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社交赛道,Soul能否突围
投中网 · 2021-03-30 10:20:10 · 热度:加载中...
“灵魂匹配”还能否独当一面,成为其护城河?

“跟随灵魂找到你”是社交平台APP Soul的slogan,然而这背后真的是灵魂之间的交流还是另一种意义的“相约”?

3月17日,Soul在官方微博上表示,“Soul定位不是约会软件,而是给GenZ的以Soul为链接的社交元宇宙。公司没有确定的上市计划”。这是继相关报道其计划在美国上市,预计融资约2亿美元,估值超过10亿美元后的官方回答。

据天眼查显示,Soul隶属于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上线第一版本,定位是陌生人社交和私密blog,2016年在国内正式上架。Soul与其他传统社交软件的根本差异点为灵魂社交,用“灵魂”吸引用户注意,抓住用户的需求痛点,用音频拉近陌生人之间的距离与关系,让用户在使用体验上尝到新鲜感。

差异定位

Soul从开始的定位就是基于心灵的社交软件,刚开始登陆注册时,会让用户参与一些测试,用来分配星球,给用户打上属性标签,再根据标签为基准经过一定的算法,计算出与其他用户间的匹配度,并将灵魂相似的人分配到同一“星球”,以此为依据向用户推荐适合成为好友的人,再进行匿名匹配。

与微信、QQ的熟人社交不同,Soul的slogan为“跟随灵魂找到你”,用户认识人的方式为匹配或者主动选择,用户与用户之间是陌生人,属于陌生人的社交场景。

陌陌,作为同类型陌生人社交软件,在陌生人社区深耕已久,常年霸占榜单前列,201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又在2018收购探探,两者强强联手,形成了较为可观的平台效应,如今在资本市场混得风生水起。

但与Soul不同的是,陌陌、探探多是以颜值吸引,男性用户数量普遍高于女性用户数量,经常有人说其是“荷尔蒙社交”。

艾瑞指数探探使用人群占比

不仅如此,陌陌更偏向于附近的人;而探探则是直接“左划右划”,用照片和信息来匹配用户。

与前两者相比,Soul则大为不同,从距离上来说,同一星球上的人可以是任意地方,星球只显示昵称,不显示地区,只是根据测试标签算法进行匹配,不提供过多信息给对方,使陌生人之间的互相选择变得更为纯粹。

在官方微博的发文中也可以看出,Soul的受众群体为GenZ,也就是95后的青少年群体。相比于陌陌与探探隐晦的“约么”,Soul更偏向于青少年的倾诉和陪伴需求。很多人将广场板块当成是一个可以发泄的树洞或者是当成一个精神园地。

不同于微信朋友圈或者是QQ空间的彼此熟悉,Soul因为彼此陌生,用户可以通过发布瞬间,来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和内心的惶恐脆弱,向外宣泄自己内心的苦闷。不用担心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因为彼此陌生,所以给了用户充分自由发挥的空间。

对于Soul来说,只要你创作的内容足够优质,你就有可能被推荐,使得更多的人认识到你,就可能结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但从本质上来说,任何陌生社交APP,都是为了抚慰生活中一个个孤寂的灵魂,而在寂寞背后,永远绕不开的还有“性”。

身边一个朋友说刚开始使用Soul的时候,第一感觉是很高端的样子,没有充斥全屏的自拍和不堪入眼的评论。每个人都很单纯地在进行交流,没有外在因素与条件的羁绊,第一次感受到了灵魂交流的妙处。

但随着用户的大量涌入,平台监管不严格,社区风气也开始变得浑浊,这让很多老用户感到不适,纷纷感慨:Soul的灵魂已经缺失了。

向商业化低头,还是继续以“灵魂”取胜

截止目前,Soul先后获得3轮融资。最新的一轮融资为2018年1月1日完成的B轮融资,金额暂未披露,投资方为元生资本。相比于陌陌背后的阿里,喜马拉雅背后的腾讯、小米、阅文等,Soul的投资方并不显眼。

截图来自天眼查官网

Soul在B轮融资过后,开始向微博、知乎、B站等各大平台投放广告,以求获取新用户,并增加了语音匹配的功能,同年9月份正式推出了soul币开启商业化道路。

与此同时,Soul推出一系列围绕soul币所附加的功能,逐步开启了同城卡、定位卡、头像捏脸、打榜、增加匹配次数、恋爱铃福袋等收费服务。

“soulmate”也成为会员中可以加速解锁的一个功能,开始时用户会为了点满字母而选择留在平台上继续聊天,有效的防止了用户向熟人社交的转移。但现在只要持有会员,就可以加速解锁,这种建立在金钱上的灵魂交流,不免显得有些不伦不类。

如今陌生人社交的关键点在于提高用户粘性,虽然广告投放为Soul带来了很多新用户,但通过“灵魂”吸引而来的人,好奇心过了之后,又如何才可以把人留下来呢?

在政策监管与商业变现的双重压力下,优质的社区内容永远是不变的核心竞争点,对于陌生人社交的这片流量洼地,互联网大厂一直没有放弃,腾讯的轻聊、有记等、网易的花田、心遇等、百度的听筒等等,虽然效果差强人意,但互联网大厂从未放弃加码陌生人社交赛道。

相对于这些平台,Soul的用户量已经踏入了平台头部,但前有陌陌、探探的稳固霸主地位,后有互联网大厂的新兵追赶,Soul必须要加强自身的业务水平。

因此加强社区监管,社交环境的净化是必备的。毕竟平台还是深受女性青睐,而女性的情感也更加细腻,后续的变现的方式也可以更加的多元化。

孤独是永远无法被磨灭的,所以用户需求还可以被无限挖掘。而灵魂社交也可以按照之前的步伐稳步进行下去,真正实现社交的深层化。毋庸置疑的是,现在Soul的情况并不乐观,赛道的持续加码,Soul是否会纵向加深自身的灵魂社交护城河,还是也会向陌陌一般拓展直播业务,一切都未可知。

本文来源:投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