视频本身这个命题了:不是装了知识的短视频都是知识短视频。

这是来自实战经验并发自肺腑的感慨,真正流行起来的后者必须要严格区别于以前那种纯干货输出的知识短视频,就是我们这里写的“场景感”和“说服力”。

图片左侧是我们说的初代知识短视频,这是一条大概三四年前的汽车品牌广告,视频从一百多年前汽车企业的诞生到对工业文明的贡献再到各种高科技操作,这一条短视频拥有足够的知识输出密度和扎实程度。

但与其说它是知识短视频,不如说它是一个词条或者一个产品说明书,因为它本身没有任何接地气的表达和大众化传播的基因,大家可能很快就扫过了。

图片右侧是业内人见人爱的知识大博主“李永乐老师”,他在给所有屏幕外的人科普一个高深的物理原理“墨菲定律”,但是这条是却是全网爆款。李永乐老师创造这样的奇迹已经不是一两次了,他经常能够凭一己之力把一个晦涩难懂的物理原理顶到热搜。

知识短视频背后非常深刻的逻辑就是我们作为知识内容创作者,应该在自己设法破圈之前先把自己的心胸打开,要知道我们所服务的对象并不是自己之前特别钟爱的那一批(科普人或极客圈),我们必须突围到更广泛的受众,说白了就是我们要让吃瓜群众被动但愉悦的接受知识输出。

所以我们也总结出了一句话,真正流行的知识短视频必须具备这三种能力:专治不关心、不明白和不相信。

怎么去治不关心、不明白和不相信呢?这其实是一个短视频流行的底层逻辑:

首先,知识短视频这两年成为了一个新的时髦,但客观来讲这并不是我们知识内容创作者孤独战斗的结果。

平台初期,必然有很多泛流向的内容尤其是娱乐化的内容会率先占领用户的时间和眼球。但随着平台的升级和用户的增加,很多用户产生了审美疲劳或选择障碍,这就会推使用户在刷短视频的时候希望获得更多的自我提升,知识短视频承担的角色就是帮助大家寻找所谓的终极答案。

行业大头部平台都在进行新一轮的跑马圈地,因为我们需要更多的内容来留住用户,让用户在这个生态里面发展出更多的枝芽,这是两股合力。

最重要的其实是商业需求。只有让企业、品牌对知识短视频、知识博主产生了强烈的需求,这件事情才可以真真正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做知识短视频的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我们之所以能够稍微时髦一段时间,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知识终于前所未有的和钱紧密结合在一起了。和知识分子谈钱特别时髦,所以接下来我就讲一下挣钱的事情。

从知识短视频到知识营销

从知识短视频到知识营销,钱从哪来?我们可以从广告、带货和大航海依次来进行分析:

首先从广告来说,知识短视频到底能够给品牌客户提供什么?

刚才说的“三不原则”其实就是用一种场景化的说话方式、专业感的表达方法来告诉大家我最懂,跟着我、学跟着我听能够帮助你更好的辨别是非,用一种更加有逻辑有说服力的方式,最终形成信任力,而这个信任力背后才是我们所说能够创造商业价值和商业需求的重要背景。

需求从哪来?很显然企业用户都有需求,但具体需求是什么?

站在整个行业发展的角度,知识博主很大程度上就是在顺应潮流,同时也是在找自己的存在感,未来会有更多的新消费品牌、国货品牌在种草阶段是需要基于强大的信任力营销、基于知识博主或者基于有吸引力的知识方式来商业背书。

另一层就是用户需求了。当代年轻人独立、选择多,但是又有选择困难,所以想附庸于某种高尚的思考和思维方式,而知识领袖正好就可以提供给他们可供参考的决策模板,这也是用户帮助我们知识分子挣钱的一个好方式。

回过头来说,知识和钱紧密的站在一起,知识推动消费。但具体要怎么做呢?

