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圈又痛失大佬!莲花资本创始人邱浩逝世,年仅48岁!
每经网 · 2021-03-23 19:38:19 · 热度:加载中...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程鹏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3月22日莲花资本创始人邱浩亲友发布讣告称,创业导师、投资人邱浩因为身体原因,于2021年3月20日下午三点四十五分逝世,享年48岁。

公开资料显示,邱浩199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2015年7月成立联基金(莲花资本前身),拥有21年TMT行业从业经验,10年互联网早期投资经验。他曾担任创新工场合伙人、晨兴创投副总裁、晨兴北京办公室负责人等职务,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投资圈老兵。在担任创新工场合伙人的三年期间,由邱浩主导的投资项目超过20个,包括家美食会、乐视TV、蜻蜓FM、墨迹天气、尚品网、51vv等,并参与YY、UC、知乎、友盟等辅助项目。

事实上,近两年来金融圈屡屡有大佬、高管因病不幸去世的消息传出,每一次都会引发市场的关注和扼腕。

“做创业者垫脚石,托创业者成佛”

从2007年入行算起,邱浩是做早期投资的老人了。2015年他离开创新工场、创办联基金时,LP包括顺为资本的雷军、YY的李学凌、英诺天使基金的李竹,以及一些上市公司的CEO,例如东方网力董事长刘光等,也足见业内对他本人和团队的认可。

图片来源:莲花资本官网

邱浩的打法是在所投项目里扶植一两家百亿人民币乃至百亿美元的公司,这样即使其他项目都失败了也没关系。而在行业内,更为创业者所熟知的是他的一套自成体系的投资理念:“真正优秀的创业者如同菩萨一般,所行所为是利于自己、利于别人、利于社会的。而我要做的就是做创业者垫脚石,托创业者‘成佛’。”

邱浩的名片上正反面都印着一朵莲花,用一朵莲花代表公司的LOGO,同时也是他自己信仰的体现。因为莲对中国人而言,有“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品格等特殊意义。

“我2007年入行,做早期投资,是我的工作兴趣也是业余爱好。我花很多时间跟创业者交流,我不觉得这是挤占生活。”在一篇公开报道中,邱浩曾这样表达了他对投资行业的热爱。

在亲友发布的讣告里,每经记者也看到了这样令人动容的表述:“在与病魔斗争的八个月里,他始终保持了乐观积极的态度,并不断为家人和朋友开解悲伤,他勇于直面生死的态度令人永远铭记。邱浩一生致力于投资领域,作为创业者的垫脚石,他鞠躬尽瘁不辞辛劳。他希望能够用有限的生命惠及他人,这是他一生的心愿,也是他一生尽心恪守的人生准则。”

资本圈连续痛失大佬,敲响警钟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每日经济新闻》已经报道了多位资本圈大佬不幸离世的消息,每一则都非常令人叹息扼腕。

就在上个月,南方基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在南京因病去世,也引发了行业的普遍关注和痛心。

再把时间向前推,去年11月底,曾经一天之内就传出两条噩耗。先是黑马基金微信公众号发布讣告称,银杏谷资本合伙人、银杏海基金创始合伙人、协创黑马基金创始合伙人郑雨林因工作过度劳累,于11月30日凌晨在家中突发心源性疾病逝世,终年55岁。就在同一天,财通基金也发布了讣告,其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徐益鋆突然离世,年仅37岁。

去年8月,中交基金总经理李雪松因突发心脏病在北京逝世,享年51岁。有市场消息称,李雪松被送到医院前还在办公一线。

去年4月,中海基金发布了关于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去世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中海基金接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宇家属通知,宋宇于4月14日不幸去世。据悉,彼时宋宇约55岁。

去年2月,西部利得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吴江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家中离世,年仅38岁。

虽然金融行业节奏快、压力大是常态,但我们还是希望,一次又一次敲响的警钟,能唤起每一位从业者对身体健康的关注。

记者|李蕾编辑|程鹏 肖芮冬肖勇 王嘉琦

校对|夏志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nbdnews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截至3月23日06:22,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23541704例,死亡2720169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本文来源:每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