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智谷易主后被发限制消费令 原股东银江集团大幅减持银江股份
中新经纬 · 2021-03-09 16:01:15 · 热度:加载中...
智谷公司曾与银江控股进行房地产买卖  智谷公司成立于2011年,其股东银江集团是上海公司银江股份有限...

2021-03-09 16:01:15 新京报贝壳财经

山东智谷易主后被发限制消费令 原股东银江集团大幅减持银江股份

3月9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对山东智谷创业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智谷创业园”)下发限制消令((2021)鲁01执421号)。限消令显示,因该公司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导致公司及法定代表人黄英强被限制部分消费。

过去三个月,山东智谷创业园发生两次股权变更。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1月5日,由银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江集团”)全资持股智谷创业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谷公司”)退出股东席,而济南市章丘区财政局全资持股的济南章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章丘控股”)成为山东智谷创业园股东;2月2月,章丘控股成为山东智谷创业园的唯一股东。

近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通过工商资料上提供的联系方式,致电山东智谷创业园,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又通过电子邮件联系,接到自动回复称邮件已收到,但截至发稿时,该公司尚未对此做出回复。

智谷公司曾与银江控股进行房地产买卖

智谷公司成立于2011年,其股东银江集团是上海公司银江股份有限公司(300020.SZ,以下简称“银江股份”)的控股股东。官网显示,智谷创业园是依托于银江在智慧领域的经验基础,建设人与产业互动发展的城市新型科技综合体,在杭州、厦门、青岛、北京、马鞍山等10余个城市建立智谷创业园。

不过,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发现,智谷公司目前控股的地方公司有青岛、马鞍山、芜湖等,持股比例分别为60%、80%和75%。此外,这家公司还全资持有杭州银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杭州昇谷科技有限公司,并持有杭州智享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52.5%股份和伟屹智慧科技产业有限公司51%股份。

事实上,智谷公司与银江股份有日常经营合同往来。银江股份2020年半年报曾披露双方有一个价值2.1亿元的合同已全部履行,累计确认销售收入约为2.04亿元,应收账款回收5000万元。应收账款期初余额与期末余额未发生变化均为679.25万元,并全部计提坏账准备。

此外,双方还有房地产买卖交易。2018年1月,银江控股曾披露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智谷公司所拥有的富春园区部分房产作为办公用房,交易金额为3.2亿元。对此,创业板公司管理部曾发出关注函,要求银江控股进行核查并做出说明。2019年11月,银江控股再度发布购置房产议案,以自有资金向智谷公司购买工业房地产,转让价格3.63亿元。

2020年2月,智谷公司官网披露富春园区招商信息。文章显示,该园区将打造高端国际会议中心、科技企业总部基地、全球创新创业平台以及高端人才公寓,招商将引入商业配套设施。3月,官网发布了一篇“中国智谷·富春园区:玩转品级智慧产业生态园区”的文章后,新闻资讯频道就再没有更新。除此之外,智谷宣传片和期刊也均未有更新。

银江集团曾通过多家公司占用产业基金近4亿元

截至目前,银江股份尚未披露2020年业绩相关公告,但2020年底深交所向其发函要求其核查是否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情形。银江股份随后回应,存在通过资金往来、应付账款、在建工程等形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所占用资金主要用于银江集团代为公司支付市场推广保证金、项目落地保证金及银江集团银行转贷需要等。

除此之外,银江股份和银江集团全资子公司银江资本调低了在杭州银江智慧产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产业基金”)的认缴额。银江股份回复称,该产业基金即将进入退出期。

2021年2月5日,银江股份发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自查及整改公告披露,经核查,2018年至2019年,控股股东投资了杭州动享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杭州艺享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印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杭州创享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控股股东通过以上公司合计占用产业基金约3.86亿元。就相关权益被占用的事实,产业基金进行了部分项目退出,已通过预分配的形式将公司享有的产业基金权益比例所对应的约1.92亿元及相关利息485.42万元支付给了上市公司。

银江集团及其上市公司频频进行资本运作,2015年6月2日以来,银江集团通过期权行权、增发上市、回购注销,以及大宗交易、竞价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陆续多次减持公司股份。2016年10月28日至2020年8月17日,累计减持套现约9.0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银江股份前身为杭州银江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11月,是一家城市大脑运营服务商,聚焦智慧交通、智慧健康等行业。银江股份先后与33个地方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银江集团则成立于2003年7月,董事长王辉为银江股份实际控制人,其持有银江集团50%股权,其妻子刘健持股6%,两者之间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记者 梁辰 赵毅波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本文来源:中新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