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记 | 上天入地,三月华创派捷报频传
华创资本 · 2021-04-01 12:40:07 · 热度:加载中...
Q1满满收官~

创·记

每月一期,分享华创资本与华创派企业值得关注的点滴成长。

这里,不仅有重要的投融资信息、最新动态、发展里程碑,也有关于创业、创新的深度洞察和观点分享。

企业软件连续3年实现3倍增长,分贝通完成9250万美元C轮融资

3月,企业支出管理平台分贝通宣布完成9250万美元C轮融资,由高瓴创投、腾讯联合领投,分贝通历史累计融资金额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此前,华创资本曾连续对分贝通进行多轮投资。

结合国内移动支付的领先体验和发票这一特殊国情特点,分贝通创造性地实现了 “费控+支付+场景”的“三合一”的解决方案。相较支付宝依托于淘宝、微信支付受益于红包,分贝通5年前从企业内部高频、多人、报销繁琐的商旅场景切入,不断将其深耕成“压舱石”场景,并逐渐拓展和覆盖了企业全部支出场景。2020全年分贝通逆势上扬,取得了3倍收入增长,全年企业客户在分贝通上的支出流水GMV达到了25亿元。

目前分贝通已为数千家高成长企业提供了下一代企业支出管理服务,既有金山云、一起作业、人瑞集团、新氧、震坤行、开思汽配、神策数据等为代表的高成长新经济企业,也有海底捞、汤臣倍健、太古可口可乐、科士达、万泰生物等为代表的数字化升级标杆企业。与此同时,分贝通正与多家股份制银行战略合作,将企业客户和员工的支付账户全面构建在银行的账户体系之上,自身专注于费控SaaS、场景交易、支付体验的提升,将所有的金融服务交由合作银行提供,与银行携手构建下一代企业支付平台。

拓展阅读:《创·问 | 分贝通兰希:我们如何构建下一代企业支出管理平台》

生命科学脑机接口公司NeuraMatrix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

3月,脑机接口公司NeuraMatrix宣布已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融资,由经纬中国领投。NeuraMatrix曾获得华创资本的投资。

NeuraMatrix是清华大学孵化企业,创始团队为国内兼具脑机接口芯片设计+生物材料+软硬件业内顶级专家。两位联合创始人长期从事可植入生物材料研发和集成电路研发,专注于各类低噪声低功耗传感接口系统设计。与国内的BrainCo、脑陆科技等非侵入式脑机接口产品不同,NeuraMatrix采用的是侵入式技术,公司定位于新一代脑机接口平台开发,规划版图涵盖脑机接口芯片、系统化设备、软硬一体化平台,以及针对医疗、科研等行业的专用解决方案。

据QYResearch的最新数据,2019年全球脑机接口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2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27亿元。我国此前也将“脑科学计划”作为重大科技项目列入到十三五规划中,市场潜力巨大。NeuraMatrix的自研脑机接口芯片经过几轮迭代,目前已经流片完成,即将发布。正是通过这款自研芯片的优化,NeuraMatrix才能够极大地降低芯片功耗需求,从而缩小电池体积,进而缩小产品体积。而搭载这款芯片的科研系统产品也已形成样机并投入科研室使用,预计下半年可量产出货。

前沿科技特赞完成C2轮融资,C轮累计融资1亿美元

3月,内容科技公司特赞(Tezign.com)宣布获得C2轮融资,由淡马锡领投。去年8月,特赞宣布C1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C轮累计融资1亿美元。自天使轮起,华创资本连续多轮投资特赞。

特赞成立于2015年,通过平台化和智能化技术,建构创意资源的数字基础设施。特赞为全球品牌提供内容体验的生产、管理和流转的解决方案。客户包括:阿里巴巴、字节跳动、联合利华、星巴克、资生堂、拜耳、百威、蚂蚁金服、平安集团、雀巢、腾讯、欧莱雅等上千家中大型企业。

2017年,特赞和同济大学共同成立设计人工智能实验室,进行设计创意人工智能的研究和人才培养。2020年,特赞以中国区第一的排名入选硅谷权威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 50创业公司榜单,快公司 Fast Company 中国最佳创新公司 TOP50 榜单,福布斯高增长瞪羚榜单等认可。特赞也是中国大陆首家系统性发布内容体验数据资产管理系统的科技企业。

消费升级植物基蛋白饮品牌oatoat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华创资本持续加注

3月,植物基蛋白料品牌oatoat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五源资本领投,华创资本继续跟投。这是oatoat继2020年9月产品上线来完成的第三轮融资,天使轮为华创资本领投。

oatoat成立于2020年5月,定位于有着纯净配料表的中高端植物基蛋白饮,价格带在8.5元/280ml,品牌slogan为“只做你看得懂的配料表”,配料表中只有水、燕麦、植物油和食用盐。

oatoat上线天猫两月便达到百万销售,实现了双十一国产燕麦奶第一的目标,并于2021年3月完成近两百万销售额。与“佛系”线上投放策略不同,高举高打线下渠道是oatoat目前的重要战略。oatoat上线5个月即完成全家、便利蜂、红旗连锁、多乐之日等8000点位的渠道铺设,深入渠道贴合产品特性运营。

