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QFLP落地加速,首批市场化QFLP基金集中落户三亚
母基金周刊 · 2021-03-11 18:50:43 · 热度:加载中...
3月9日,真格基金、和玉资本分别作为基金管理人在三亚中央商务区设立的QFLP基金同日完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

3月9日,真格基金、和玉资本分别作为基金管理人在三亚中央商务区设立的QFLP基金同日完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王勇律师团队为两只基金提供了从资格申请到基金设立至基金备案全程法律服务。

深深丨作者

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省关于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股权投资暂行办法》颁布后第一批市场化专注于创业投资的QFLP基金,为海南自贸港金融支持创业创新开辟了道路,也是海南自贸港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地的主要体现。据悉,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为加速第一批QFLP基金落地提供了全流程的专业高效服务。

上海于2010年率先创立了地方性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制度。随后,北京、天津、深圳、青岛、重庆、贵州(贵阳综合保税区)、福建平潭、珠海、广州、苏州、厦门等地均亦出台地方QFLP试点制度。为积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吸引境外资本落地海南,海南省金融管理局及其他相关部门结合各地已出台的QFLP试点制度及市场需求,积极推进更加宽松、便利、顺应市场需求的海南QFLP制度落地。

2020年10月26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海南省金融管理局”)、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监管局(合称“海南省金融管理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海南省关于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股权投资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

据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局长助理谢岳峥介绍,海南QFLP有五大亮点:登记注册简便高效、不设最低准入门槛、内外资无差别待遇、投资实施负面清单管理、优惠政策力度最大。目前,三亚中央商务区还有多家头部基金机构的QFLP基金正在落地中。

作为海南金融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制度,《暂行办法》明确了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的设立程序和经营范围,并从扶持政策、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支持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落户海南。其零门槛、“免联审”的简单高效注册制度,多配套的优惠政策力度等为吸引境外资本投资海南PE/VC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根据海南QFLP制度的规定,海南QFLP企业包括海南QFLP基金管理企业及海南QFLP基金。作为亮点之一,海南QFLP制度对内外资实行无差别待遇,允许“内资管外资”和“外资管内资”的业务模式,且对内资、外资基金管理企业的要求一致。海南QFLP基金管理企业可在海南及其他地区发起设立/管理一般类的PE/VC基金。

对海南QFLP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包括:符合条件的海南QFLP企业以及该等企业的高管人员及员工可依法享受海南自由贸易港有关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人才奖励(含人才落户、购车购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和住房保障等)等。种种优惠措施及便捷政策令海南QFLP更加具有吸引力。

早在2020年9月,交通银行引进海南交银国际科创盛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海口江东新区完成注册,基金规模约1亿美元。主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科技、高端装备等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扶持国内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这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首支落地的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

2020年12月,海南西拓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QFLP基金完成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标志着海南首支园区出具推荐函QFLP基金落户海口江东新区。

此外,今年年初首家QFLP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永和万新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落地。得益于《暂行办法》的便捷政策,据悉,永和万新于2021年1月25日收到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的《准予设立/开业登记通知书,1月26日便顺利取得营业执照。该公司股东为联合黄金基金有限公司(柬埔寨),系柬埔寨企业在海南独资注册的首家金融公司。

如今,多家机构的顺利落地,也为海南QFLP今后的开展起到推进左右。据介绍,目前三亚中央商务区还有多家头部基金机构的QFLP基金正在落地中。

海南自由贸易港改革创新的土壤孕育出力度空前的宽松QFLP政策,且海南QDLP制度也在加速推进中。据新闻报道,来自国内外的金融机构以及头部基金已纷纷赴海南寻求合作,许多投资机构也跃跃欲试希望开辟海南板块。期待在逐步完善的政策体系及营商环境中,海南跨境基金的制度优势能充分释放,推动全球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集聚。

参考资料:

[2] 《双响炮!自贸港首批市场化QFLP基金集中落户三亚CBD》(来源:三亚中央商务区)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相关阅读▼

定位与布局进行时:产业如何与资本实现协同与放大?▲“潮起”| 2021中国母基金开年大会首批嘉宾名单公布!

定位与布局进行时:产业如何与资本实现协同与放大?▲《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制定管理办法》对国有母基金的影响

中基富海

中基富海是国内领先的母基金行业资讯服务平台,围绕母基金行业的相关数据、动态、观点、人物以及深度报道和解读,推动行业发展;依托内容平台入口,通过咨询、接洽会以及行业峰会,为行业搭建交流平台。

本文来源:母基金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