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痛心!年仅48岁投资老兵邱浩因病离世,恰处人生巅峰意气风发,曾说要做垫脚石,渡创业者“成佛”
金融界 · 2021-03-23 18:58:02 · 热度:加载中...

财联社(深圳,记者 沈述红)讯,3月22日,莲花资本创始人邱浩亲友发布讣告称,邱浩因为身体原因,于2021年3月20日下午三点四十五分逝世,享年48岁。

在讣告里,邱浩的亲友这样描述他:“邱浩重情谊,为人正直善良,恰处人生巅峰意气风发,不曾想世事无常。在与病魔斗争的八个月里,他始终保持了乐观积极的态度,并不断为家人和朋友开解悲伤……”

作为投资界老兵,邱浩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晨兴创投副总裁、创新工场合伙人,主导的投资项目包括家美食会、乐视TV、蜻蜓FM、墨迹天气、尚品网、51vv等,并参与YY、UC、知乎、友盟等辅助项目。2015年7月,邱浩成立联基金,专注于互联网投资。2017年,该公司进行了品牌升级,并更名为莲花资本。

邱浩是一名佛教徒,公司以清隽寡淡的莲花为名,缘于邱浩对佛性的参悟,更来源于他别致的投资风格以及对于创业者的看法。他曾表示,真正优秀的创业者如同菩萨一般,所行所为是利于自己、利于别人、利于社会的,“而我要做的,就是做创业者垫脚石,托创业者‘成佛’。”

事实上,在邱浩之前,金融圈已屡屡有大佬因病不幸去世的消息传出,每一次都会引发市场的关注和扼腕。希望这一次次敲响的警钟,能唤醒大家对工作压力和健康状况的重视。

化身莲花,渡创业者“成佛”

在邱浩的讣告里,有这样的表述:“邱浩为人正直善良,恰处人生巅峰意气风发,不曾想世事无常英年早逝。在与病魔斗争的八个月里,他始终保持了乐观积极的态度,并不断为家人和朋友开解悲伤,他勇于直面生死的态度令人永远铭记。”

讣告中还透露,邱浩一生致力于投资领域,作为创业者的垫脚石,他鞠躬尽瘁不辞辛劳。他希望能够用有限的生命惠及他人,这是他一生的心愿,也是他一生尽心恪守的人生准则。

公开资料显示,邱浩有21年TMT行业从业经验,10年互联网早期投资经验。他于199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曾担任惠普公司销售总经理、麦肯锡高级咨询顾问,历任晨兴北京办公室负责人、晨兴创投副总裁、创新工场合伙人。

在担任创新工场合伙人的三年期间,由邱浩主导的投资项目超过20个,包括家美食会、乐视TV、蜻蜓FM、墨迹天气、尚品网、51vv等,并参与YY、UC、知乎、友盟等辅助项目。

2015年7月,邱浩成立联基金,专注于互联网投资。彼时,该公司LP包括顺为资本的雷军、YY的李学凌、英诺天使基金的李竹,东方网力董事长刘光等。

2017年9月,联基金进行了品牌升级,公司更名为莲花资本。

品牌升级后,邱浩执掌的莲花资本所覆盖的投资阶段从早期扩展到成长期,投资领域上也将专注于泛娱乐领域,近期重点关注的细分方向包括:以优质内容切入垂直人群的各类社区、短视频社区、实时互动场景的搭建和探索等。

目前,莲花资本所投项目包括千聊、神手游戏、知嘛文化、简知科技、奇树有鱼、奥秘之家、全域医疗、凌宇智控、咋整呢呵呵、ZE极速运动站、诚医科技、快鱼直播、初页、友乐等。

在此前的采访中,邱浩表示自己是一名佛教徒,腕戴佛珠。他的名片上正反面都印着一朵莲花,用一朵莲花代表公司的LOGO,同时也是他自己信仰的体现。公司以清隽寡淡的莲花为名,缘于邱浩对佛性的参悟,更来源于他别致的投资风格以及对于创业者的看法。化身莲花,承创业者,渡其成佛。这是邱浩赋予莲花资本的底色。

2018年的一次公开演讲中,邱浩表示,真正优秀的创业者如同菩萨一般,所行所为是利于自己、利于别人、利于社会的。“而我要做的,就是做创业者垫脚石,托创业者“成佛”。

有记者形容邱浩“温面软语、娓娓道来”,认为他对事物的看法秉持不偏颇、平衡的态度。比如现在有人认为创投领域不乏一些混乱现象,邱浩反对用混乱来形容,他看到的是投资环境的丰富多样。

作为投资界老兵,邱浩曾坦言,目前是资金相对丰富的时代,并不缺乏资金。然而,资金起落变化之快不容忽视,如果未能抓紧风口,一旦错失良机,可能一分钱融不到。

他同时认为,这个时代是“巨头时代”,巨头的策略变得举足轻重。创业公司应思考如何利用巨头之间的战斗找准自己定位,如何向巨头借势。“如果你不了解,你会受到伤害,巨头的世界比你的世界大,你如果只看看到眼前的世界,那很危险。”

资管圈痛失多位大佬

在邱浩之前,资管圈已连续痛失多位行业大佬,令人倍感惋惜。

就在3月7日,年仅54岁的安信证券副总裁李军因病医治无效逝世。

2月28日,年仅39岁的国金证券投行执行总经理陈姓员工因呼吸心跳骤停去世。

2月17日,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在南京因病逝世,享年58岁。

去年11月底,银杏谷资本合伙人、郑雨林,因工作过度劳累,于11月30日凌晨在家中突发心源性疾病逝世,终年55岁。

就在同一天,财通基金也发布了讣告,其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徐益�突然离世,年仅37岁。

2020年8月19日晚,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发布讣告,公司总经理李雪松因突发心脏病,救治无效逝世,享年51岁。在2001年到2013年的12年时间里,李雪松曾担任博时基金副总经理,而后参与了中融基金的筹备工作,并任职总经理。

2020年4月14日,中海基金常务副总经理宋宇不幸去世,年仅55岁;2月6日,西部利得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吴江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家中离世,享年仅38岁。

更早以前的2018年3月,中邮基金时任总经理周克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年仅45岁;2015年10月,交银施罗德基金时任投资总监项廷峰因心脏病突发离世,年仅46岁;2014年8月,长信基金时任首席风控官陈晓刚因突发脑出血离世,年仅45岁;2013年3月,博时基金行政总裁李锴因突发脑溢血于凌晨不幸在香港逝世,年仅42岁……

生命逝去再次唤醒我们对工作压力和健康状况的重视。此前,已有金融公司意识到关怀员工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会定期组织体育活动,预约肩颈按摩师服务,或给员工发放健身卡。个别机构还会定期请中医到公司坐诊,员工可以去和中医沟通,了解整个身体机能所处的状况。

本文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