拓展阅读:《创·问 | oatoat Sue:坚持食品饮品极简的初心和匠心》

前沿科技通用智能芯片设计公司“壁仞科技”完成B轮融资,华创资本参与投资

3月,通用智能芯片设计公司壁仞科技宣布完成B轮融资,华创资本参与投资。成立仅一年多时间,壁仞科技累计融资金额已超过47亿元人民币,创下该领域融资速度及融资规模纪录,成为成长势头最为迅猛的“独角兽”企业。

3月25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走访壁仞科技等企业,调研本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龚正市长在调研时指出,人工智能是上海构筑未来发展优势的战略抓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部署,全力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上海方案”落地见效,提升创新能力,强化应用驱动,营造良好生态,促进人工智能深度赋能实体经济,努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为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注入强大动力。

壁仞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的“智能芯片与生态联合实验室”亦在3月正式签约并揭牌。未来,双方将依托这一合作平台,围绕智能芯片与生态领域的学术研究、技术开发及人才培养进行紧密协作,共同推动中国智能芯片产业的发展。

消费升级十荟团完成7.5亿美元D轮融资,将构建下沉市场的供应链基础设施

3月,十荟团宣布完成D轮融资,融资金额为7.5亿美元,由阿里巴巴和DSTGlobal联合领投。十荟团由华创资本从天使轮即投资的精品社群电商公司“有好东西”孵化。

十荟团成立于2018年6月。迄今为止,十荟团已经为全国25个省1598个市县提供数字化社区电商服务,与全国超200个上游产地和合作社,帮助1亿余件优质生鲜商品走出大山。团长数量超过100万,日订单突破1500万单,为数千万个城市家庭提供新鲜、安全的优质食材和商品。

完成本轮融资后,十荟团将与更多的上游产地资源进行合作,优化农产品产业链条,持续优化自身供应链体系,提升下沉市场服务能力。在帮助地方农业发展的同时,十荟团还将强调生鲜品类,突出自身的生鲜能力,加强以生鲜核心品类的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十荟团还将进一步扩大用户规模,让更多用户享受到新鲜、丰富、高性价比的优质商品和优秀的服务体验。

前沿科技智加科技完成总计4.2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3月,智加科技(Plus)继上月宣布2亿美元融资之后,完成新一轮2.2亿美元融资,方源资本(FountainVest Partners)和锴明投资(ClearVue Partners) 领投,智加本轮融资总额达到4.2亿美元。此前,华创资本曾参与智加科技Pre-A轮投资。

智加科技创立于2016年,是全球领先的重卡自动驾驶公司。智加拥有L4级全栈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能力,志在打造世界领先的自动驾驶重卡,以赋能物流企业,大幅度降低高速干线物流的成本,并增强道路安全性。在技术能力、产业资源、商业模式及数据闭环层面,智加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3月22日至25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委员会组织商用车领军企业,在重庆智能网联测试基地对《多车道行驶控制》国家标准开展实车验证。作为此次唯一的前装量产自动驾驶重卡车型,智加科技和挚途科技助力一汽解放打造的J7 L3仅用时1.5小时,一次性完成全部试验,率先完成难度最高的验证项目。

新资本的注入将进一步助力智加科技的全球商业化拓展,推动量产自动驾驶重卡的落地应用。目前,智加科技已与多家重卡主机厂和物流车队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在中国,智加科技助力商用车领军企业一汽解放推出了高级别自动驾驶重卡J7 L3,将于2021年年中实现量产上市;同时,智加携手中国物流业巨头顺丰速运,已实现常态化商业试运营。在美国,2021年智加也将同步推出量产自动驾驶产品,服务头部物流客户。

认可华创资本吴海燕上榜福布斯、投资界等多个重要榜单近期,福布斯中国发布2021年“最佳女性创投人”榜单,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吴海燕入选最终 TOP 15 榜单,这也是吴海燕继2018年福布斯中国首次推出“最佳女性创投人”评选后连续第四年上榜。与此同时,吴海燕还上榜投资界「S50中国女性投资人」。此外,华创资本近期还获得了来自创业邦、企名片等平台所颁发的多项投资人/机构奖项。