我们视知有一个“四化原则”,通过与企业不断的进行交流我们应该成为这个品类的专家以打造信任力;同时在宣传商品的时候要有内容的方式,硬广未必行得通;传播要有知识更要有场景化,才能让每一个用户在刷视频的时候,不仅剁手剁得爽还觉得自己剁得很有高级感。

像是蚂蚁金服、荷兰皇家菲仕兰、IBM等,这些视知以及其他知识创作者过往曾服务过的一些品牌,它们所需要的品牌营销方式其实很简单,就是把它们需要说服的那群用户的核心痛点同知识输出的场景结合起来。

当蚂蚁金服要宣扬它是世界上做区块链最深谋远虑最伟大的公司之一的时候,与其用大场景、空镜头、朝阳红旗,不如选择一个更加有说服力的方式。

我们当时所采取的方式,就是让一个1993年的区块链工程师告诉你出身一般也可以年薪百万,一个伟大公司深谋远略的区块链战略部署就成为了年轻95后也愿意去点击的知识类目,这就是我们所做的广告类型的之一。

接下来说到带货,“我是不白吃”是我们的一个深度合作伙伴。他们一条科普视频就曾让水果罐头的销量直接上涨了5000%,是怎么做到呢?

谈到水果罐头的时候大家恐怕都会想到多糖、有防腐剂或者味道不够鲜美,如果我们用一种过往互联网式口号式的宣传,告诉用户我们技术一流世界领先,宣传效果能否真正贴入人心呢?

所以知识创作者有时候的工作就是解构,让所有飘在上空的官话落到地面,一番层层铺垫的逻辑施展开后,用户就会从愉悦的刷视频变成一个忠诚的用户,因为他已经相信了这些问题能够在这里得到解答,这就是知识短视频推动消费的一个底层逻辑。

作为知识创作者的一个代表,视知今天站在这里来讨论内容还能做什么,我们相信知识博主的能力不只在于内容而更多在于解决问题、促成交易,知识博主背后最本质的能力就是他的专业经验和服务能力,不光能做传播还能真真正正帮你解决生活中一些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以我们自己孵化的专家老师“潘慧”为例,他是协和医院全国顶流小儿生长发育专家,我们不仅仅是想把他做成一个大IP大网红,更是想借助流量手段让他的内容能力最终发展成为服务能力,甚至能够和更广泛的产业相结合。

到目前为止,他在小鹅通上的知识付费课程已经销售了35万份,流水将近4000万。

随着课程学习用户提出需求逐渐加深,我们也发现了更多的痛点,那就需要用更扎实的服务来满足。于是,线上训练营应运而生,各类衍生产品也势在必得,一些更长久的服务变成了知识博主所义不容辞的担当,比如通过为期一年线下基地的深度培养给家长和孩子提供更加到位的服务。

最终围绕这位老师我们又发展出了一个专业的101天团,不断横向拓穿领域内更多的专家来共同围绕这一IP为儿童成长发育提供整体服务。

这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一个知识博主面向广阔的未来所能够大航海并发展更多商业可能的逻辑。

知识博主在任何类目里都不会是最大的品类,但我们聚集起来集思广益肯定可以成为最有爆发力的品类之一,所以视知一直希望能够做一个知识整合营销服务集成商,实现知识内容的输出、专业能力和实体链条的拓展,我们也希望大家可以群策群力一起来做!

作为一个头部知识短视频机构,视知一直希望能够打造一个更好的知识MCN,与更多的营销同行及客户合作共赢。我们今年也非常荣幸的能够和其他行业领先媒体一起合作推出了“知荚学院”这样一个专注于知识内容进阶和商业化的平台,到目前为止已经云集了40多位业内大咖,我们期待“知荚学院”能够给更多的知识内容创作者提供更多的商业化技能培训和更多的行业人脉链接。

同时,我们也真诚的期待能够和各位正在进行知识内容创作或者有意从事这个行业的老师们,一起扬帆出海,乘风破浪,去探索未知的大航海!

ps. 新榜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新榜大会PPT”,即可获取部分大会嘉宾的PPT资料包。

本文来源:新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