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泰动态】凯泰资本投资锐讯生物,助力分子诊断新标准
凯泰资本 · 2021-02-24 11:00:29 · 热度:加载中...
推动包括数字PCR为代表的领先微流控液滴生成技术在核酸检测、器官芯片、细胞培养与灌流、纳米颗粒合成等领域的应用革新

凯泰资本始终坚持价值发现,数字PCR底层技术是以微流控液滴生成技术为核心,代表未来单分子检测的趋势。NCBI数据显示采用数字PCR的研究快速增长,科研领域的探索为临床新应用和新标准提供前瞻性判断。凯泰资本认为,在商业全球化的未来,锐讯生物团队具有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技术和连接能力,拥有潜在拓展性,将不止于数字PCR。

——凯泰资本副总裁 张泰豪

2021年2月23日,苏州锐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讯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B1轮融资。本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凯泰资本、清科资管、明势资本、火山石资本。

锐讯生物团队拥有全球竞争力的微流控液滴生成技术

锐讯生物成立于2017年10月,以创新、智造、服务健康为使命,致力于推动包括数字PCR为代表的领先微流控液滴生成技术在核酸检测、器官芯片、细胞培养与灌流、纳米颗粒合成等领域的应用革新。核心创始团队来自原BIO RAD、Complete Genomics、Wako Life Science、Sysmex等国际领先的数字PCR、基因测序等分子诊断头部企业。团队技术背景涵盖了试剂、设备硬件、软件算法、微流控芯片等细分环节,是国际领先的研发和商业化团队组合。锐讯生物的第二代数字PCR仪器实现高度智能自动化,并完成NMPA, FDA-EUA 和CE-IVD 三大注册证。新产品方面,第三代一体机已接近完成样机,相关配套试剂已进入临床阶段。公司在2020年进一步打开海外市场,并走向国际化,服务于SYNLAB、Genovo、Eurofins、Yale University、Harvard、Standford University等头部付费客户。

图 锐讯生物产品服务矩阵

以数字PCR为代表的单分子检测技术,将突破疾病诊断的极限

数字PCR(digital PCR, dPCR)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突破性的定量分析技术。数字PCR作为第三代PCR技术,它是将分子生物学与现代微机电、微纳制造等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典范。数字PCR以聚合酶链式反应的理论和技术体系为基础,结合现代微机电和光学检测技术,实现单分子水平的核酸精确定量检测,代表无创和精准。

图 PCR技术演变路径

科研市场目前是数字PCR最大市场,在干细胞、微生物学和农业等研究领域广泛应用。2019年2月15日,Bio-Rad的BCR-ABL试剂盒获得美国FDA批准,用于监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患者治疗后的分子反应,见证了数字PCR临床应用的开端。未来,随着精准医学的需要,潜在高灵敏定量场景的不断拓展以及智能自动化新技术的不断叠加,将会使数字PCR临床市场份额迅速扩容。

凯泰资本发力布局数字医疗和医疗科技领域,构建数字健康生态壁垒

凯泰资本始终坚持关注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数字医疗和医疗科技板块将与生物医药板块有效协同,构建凯泰资本生命科学与大健康产业连接生态。未来凯泰资本还将继续关注分子诊断领域颠覆性新技术、新模式,积极参与生命科学全球化竞争!

中国高端医学检验产品的核心技术长期由外企垄断,这影响了中国预防医学和精准医疗产业的发展。我们希望中国精准医学检测技术跟上中国医药创新的步伐,尤其在靶向药物、基因和细胞治疗以及微生物医学方向。凯泰资本投资锐讯生物,符合我们产业生态投资的理念,在推动中国精准医疗产业发展的同时,更好地造福患者健康。

本文来源:凯泰资本