2021「最佳女性创投人」——吴海燕

2021「S50中国女性投资人」——吴海燕

2021「最值得关注的女性投资人」——吴海燕

2020最佳投资人TOP100——吴海燕

2020创业投资机构TOP18——华创资本

2020最活跃创业投资机构TOP8——华创资本

2020企业服务领域最佳投资机构TOP10——华创资本

拓展阅读:《致敬她力量!》

认可华创资本在2020年“大中华区最活跃的风险投资公司”排行榜中排名第25位

3月,PitchBook发布了2020年度排行榜。华创资本在“大中华区最活跃的风险投资公司”排行榜中排名第25位。

拓展阅读:《2020 Annual Interactive Global League Tables》:

消费升级一亩田与华远国际陆港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3月,一亩田与华远国际陆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华远陆港一亩田农村商品物流配送有限公司,以技术驱动、数字赋能,推动山西数字农业新发展,为区域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根据协议,双方合资企业将紧紧围绕山西“酿品、饮品、乳品、主食糕品、肉制品、果品、功能食品、保健品、化妆品、中医药品”十大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的战略布局,全面培育“一县一品”县域经济,推动产业+物流的全链路发展,并在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工业品下乡、农业产业核心园区等农业领域进行全面布局。

作为山西省政府直属的国有最大以物流、金融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经山西省委省政府批准,由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整体改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金181.97亿元,拥有员工6万多人,企业总规模近1300亿元。近年来华远国际陆港在农村电商发展方面进行布局和探索,旗下汽运集团拥有1.36万辆客货运车辆资源和辐射全国的货物运输通道,可以为山西农产品流通提供庞大的基础网络支持。

前沿科技创·问 |慧联无限胡昱:在万物互联时代“全链路”赋能百业

5G的快速铺开,正在加速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的到来: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17亿,首次超越非物联网连接数,物联网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时刻。物联网平台公司进入了收获期。

作为物联网领域的头部公司,慧联无限定义自己的打法为“LPWAN赋能百业”。近期,胡昱与创·问分享了在面对供应链碎片化、应用场景非标准化、应用软件定制常态化的行业难题之下,慧联无限采取的差异化增长之道。

拓展阅读:《创·问 | 慧联无限胡昱:在万物互联时代“全链路”赋能百业》

前沿科技Nreal携手沃达丰正式登陆欧洲市场

3月18日,混合现实(MR)科技公司Nreal正式登陆德国市场,与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之一Vodafone(沃达丰)进行合作,在德国率先发售Nreal Light,这是欧洲市场上首款消费级MR眼镜。据悉,在进军欧洲市场后,Nreal还将在今年第二季度进入美国市场。

沃达丰是一家跨国电信运营商,在14个国家拥有电信网络业务,为多个国家用户提供5G网络服务,且在5G领域拥领先地位,它曾与华为共同完成全球首次5G通话测试。据市场研究公司Omdia最新报告显示,沃达丰德国公司的5G网络覆盖了1000万用户,计划到2021年底覆盖至3000万。在消费级5G+MR市场,Nreal已成为海外主流运营商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而在未来伴随5G技术不断发展,还将涌现更多应用场景,全球更多国家的用户也都将很快体验到Nreal所带来的全新混合现实世界。

借助沃达丰的Giga AR,用户可以在Nreal Light智能眼镜上使用“厨房故事(Kitchen Stories)”,“厨房故事”曾在2017年获得苹果设计大奖。在刚刚举办的2021年上海MWC展会上,Nreal还宣布推出一款企业版头戴式设计,这款产品继承Nreal Light的极致轻薄、极佳显示的特点,进一步融合环绕头环设计,用户可通过手势识别更方便地控制设备,并适应全天候使用环境。

生命科学新格元生物签署两项重要战略合作协议

3月,新格元生物签署两项重要战略合作协议,分别与明码生物科技、凯莱谱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新格元生物成立于2018年,专注高通量单细胞多组学平台产品的自主开发及临床转化。公司成立后发展迅速,现已拥有国际领先的一站式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平台,提供从组织样本处理,高通量单细胞分离及测序文库构建,到数据分析和临床意义挖掘的全面解决方案。现有产品包括自主开发生产的Singleron Matrix™自动化单细胞测序文库构建仪器,GEXSCOPE®高通量单细胞转录组试剂盒、单细胞核转录组试剂盒、免疫受体试剂盒,FocuSeq™靶向高通量单细胞测序产品,CeleScope™生信分析软件,及SynEcoSys™单细胞数据库,并已服务300余家知名医院,药企,及科研院所。

单细胞测序技术可在单细胞分辨率下获得基因组和遗传信息。与传统基因组分析相比,此技术具有诸多优势——它可以支持研究人员检测复杂和罕见的细胞群,并阐明不同细胞谱系的发展轨迹,反映细胞间的异质性,在肿瘤、感染、慢病等疾病的发育生物学、免疫学、神经科学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现已成为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新焦点。

前沿科技刷新记录,“天鹊”1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通过单次4000秒试车考核

近期,蓝箭航天“天鹊”1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完成新一轮点火试验,单次试车时长4000秒,单台试车时长突破万秒大关,全面刷新了我国泵压式液体火箭发动机试车的纪录。发动机设计、生产、装配质量和工作可靠性得到了充分考核。

