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 医药全行业研究分析框架与投资逻辑详解
行业报告研究院 · 2021-03-01 21:34:29 · 热度:加载中...
医药行业号称是永远的朝阳行业。不论是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都备受关注,在这领域大牛股辈出,同事也创造了太多高估

医药行业号称是永远的朝阳行业。不论是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都备受关注,在这领域大牛股辈出,同事也创造了太多高估值的IPO和巨额的并购交易。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具有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高技术密集型特点,有很强的技术壁垒。医药是一个长期跑赢并大概率会继续多年跑赢GDP的行业。

根据相关研究,普通人70岁之后的医疗费用占一生总花费的60%以上。未来十年,中国第一批婴儿潮人口将陆续退休(1962-1971年每年出生人口超过2500万)。根据国家卫计委预测,到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2.55亿左右。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到来,医药行业将是投资圈不可以忽视的金矿。

此外,对于医药行业来说,其实是兼具科技和消费属性的。像创新药、CRO、疫苗类的公司,都具有科技属性。但像中药板块就更偏消费品,还有涉及消费升级的消费类药品,消费属性是比较强的。

这意味着医药行业整体需求偏向于刚性大,具有防御性强的特征,是永不衰落的朝阳行业。

其实医药行业错综复杂,有众多的子版块。一个板块便可构成一条产业链,分为制造、配送、终端、支付。如果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又很容易被各种复杂的名称搞得一头雾水。

而中国的医保支付方式主要是政府医保为主,个人支付其次,商业保险占比很小。中国的政府部门以政府医保为主要支付方对药品价格进行强力干预,尤其是超级医保局成立以来,医保支付对药品定价起到了主导作用,同时也对整个产业链构成了压力。

那么,医药行业到底该如何掌握呢?

医药行业投资应该是优先选“三好”公司,即好的方向、好的公司和好的阶段。

就像芒格说的,我们要在鱼多的地方钓鱼,一些行业的趋势一旦形成的话,它的持续时间会很长。像创新药的行业趋势是在2014年就形成了,医疗服务也差不多是那个时期,这几个行业那时候已经往好的方向走了,一直到现在。

而另一方面,医药行业有很多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和二三线公司的差距在持续拉大,好公司的重要性持续增加。

最后,要根据政策环境、企业的经营情况、产品梯队等因素,去找一些好的阶段。

为了让资本市场从业者/研究人士/医药企业管理者,能够全面系统的掌握医药行业的发展情况及投资逻辑,我们邀请了资深医药行业投研专家,精心开发了本期《医药行业研究与投资逻辑》专题课。旨在让大家能够系统学习医药板块各子行业的基本知识,并掌握行业研究框架与公司研究方法(全网最佳医药行业投研课, 没有之一)。

// 赠送资料 //

(以上仅列示部分赠送资料)

A.报名后如何上课?

1.长按本文下方二维码完成付费

2.付费后添加助教微信wk2015615

3.由助教为你开通课程, 帮你您注册密码

4.打开官网→登录账号→我的学习→开始学习

B.购买后不能马上听课怎么办?

课程视频在您付费的1年内随时可以学习, 课程方式是录播视频+群内交流答疑, 如果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发助教, 授课老师会做出书面回复与解答

C.如果需要走单位报销, 是否可以开具发票?

可以开具电子版普通发票, 购买后添加助教微信并提交申请, 我们会及时安排, 方便您使用

// 报名方式//

限时优惠:前30名学员,每人499元

课程原价:899元

学习周期:1年内随时随地可学

上课时间:报名即可开课

课程形式:在线录制视频+PPT课件

优惠活动:团购&减免等优惠请联系助教

上课地点:

华尔街学堂官网

有更多优质的实务课程供您选择

本课程通过下方二维码报名

↓↓↓戳此码报名↓↓↓

↑↑↑戳此码报名↑↑↑

本文来源:行业报告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