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资本:消费仍是经济“压舱石”新零售创造新机遇
金融界 · 2021-03-30 19:47:01 · 热度:加载中...

扩内需、促消费、“互联网+”,再次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主要亮点之一。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进消费与投资有效结合,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在抗“疫”等背景下,大消费市场的重要性正不断凸显,也成为驱动中国经济不断回暖的重要力量。官方数据显示,按消费类型分,2020年商品零售额为35.2万亿元,同比下降2.3%,但去年12月商品零售为3.56万亿元,实现了同比5.2%的增长。

商务部早前称,国内消费正在稳步复苏,全年3.9%的降幅较上半年收窄了7.5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占GDP比重达到54.3%,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消费行业的跨周期属性,来源于消费者对于衣食住行的刚性需求,在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一批优质的大消费企业,他们能够依靠稳健业绩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在当下“内循环”的战略之下,内需与消费已被提升到新的高度。随着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以及中产阶级群体不断壮大,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消费市场依旧具备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中国的消费市场也将涌现出一批具备投资潜力的明星消费企业。

春华资本胡祖六博士在谈到中国消费行业的投资机遇时表示,2020年中国是第一个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复苏的主要经济体,也是唯一一个录得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我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势能与动能充满信心,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为投资者创造了巨大的机遇。

春华资本胡祖六博士还表示,我们对中国中产阶层消费的潜力、消费升级保持乐观,这是春华资本一直在深耕的主题,例如投资百胜中国。新冠疫情可能进一步改变中国消费者的行为方式,将加速新零售的大趋势。

春华资本也在积极把握新零售所带来的投资机遇,截至2020年9月底,春华资本投资了多家大消费领域的高增长及龙头企业。所投项目包括百胜中国、君乐宝乳业等一流企业。

本文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