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龚虹嘉夫妇卖股,泄露了万达商管2020年成绩单
联商网 · 2021-03-11 08:26:00 · 热度:加载中...
业绩一路下滑,万达商管的股东们是走,还是留?龚虹嘉带了一个头。

万达商管有一个长长的股东名单:125个。

他们有万达的高管、王健林的朋友,还有一些投资机构,但绝对控股权,牢牢地掌握在老王的手里,持有52.97%股权。

从港交所退市,万达商管回A之路走了快5年。

有的人等不了。

3月8日,据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披露,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商管”)4200万股股份被挂牌出售(占总股本的0.9277%),转让底价21.84亿元。付款方式为一次性支付,信息披露日期截止为2021年4月21日。

卖家是,天津银元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与嘉兴银宏永初投资合伙企业。前者持股万达商管1.54%股权,后者的持股情况未知。

按照公告,天津银元嘉要卖万达商管39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8614%),转让底价为20.28亿元;嘉兴银宏永初要卖万达商管3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0663%),转让底价为1.56亿元。

两个卖家都有同样的大股东西藏天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而它的实际控制人则是龚虹嘉的妻子陈春梅女士。

龚虹嘉被誉为“中国版孙正义”,创办了德生公司、海康威视(002415)、握奇数据等公司。去年11月,龚虹嘉个人以747.3亿元财富位列2020年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的第40名。而陈春梅,在2018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以82亿元财富排名第76位。

若交易成功达成,万达商管股权结构将面临变动,“新股东”究竟花落谁家,现有核心股东是否接盘成为了此次股权转让的焦点之一。

富豪夫妻欲套现撤离,其他股东也频繁出质股权。截止3月10日, 2021年万达商管新增6次股权出质。其中,董学林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出质350万股;孙喜双向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软件园支行出质300万股,以及向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出质2200万股;何志平向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出质300万股。

同时,大连商管也曾两次质押股权融资,向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出质5000万元;向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出质5000股。

股东套现、出质股权,万达商管的上市路要怎么走?

2018年1月,王健林为万达商管引入腾讯、苏宁、京东、融创4家战投。四巨头以340亿元入股万达商管,并与万达签订了一份对赌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要求万达商管在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

虽然2019年万达商管完成了对地产业务的剥离,成为了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向回A之路迈出了一大步。但2020年3月,据证监会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万达商管状态为“中止审查”。一年后其状态仍为“中止审查”。截至目前,证监会及万达商管还没有披露IPO中止原因。

“万达商管能否上市还是得看房地产政策环境,否则有商业地产业务的房企都把地产业务独立出来上市,跟风对地产政策的压力很大”。一位地产资深分析师表示。

按照银元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的挂牌价计算,万达商管的估值约2354亿元。而2015年1月,在香港上市的万达商业市值约2200亿港币。

根据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披露的数据,截止到2020年9月30日,万达商管总资产5558.6亿元,负债2825.6亿元。负债率50.83%,营业收入270.53亿元,净利润107.2亿元,净利润率为39.6%。而2019年全年,万达商管营业收入786.56亿元(同比减少26.185),净利润250.96亿元,净利润率为31.9%。

2020年万达商管全年的收入多少,利润多少?尚未公布。

可以大致测算下:若以2020年前九个月的营业收入来推算,假如第四季度收入和前三季度相当,全年业绩约360亿元。按此推算,万达商管2020年全年收入腰斩。如果第四季度业绩等于前三季度之和,全年业绩约540亿元,在2019年基础上也将下滑44%。

业绩一路下滑,万达商管的股东们是走,还是留?龚虹嘉带了一个头。

本文来源:联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