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集科技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超一倍 原材料自主可控成2021关键词
新浪财经 · 2021-03-30 21:04:00 · 热度:加载中...
安集科技年报出炉 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一倍 原材料自主可控成2021年关键词 《科创板日报》(上海,研究员 宋子乔)讯,3月30日盘后,安集科技发布年度报告...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安集科技年报出炉 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一倍 原材料自主可控成2021年关键词

《科创板日报》(上海,研究员 宋子乔)讯,3月30日盘后,安集科技发布年度报告,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2亿元,同比增长47.99%;净利润为1.54亿元,同比增长133.86%。2020年Q4公司实现营收1.14亿元,环比下降2.81%,净利润4038.48亿元,环比下降36.70%。拟10派3元。

安集科技2020年度毛利率为52.03%,较2019年度增长1.78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和总资产较上年分别增长18.09%和29.88%,主要系公司2020年度经营积累所致。

另外,2020年公司固定资产同比增加112%,主要系宁波安集房产竣工验收转入固定资产导致;在建工程同比增加152.35%,主要系本期安集集成电路材料基地项目支出增加所致。

安集科技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CMP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根据SEMI最新的报告整理,安集科技CMP抛光液在全球市场的份额由2019年的3%左右成长到2020年的4.5%左右。

该公司表示,2021年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现有产品平台的综合能力;同时,也将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提升硅溶胶等关键原材料的自主可控的供应能力。

这一目标的提出与行业景气度高企、产业链自主可控重要性凸显等因素密切相关。

根据SEMI的最新报告,2020年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实现4.9%增长,达到553亿美元。其中,中国大陆市场规模超过韩国达到9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跃居全球第二。

以安集科技的核心产品CMP材料为例,受益于技术迭代和晶圆厂扩产潮驱动,CMP抛光液市场预计将维持稳定增长态势。QYResearch预测显示国内抛光液市场规模2025年或超10亿美元,届时国内市场占全球市场规模将过半,远高于目前约16%的份额。

从竞争格局看,全球CMP抛光液市场主要被Cabot、Versum、Hitachi等美日厂商垄断。考虑到国内半导体产业链自主可控的紧迫性和在设备、材料领域的短板,中长期来看半导体材料加速国产化势在必行。

而国内厂商日渐崛起,国产替代之势已逐渐显露,部分厂商正加速推进技术升级和产能扩张。

据安集科技公告,其化学机械抛光液已在130-14nm技术节点实现量产并持续优化,主要应用于国内8英寸和12英寸主流晶圆产线,10-7nm技术节点产品研发稳步推进。在光刻胶去除剂方面,公司铜大马士革工艺光刻胶去除剂已量产并且持续扩大应用,28nm技术节点的光刻胶去除剂正在推进验证,14nm技术节点后段蚀刻残留物去除剂的研究仍在按计划进行。

鼎龙股份(300054)CMP抛光垫经过8年发展,2020年下半年已经在加速出货,目前在中芯国际、长江存储以及合肥长鑫都有较好的评价,国内已有厂商将公司选为一供。目前匹配集成电路28nm技术节点的抛光垫量产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公司抛光垫的技术研发已全面进入14nm阶段。

飞凯材料(300398)已在2020年5000吨TFT-LCD光刻胶项目顺利试生产并向客户稳定供货,5500吨合成新材料项目和100吨高性能光电新材料提纯项目产能稳步提升。同时公司可转债募投项目1万吨紫外固化光纤涂覆材料扩建项目、120吨TFT-LCD混合液晶显示材料项目、150吨TFT-LCD合成液晶显示材料项目以及15吨OLED终端显示材料升华提纯项目正陆续推进。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责任编辑:张书瑗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