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通科技加码领投踏歌智行 进军数千亿矿区无人驾驶新蓝海
企名片资讯 · 2021-02-25 00:00:00 · 热度:加载中...

本报记者 李春莲

2月25日,工业散货物料智能输送龙头宝通科技(行情300031,诊股)再次增资矿用卡车无人驾驶领军企业踏歌智行,强强联手,共同探索数千亿矿区无人驾驶新蓝海。

在远离城市喧嚣的矿山中,矿用卡车司机是一种劳动力短缺的高危职业。尤其现代的年轻人,即便给予高工资,大家对于该项工作也敬而远之,意味着矿山运输车司机也越来越难招。

在《无人驾驶的矿车》纪录片中,煤矿矿长刘文堂曾表示:“缺人有时候感觉缺得(只能)停下生产工作。”在这种窘迫的境况下,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为矿区运输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加之国家对矿山智能化建设的大力推进,这一垂直行业在近年受到了比以往更高的关注。

一般而言,矿区的作业流程涵盖勘探、采掘、装卸、运输等。其中,“运输”环节多为矿区自动驾驶企业的发展着力点。与国外的无人驾驶矿车市场由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主导不同,国内目前是由特定场景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来牵头实现,踏歌智行就是矿山无人驾驶运输的领军企业。

事实上,踏歌智行也在努力追赶与国外一线厂商之间的差距,其先后与北方股份(行情600262,诊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华为集团签订协议,联合研发5G网络条件下的矿山无人驾驶运输全栈式解决方案。该方案涵盖了云端智能车队调度管理、4G/5G车联网通信、智能路侧设备、车辆线控化智能控制等子模块,可适配包括大型矿卡和宽体自卸车在内的多个厂家的多种车型。

而对于市场空间的问题,同样为矿区无人驾驶企业慧拓智能的COO裘黎剑曾表示,全国每年露天煤矿产能是10亿吨,如果剥采比是10:1,实际运输的矿石物料大概就是100亿吨,大概可以算作100亿方。如果运输价格是6-10元/方,那么,矿主每年在煤矿运输上要花大概1000亿元,而有色矿和建材矿的运输总共约4000亿元;而针对矿用车的无人化改装(前装和后装),其市场空间大概有5000亿元-6000亿元。

踏歌智行创始人余贵珍还透露,他们有信心在1-2年内具备科创板上市条件。矿山无人驾驶运输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他们会联合产业上下游企业,建设产业生态,推进标准制定,培育国内市场,进军国外蓝海。

据了解,去年10月,踏歌智行宣布获得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前海母基金和宝通投资共同领投,清研资本、蓝焱资本等跟投。其后不到3个月,CMC资本又加码数千万元。本次投资完成后,宝通科技直接持有踏歌智行9.09%股份,通过宁波梅山保税区宝通辰韬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3.15%股份。

作为投资方宝通科技表示,进军矿区无人驾驶技术领域是公司工业散货物料智能输送全栈式服务的深化与延伸,将加速公司工业散货物料智能输送全栈式服务的规模化应用。本次投资通过联合优秀企业开展工业散货智能输送互联网技术、标准和产业研究,共同探索工业散货智能输送数字化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推进技术、产业与应用研发。

据介绍,2021年是宝通下一个五年规划的起始元年,锐意进取不断革新的宝通,用一个“新五年规划”给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公司将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嫁接融合,从产品、生产运营、用户服务等方面系统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产品创新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产业体系生态化,全面升级工业散货物料输送全栈式服务,加速打造智能输送工业互联网生态圈。

(编辑 田冬)

本文来源:企名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