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网科技」获CMC资本领投数亿元融资,拓展OTT和传媒产业融合新赛道
36氪 · 2021-04-01 08:01:42 · 热度:加载中...
引入OTT行业融合传媒产业发展的战略“资源”。

近年来,电视大屏被越来越多的智能硬件厂商、互联网公司、内容厂商视为家庭物联网的重要入口,追求更高观看体验,具备智能交互功能的大屏电视新品层出不穷。智能大屏在普通家庭的渗透率逐步上升,并在健身、教育、游戏、电商等场景应用中不断拓展,开始逐步由单一的影视服务载体向多元化服务工具转化。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OTT、IPTV激活量已经超过5.8亿台,而且还在继续增长。随着大屏产品影响力的逐步提升和入口作用的凸显,如何进一步强化客厅大屏营销能力,已然成为OTT行业中亟待解决的任务之一。36氪近期接触到的「欢网科技」就是一家从事智能大屏运营及营销服务的公司。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截止2020年7月底,欢网科技经过其业务系统已独家接入并运营的智能大屏终端正式突破1亿台。近日,公司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由CMC资本旗下基金领投,伊敦基金、号百控股、联新资本、周济同历、禾沛投资等八家投资方共同投资。

相较于传统电视,OTT电视(Over The Top TV)是基于开放互联网的视频服务,其接收终端为互联网“电视一体机”或“机顶盒+电视机”。OTT搭载的内容,除了牌照商内容之外,还包括有版权的视频网站内容以及其他,同时还可以连通电脑、智能平板、智能手机等屏幕,实现多屏互动。

“我们已经看到了智能手机的发展对整个通信产业链带来的深刻变化,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整个产业价值链变得更为扁平化,上游内容分发到各手机终端更为高效,期间的运营手段也越来越丰富。”欢网科技CEO吴盛刚告诉36氪,“如今,电视终端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其背后的传媒产业链也在变化,价值链同样也越来越扁平化。电视台、视频网站、视频制作方、应用开发方都在寻求方法简化中间环节,更直接将内容分发至终端,并且获得更佳的变现效果。而这就是欢网的新机会。”

电视终端变化传媒产业链随之变化 来源:欢网科技

依托OTT及运营商领域的大屏资源及技术能力,欢网科技已经实现了资源聚合、流量打通,全面覆盖OTT+IPTV+DTV,与超过16家不同智能电视品牌建立合作,基于流量、入口、数据、内容为客户提供智能大屏创新营销,智能大屏广告增效变现等服务。根据服务对象和内容的不同,欢网科技的业务主要分为智能营销业务、运营商业务、OTT业务、以及智能传媒业务四大块。

具体来看,智能营销业务主要三大块的内容,一是覆盖收视全路径的资源类营销产品,如创意开机广告开发、AI智能广告分发、黄金导视贴片等;二是数字化广告精准投放服务,包括APK底层数据收集、用户数据多维度DMP整合实现目标人群精准投放,智能大屏Adx推动大屏程序化投放等;三是内容IP合作,欢网与多家核心卫视、权威媒体、自媒体以及视频网站都有内容合作,具体有IP直通车、欢视汽车等产品。基于流量、入口、数据、内容,打造领先的智能大屏创新营销。

运营商业务则可以在聚合专业多媒体资源、上游内容与营销资源的基础上,为运营商提供一体化运营解决方案,以及包括数据服务、EPG及大屏创新服务、流量运营、增值服务在内的自研技术服务产品和相应的智能营销变现服务。

OTT业务致力于OTT流量创新,着重于应用分发、激活、促活的商业模式,以及OTT端创新业务场景开拓。

智能传媒业务则主要面向传媒机构,可以提供自有媒体、合作媒体、合作内容品牌的用户及商业化运营服务,帮助传统媒体在智能大屏端实现新模式、探索新商机。

欢网科技服务于多家主流卫视平台,以智能电视全量用户数据为电视媒体机构提供收视分析、节目分析、观众追踪等服务,基于智能电视入口优势助力收视优化,同时还可为电视媒体机构提供用户运营服务。

智能大屏价值转型的四个出口 来源:欢网科技

“在欢网看来,智能大屏内容分发运营链条,每一个环节都潜藏着巨大的"升值"空间。之所以能做到全方位的服务,一是得益于欢网十余年的行业积累,IPTV落地合作28省运营商,广电运营商合作省份达25个,覆盖了56%的OTT智能电视用户;二是扎实的技术实力,自主研发各类大屏产品,致力于不断提升用户运营与服务;三是对行业变化的洞察,精准把握客户需求。吴盛刚说,“接下来进一步加强智能传媒业务将是欢网的重点,此次引入的投资方中,有多家都拥有丰富的传媒资源。”

有多家研究机构的调研表明,传统电视预算正转向OTT/CTV(联网电视)。IAB的报告中称,很多机构都预测,2020年全年OTT/CTV广告支出将同比增长46%;品牌高管表示,CTV/OTT支出将增长32%。

奥维云网也曾预测,2020年全国OTT行业总收入将达148亿,内容层109亿,系统层36亿,其他广告收入3亿。而到2023年,"超速"发展的OTT行业整体收入将跳升至450亿。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吴盛刚还表示,接下来进一步加强智能传媒业务将是欢网的重点,接下来欢网会和更多内容方合作,帮他们在智能电视上以APK或专区的方式做落地、引流。

“欢网的发展伴随着大屏行业的兴起,公司成立之初由TCL、长虹等机构联合发起设立,公司业务以智能电视技术服务为主;后随着智能终端普及向技术运营转型,智能电视逐步与互联网科技接轨,欢网也先后迎来了宽带资本与腾讯的两轮投资。经过十余年的探索,我们判断智能电视行业发展正走在与传媒产业链的深度融合的新阶段,而欢网科技C轮融资不仅是‘资本’更是希望引入OTT行业融合传媒产业发展的战略‘资源’。”吴盛刚说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