本轮试车完成了模拟飞行过程考核、混合比连续调节(90%~110%)考核、氧和甲烷自生增压考核、摇摆试车等试验项目,并获得了不同含量甲烷的LNG对发动机性能的影响,各项技术指标满足火箭总体要求。截至目前,“天鹊”1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累计试车时间超过了30000秒。

企业软件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调研 PingCAP 立足自主研发和开源战略,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

3 月 23 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一行参观考察 PingCAP(平凯星辰),专题调研数字经济,与 PingCAP 创始人兼 CEO 刘奇就开源自主创新实践与数字经济建设展开了交流。

2021 年 3 月,开源正式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展纲要,可以预期,开源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基础软硬件技术的关键路径。刘奇首先代表 PingCAP 对蔡奇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随后汇报了 PingCAP 在产品研发、技术突破、开源生态、国际化战略等方面的成果。PingCAP 成立之初即立足自主研发和开源,坚定国际化战略,积极融入全球产业体系,持续推动中国的基础软件在全球取得技术领先和商业认同。团队研发出的业界领先的开源分布式数据库 TiDB,为全球 1500 余家用户提供服务。

蔡奇肯定了 PingCAP 立足自主研发和开源两大战略,推动中国基础软件在全球取得技术领先和商业成功,他指出,工业基础软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要继续借助开源的高效协作,加速基础软件自主体系建设。坚定国际化战略,积极融入全球产业体系,把国内规模化数字应用场景优势转化为全球竞争技术优势。发挥开源体系优势,助力中小企业降低创新门槛,为北京产业数字化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企业软件剑指低代码新机遇,奥哲品牌全新升级暨新品发布

3月,“总有新可能”奥哲品牌全新升级暨新品发布于线上召开。会上,奥哲宣布了新一轮面向未来的升级,不仅公布了全新的品牌形象及品牌主张,还推出面向业务人员的数字化管理工具-奥哲·有格。

“低代码已经深入到企业的核心应用,成为了企业数字化的核心引擎。”奥哲创始人兼CEO徐平俊在会上发表《新奥哲,新可能》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数字化是企业大繁荣的基础。未来,65%的企业数字化应用将使用低代码进行构建。

同期,奥哲宣布启动“星火计划”,旨在协同行业伙伴开启数字化赋能,共同打造数字化应用生态,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华创·思享顶级女性投资人的投资生涯|视觉笔记

近期,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吴海燕、诺亚财富董事局主席汪静波、源一资本创始合伙人闫怡腾——三位顶级女性投资人在CapitalCoffee夜话。她们从职场选择谈起,聊到了职业路上的转折记忆,Clubhouse中国版的现在与未来......

Notes | 和顶级女性投资人聊聊投资生涯

1. 入行的契机

3. 女性在工作中有什么优势?

4. 给职场女性的建议

5. 对女性做到管理层的建议

华创·思享华创资本熊伟铭:刷脸时代,谁来保护我们的脸?

近期,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在“深燃直播间”就“人脸识别的应用前景和隐私风险”这一主题进行分享,并和深燃创始人贺树龙做了对话。

人脸数据是存储在本地还是云端,数据有没有泄露的风险?作为个人独有的生物识别信息,人脸数据该由谁来保存,由谁为数据安全负责?一旦泄露,后果是否如大众想象得如此可怕?商业层面,人脸识别公司为什么赚钱这么难,未来有没有改善的可能?——关于这些问题,熊伟铭都给出了答案。

报道详见:《华创资本熊伟铭:刷脸时代,谁来保护我们的脸?》

一片回顾我们的三月

关于华创资本

成立于2006年的华创资本专注于企业软件、前沿科技、生命科学、消费升级等领域的早期投资,并利用深厚的资源与经验帮助所投企业进行战略规划、业务拓展和团队组建。目前华创资本管理的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合计 80 亿元人民币,投资范围覆盖天使轮到 C 轮,投资金额从数百万元人民币到亿元人民币。代表投资项目包括:什么值得买(创业板:300785)、每日优鲜、Wish(NASDAQ:WISH)、同盾科技、老虎证券(NASDAQ:TIGR)、Ezbuy(NASDAQ:LITB)、别样红(美团 HKEX:03690 收购)、才云科技(字节跳动收购)、小满科技(阿里巴巴 NYSE:BABA 收购)、PingCAP、深鉴科技(赛灵思 NASDAQ:XLNX 收购)、Airlango(美团 HKEX:03690收购)、Nreal、爱笔智能、蓝箭航天、华科精准、新格元、福贝生物、璧辰生物、应世生物等。

感谢您关注华创资本

微信号:chinagrowthcapital

本文来源:华创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