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拒绝红杉和高瓴,为火神山医院提供新冠检测的康圣环球赴港上市
钛媒体 · 2021-02-26 15:46:12 · 热度:加载中...

招股说明书披露,康圣环球先后完成多轮融资,机构股东包括CPE中信产业基金、KPCB、中银国际、农银国际、Investcorp、鼎珮集团、晨兴创投、瑞伏医疗健康基金、中经合集团等十余家国内外知名机构。其中,瑞伏医疗健康基金、晨兴创投和CPE分别持有康圣环球13.83%、13.41%以及11.83%的股份,是康圣环球的主要机构投资者。

但其实,全球第三方检测龙头梅奥医疗早就在列康圣环球的投资机构名单中,红杉、高瓴等眼下最热门的投资机构,则与康圣环球擦肩而过。

2011年,康圣环球完成1100万美元B轮融资时,梅奥医疗注资300万美元现金,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梅奥医疗后续将成为康圣环球的技术合作伙伴。这是梅奥成立150多年来,第一次在本土之外的投资,这让康圣环球迅速在各大资本中走红。

黄士昂曾向媒体表示,在B轮融资刚接近完成时,康圣环球就收到来自红杉资本7000万美元的估值认定和C轮投资邀约,凯鹏华盈以8000万美元估值跟进,高瓴资本给出的估值是9000万美元。康圣环球最终选择了凯鹏华盈,红杉和高瓴随即退出。

密集引入资本,一度让康圣环球陷入“被催熟”的危机。资本要求康圣环球尽快在美国上市,于是,黄士昂团队原定的2013年公司目标目标与2012年一样,较上一年翻一番,实现增速100%,被调整为年度业绩增速200%。此外,由于美国投资者更看重企业成长性,盈利能力次之,康圣环球启动了适应业务规模快速扩张的大刀阔斧改革。

比如,提高薪酬福利待遇,工资翻倍,在公司运作规范上向现代企业制度看齐。2013年,康圣环球前后共新聘用管理和销售人才等近400人,以加速公司运营水平的提升和新产品的开发推广。

然而,隐忧也快速出现。执行层面,新的规章制度和管理规范遇到了阻碍,新加入者与本土团队之间并不如想象中的紧密与融洽,新旧团队在目标感、项目推进方式等方面差异很大,随之而来的持续亏损和业绩增长不如预期,让黄士昂决定立即终止这场变革。

最近4、5年间,康圣环球的业务拓展和资本化节奏都在放慢。对于经营管理理解更加深刻的黄士昂也意识到渐进式发展更适合康圣环球,在不同阶段搭配相应的管理手段,比如不应该在销售业绩还不能支撑的情况下过早拔高自己的薪酬待遇,“以亏为进”的策略也并不适用。

在精准医疗的背景下,独立医检所的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随着越来越多医疗机构向研究型医院转型,关于独立医检所是否是一门长久生意的争论不绝于耳,任何浮游其中的主体都面临巨大压力。经历过业务低谷,康圣环球的创始人黄士昂应该更加明白IPO决策对企业至关重要。尽管盈利能力和新增长点都还在艰难生长,或许市场应该给这家曾经扛起新冠抗疫最初的希望的独立医检所,一个更好的新阶段起点。

参考资料:

康圣环球招股说明书康圣环球:医学检验“特种部队”要做世界第一康圣环球赴港上市:提供超3500种检验项目,2020年前三季度新冠检测收入约1亿元资本进入,让康圣环球如同坐上了过山车

本文来源:钛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