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资本下注装配式内装软件行业,大居住投资版图全揭秘!
36氪 · 2021-02-25 19:46:29 · 热度:加载中...
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资本的驱动,今天高瓴资本的进场或许是一个起点,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巨头、更大的资本的进场。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树懒生活Fine”(ID:huamian224),作者:树懒编辑部,36氪经授权发布。

图源:iSlide

前几天,《树懒》报道了装配式软件公司秒象科技(以下简称“秒象”)获得高瓴资本领投、绿洲资本跟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这是高瓴资本首次在装配式软件领域布局。

高瓴资本为何会捕捉到装配式软件领域?立足于整个大的建筑居住、装饰装修领域里,高瓴资本的投资版图是什么样的?它的关注方向是什么?

最近我们做了一次大致的盘点,供参考。梳理之后发现高瓴资本在整个赛道的布局密度在提高,围绕房产建筑、居住、装饰装修领域,已经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投资了17家公司,其中11家上市公司,多家企业市值已经超过千亿,其中贝壳找房市值超过818亿美元。

图丨高瓴资本在房产服务、建筑装修、家居装修等领域的投资版图

从细分行业分布来看,高瓴资本目前已经涉及房产交易服务、物业赛道、地产装饰装修SaaS类、酒店民宿、电器几大板块,目前暂未投资的领域包括房地产、零售服务商、家居卖场、家居装修服务几条细分赛道。高瓴资本此前明确表示不会去投资房地产,因为房地产赚钱太容易,很难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第一,拆开来看,物业已经成为IPO的热门赛道,这点大家有目共睹,整个赛道已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仅2020年就有近20家物业公司完成IPO。

我们认为,现在这个时间点,不太可能去投资传统装修企业,一方面是这个行业对资本而言,不够性感,格局还比较混乱,前面几年被资本炒作出来的互联网家装的风口并未起多大波澜,没有坚持多久,就迎来了退场潮,所剩无几。

再者,传统装修可上升空间不大,一直没跑出来规模化的企业,生产方式比较落后,长期处于手工作业水平,运作效率低且消费体验差,在诸多发展制约下,很难跑出大公司,走老路到不了新地方,包括此次投资的秒象团队,此前在传统装修行业尝试几年,还是没有寻找到好的可复制的突破口,得换一个角度来尝试推动行业深度变革,这个产业的优化空间还是围绕产业效率、消费者体验这些看似基础实则很难攻克的问题上。

相比较传统装修的工艺工法,装配式装修有一定优势,工业化逐渐成为行业共识,或许是一种走向规模新的解法,这种趋势也不是空穴来风,从装饰行业的布局也能发现,金螳螂、亚厦等公装巨头,包括绿城、龙湖在内的地产企业,都在装配式装修上加紧布局,并开始落地应用,事实上,也确实有一些场景可以看到实际的应用。所以不管对于企业自身、从业者,亦或对于资本而言,包括大家茶余饭后的讨论话题,都天然对这个事情带有一定的期待值。

第二,为什么几乎都是SaaS企业?从高瓴资本的入局企业,反映出资本视角下的关注点越来越偏向科技属性。此前高瓴资本已经投资广联达、明源云、酷家乐,此次又出手投资秒象,同属于SaaS服务类企业,虽然各自的定位、所专注的赛道有所差异,但是这几家企业相同点都是走的技术路线。

从定位上看,与前面提到的几家企业并不形成直接竞争关系,属于开辟了一条新赛道,面向的服务对象是装配式企业,甚至未来有机会与各家企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材料商形成合作关系。

我们看到,不管是明源云地产生态链数字化服务商,还是广联达建筑建造领域的数字化,这些相邻或相近的行业头部公司,在二级市场收获到非常高的认可。截至2月19日收盘,广联达市值966亿元,明源云市值1056亿港元,全空间领域数字化的酷家乐估值也超过10亿美金,是云设计软件领域首个跻身独角兽的企业。

这背后的原因在于,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产业数字化处于空白期,这类公司把技术嫁接落地到传统产业中,且帮助企业在效率上和管理上实现优化升级,因为技术创新赋能所体现的价值在慢慢凸显,这是机会所在。未来数字化的速度在加快,这类企业建立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壁垒,市场会给予更大的想象空间。

这次高瓴资本选择投资一家新创业软件公司“秒象”,区隔于过去已投资的企业,广联达偏向建筑装饰领域的造价算量、BIM建造、智慧工地、信息服务等等;明源云偏向地产生态链;酷家乐偏向全空间云设计软件平台,主要聚焦的领域是家居、房产、公装、建筑/小别墅四大行业;秒象的定位是成为装配式内装全流程的服务系统和交易平台,为装配式行业提供设计、拆单、生产、交付、工人安装等场景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造行业标准化SaaS软件服务,帮助装配式企业更快适应市场发展需求,降本增效。

第三,在房产装饰、装修、居住服务产业投资版图里,投资秒象之后,高瓴资本又新增加了一块新的领地——装配式内装软件提供商。装配式算是个新行业,但是行业关注热度很高,应用场景也逐渐广泛,技术越来越成熟,再加上政策驱动,种种因素叠加起来,对于整个产业接下来的发展是个利好信号。

装配式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风口,有了不错的认知基础,接下来就看装配式装修的普及速度能有多快了,一旦口子被撕开,技术越来越成熟,在规模和成本上建立优势,未来不容小觑。而装配式内装软件自然值得期待,同时也要看秒象软件的产品竞争力和落地应用情况。趋势固然不可逆,我们也要保持理性,需要时间来成长,这毕竟是一个新行业,仍然处于初级的发展阶段,消费者意识转变也需要一个过程,给予足够高期待的同时,也要给予足够的耐心,不能过度捧杀。

最近几年,家居装修产业在资本的助推下经历了各种各样的风口,但是成效不算明显,尤其是互联网家装给整个产业留下了深刻的教训,也让这个行业不得不进行新的思考,究竟路在何方,转型变革的机会在哪里?衣食住行,只剩下“住”没有被深度变革,但是从现在的格局来看,包括阿里、贝壳、京东、拼多多、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十几家线上线下巨头、一线投资机构开始加码家居家装产业掘金,这个传统产业的变革正在被撬动,2021年开始,整个大产业的竞争格局也有很多新的变化。

- 总结 -

回到装配式装修的话题上,不管是装配式装修还是装配式软件提供商,都会在这场产业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于整个居住领域的传统企业而言,怎么调整自己的步伐,提前布局装配式,来适配产业变化的节奏,也是需要面对和思考的命题,事实上已经有很多企业着眼于未来,成立了跟装配式相关的业务,开始“押宝”。

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资本的驱动,今天高瓴资本的进场或许是一个起点,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巨头、更大的资本的进场,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加速装配式产业的时代更快到来,与此同时,这个产业不同于其他产业,需要一点长期主义的坚持。正如高瓴资本所提倡的:坚持长期主义,做时间的朋友。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