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锐创投吴斌:寻找最极致的创业者
创业家 · 2021-03-08 19:40:28 · 热度:加载中...
3月9日(周二)20:00,青锐创投吴斌在「增长新势力」直播,跟你共话2021创投趋势。

撰文 | 潘瑶 黑马学院副总经理

推荐语:通过本文,你能大概了解到上海最活跃的早期投资机构之一青锐创投的投资逻辑与对未来的判断。

与吴斌的缘起

1994年,万科获准在香港发行B股。在一次筹划会上,香港渣打银行的一位基金经理提了一个问题。

2021年1月,在国内领先的移动游戏外设品牌飞智创始人汪沁夫妇的引荐下,我认识了青锐创投创始合伙人吴斌。

与他首次见面,是在上海的一个粤菜馆。见面前,我心里有点忐忑,毕竟是这么大的大咖。 实际见到之后,有点意外,他比我想象更年轻,更谦和,同时也更加睿智。

席间,我了解到吴斌有时候会在知乎回答创业和投资的相关问题。饭后,我去知乎上看了下,发现他居然拥有近21万的粉丝,这绝对是VC机构创始人群体里唯一的知乎大V了。而且他回答的问题质量很高,拥有24万个喜欢和10万多收藏,看得出来,都是在认认真真回答问题。

能在知乎上成为受人拥戴的KOL,和他喜欢思考,热衷分享的习惯分不开。事实上,他回答的不仅是创业和投资问题,在人生和感情类问题上的回答同样令人拍案叫绝。无论是创投领域还是情感生活,背后其实是同一套思维方式:不断挖掘事物本质,不断分解剖析,找出最后的真相,提炼出底层的规律。

看吴斌的背景资料,了解到他不断挖掘事物本质的习惯和他理工科班训练不无关系。小学、中学做过12年数学课代表,还是数学物理奥林匹克队成员,微电子专业博士毕业,发表过一批相关领域的论文,这样的经历天然会锻炼人的思维能力。

而他对创业和投资的洞见,也同样来自于他过往的实践。他上大学期间就做过微电子制备方向的公司,获得过创业比赛金奖,后续又参与车速递租车项目,并主导了整体并购退出。

投资方面,他2008年入行,很快投出了一批上市公司。至今他手上投出的钱已经超过1亿美元,项目多达70多个。在创业和投资两端的丰富经历,让他能够更加立体地从多个维度看待事情。

其实,吴斌最有魅力的点不仅仅在于经验和思维方式, 更在于高维度的哲学观。春涧资本对吴斌的采访中提到他对企业家精神的观点:

人生没有绝对的意义,所有的意义其实都是你自己赋予的,而企业家就是将生命的意义注入到一家企业中去。为了成就这家企业,他能够去克服困难,扫清一切障碍…这个过程肯定会面对巨大的压力,承受常人不可承受的负能量,等于是逆着十级台风前行。我觉得他一定要有跌入悬崖的绝望,再一步一步爬上来。他如果没有超出正常范畴的内心力量,是不可能坚持做到的。

吴斌认为,如此超越常人的成功欲望和坚韧的内心一定是来自于非同寻常的经历,“这个经历往往是儿时的家庭经历,而不是成功后的经历。”这样的认知,不仅仅来自于他个人的经历,还需要很多专业知识的涉猎。吴斌本人对心理学、哲学、宗教,都有相当深刻的理解,尤其是对佛教,在知乎上也有相关热门回答。

青锐创投是吴斌最新的一次创业,同样也是一次投资价值观和投资方法论的新实验。2015年初,在结束车速递项目后,青锐创投随之酝酿产生。而吴斌的合伙人,正是车速递项目的创始人,也是链家的创始人——曹晖。 这个组合放在国内新一代早期投资机构里,是非常有竞争力的,颇有founder‘s fund的味道。

青锐创投投资概览

青锐创投成立五年,当前管理着四支人民币,一支美元共五支创投基金,总管理规模折合人民币近10亿元,专注于大消费和TMT领域内优秀创业企业的早期投资。据吴斌本人透露,两只新基金将于今年内陆续close。

5年多的时间里,青锐总共投了近60个项目,有很多项目大家都耳熟能详。

消费领域

1.淘宝天猫生活用纸销冠“植护”,从公开信息看,“植护”2020年的营收已经过20亿。

2 国内崛起最快的小家电品牌“追觅“。成立不到3年,2020年的年营收逼近30亿。

互联网领域

1 用户量过亿的图视频应用“无他相机”,现已成功被微博并购。

2 目前二次元领域最热的APP猫耳FM,新一代独角兽,被认为是音频版的B站。

科技领域

1.科创板首批过会公司,人工视觉领域的天准科技(股票代码:688003)。

2 科创板另一家公司,科学实验电商方向的泰坦科技(股票代码:688133)。

吴斌金句

1. 关于投资的逻辑

投资的逻辑分为三种:商业逻辑、内容逻辑和技术逻辑。在这三个逻辑里,青锐最擅长的是与流量和消费相关的商业逻辑分析。

2. 关于看人的标准

创始人方面,主要看两点:第一是外在要有好装备,具体可以从学历及从业背景来看,我们更倾向于精英背景的创始人。第二是内在要有正向价值观,必须有责任感、有内驱力、经历过挫折且战胜过挫折。

3. 关于消费赛道

第一要找准品类。也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必须得是高频使用的消费品,一定要是大市场,只有在大市场里才有机会做大。

第二,VC必须要提前分析退出可能性。消费品有时候做不起来特别大的量,却可以通过并购实现退出。

第三,如果是奔着IPO,新品牌团队的综合能力必须非常强,尤其线上能力一定是必要选项,只有线上流量能帮助品牌快速突破。

4. 关于自身定位

我觉得做投资首先要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创业者经营企业的能力要比我们强得多,我们不觉得自己是可以和创业者一起改变世界的人,我们只是创业者背后的人。我们将有限的时间专注在一点上,那就是寻找即将改变世界之人,这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5. 关于品牌投资

品牌就是商品的精神溢价。消费品的价值分为产品价值和品牌价值两部分,产品价值包括实用价值和外观价值。这两个价值是基于产品本身的,没有太多精神层面的东西存在。而品牌价值包括保障价值和彰显价值。这两个价值就是消费者对产品在精神层面的价值。真正的品牌一定是基于精神层面的保障和彰显带来溢价。

2021年3月9日(周二)晚20点,青锐创投吴斌将在微信视频号「增长新势力」直播间分享。这是吴斌的人生直播首秀,相信一定有很多干货,届时欢迎来直播间观看。

扫码添加直播小助手

预约直播,领取导师授课PPT

参考阅读:

1.《青锐创投吴斌:投资最极致的创业者》

2.青锐创投官网

本文来源:创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